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名校毕业生的求职故事:错过了就不能再回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6 11:26  申江服务导报

  我是2004年的应届毕业生,毕业于一所名牌大学的外语专业。我是个很开朗热情的人,对生活有很多的梦想,而且很早就对自己的工作开始准备,我几乎是系里最先签约的学生之一,但先前签约的公司,因为我不愿意长期出差,毁约了。而早早的签订合约,令我在后来的几个月里都不思另外找工作,直到毁约后才发现竞争局势的严峻。我想在上海发展,但我不是上海人。毕业之后,我和同学租了房子住下来,看着同学每天都在工作中充实,我非常地焦急。我也知道今年毕业生不好找工作,所以对于自己的计划是先积累工作经验。其间也
名校毕业生的求职故事:错过了就不能再回头
面试过多家公司,可是不知道什么原因,总会在通过两三轮的面试和笔试后没有了音讯。家里的亲人也十分着急,经常打电话来问情况,他们也无法放心自己唯一的孩子在外面奔波。这段时间我特别怕和家里通电话,好像一开口就是谎话连篇,总是想着法子安慰父母。其实自己也很难过,压力很大睡不好觉。

  直到2004年的11月份,我突然接到两家公司的好消息,他们都决定录用我。开心之余,我却为到底去哪家而发愁。一家是大公司,工作环境很好,制度也很健全。但公司让我做的职位,说实话,我不是十分喜欢,觉得完全没有兴趣。而另一家是一个小公司,公司氛围很好,让我做的工作也属于我一直都感兴趣的领域。一时很难做决定,我想,刚刚走出学校的学子,其实大多都很难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个很明确的定位的。

  这时,前面的那家大公司通知我上班了,而后面那家小公司则约我4天后面谈。我想,先去做做看,看看自己能不能适应。于是我就这么走上了岗位。到公司的第一天,我发觉上司安排我要做的事情实在让我有点头疼。零碎且不说,复印、拿快递、搬东西,部门所有需要体力活的都指名让我去干。表面上同事对我不错,关照我什么地方乘车,哪里吃午饭,但实际上彼此很冷漠,工作没人指导,对错没人告诉,上司又非常忙,几乎碰不到面。我对那些电脑屏幕上的业务以及高级写字楼的人际氛围实在是喜欢不起来。我觉得有点没有信心,觉得非常茫然。但考虑到现在有公司肯这样带新人真的很不容易,于是就渐渐坚定了自己在这家公司做下去的信心。

  就在我想好留在公司的时候,事情发生了。4天后,那家小公司打电话给我,告诉说由于一些原因要把见面推后一天。我本来想自己也不大可能去那家公司了,就随口答应了。

  下班后,主管要给我和我的前任开个小会,具体布置一下工作安排。主管突然问我为什么在工作中会犹豫迟疑。我理解他的意思,因为我前几天的状态好像不是很好。面试的时候就是这位主管决定要我的,他对人生和职业的理解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对他很感激也很尊重,特别经过这几天的相处,我更是把他当偶像一样崇拜。于是我就坦言了自己的思想斗争,告诉了他还有另一家公司有意要我。而我在告诉他这些的同时,是下了要留下来的决心,并且以坦诚的姿态和他说的。可没有想到的是,主管当即觉得我不适合这个职位了。他的理由是,我在迟疑,没有决心和毅力,即使留在公司干这一行,以后也很难成功,同时还不断的暗示我不要耽误指导我的那些同事的时间。

  当时的我面带笑容,可是心里却在苦笑。这到底怎么了?主管十分强调一个人人格上的问题,可很不幸的是,他把我也归类为人格上有缺陷的人。走出公司的时候,心里有个声音告诉我:这家公司待不下去了。第二天,我去了那家小公司上班,面对老板在薪资上面苛刻的条件,我也微笑着接受了,因为此时的我已经没有退路了,再怎么也要坚持下去。好在做的工作我还有兴趣。可是这段遭遇让我对事情有点患得患失,不知道自己以前的梦想是不是都失去了方向,对自己的心理承受力也没有了自信。我是真心体会,大学生找工作,机会稍纵即逝,错过就不能再回头。(小李)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零风险的暴富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