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给中产一个定义 哪些人是中国的中产阶层(4)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3 10:12  人民网

  中产发展的“墙”与“桥”

  主持人:现在我国中产阶层数量有多少?整体处于一个什么状态?他们在形成和壮大的过程中遇到哪些障碍?我们应当怎样创造对扩大中产者规模最有利的条件?

  周运清:比例很小,没有形成一个强势群体。因为在社会转型的阶段,社会本身就是

给中产一个定义 哪些人是中国的中产阶层(4)

  一个不稳定状态。西方学术认为的中产阶层应该是社会的主导力量、稳定主体,这是一种理想化的思考,社会只有达到一个新的历史程度后才可能实现,但因为现今社会处于一个剧烈的两极分化之中,这是全球性分化,如果说世界工业化完成了,那么中产阶级处于主导地位是肯定的,工业化没有完成,这种状况就很难实现。

  除此以外,中产阶层实际上是一个分化最激烈的阶层,因为中产阶层想进入更高层次的生活,就要积极向上,在向上的过程中,竞争比较激烈。他们会不断的投资,不断的发展,此时社会风险就非常大,导致的结果往往是不上则下。

  中产阶层遇到的障碍一个是市场经济不完善,一个是公民社会先天不足。另外还有意识形态方面的影响,过去的阶级斗争思想还在。社会不应人为的划分中产阶层,用贴标签的方式,只会给人们造成一种人为的负担,所以我说公民社会先天不足,要是乱划中产阶层的话,就像现在产生仇富心理一样,会引起社会不必要的紧张关系和心理负担。因为我们的社会状态还不是一个公平竞争发展的公民社会状态,你要是富有,别人可能就有意见有想法,你要是通过合理手段致富,别人可能也会认为你是胡捞的,这就引起了社会矛盾,从一定程度上讲反而束缚了中产阶层的发展。

  陆学艺:1999年中产阶层的比例大概是15%,每年增加一个百分点,2020年可能可以达到38%左右。中产阶层是有话语权的,你看报纸杂志广播电台电视台的工作,都是中产阶层在从事,经济学家也好社会学家也好,都是中产阶层,这个阶层越大话语权也就越大,现在已经很大了。

  但按照规律,我认为,我国中产阶层目前应该超过30%,但事实并不是如此,我们现在只有的20%的中产阶层而不是更多,计划经济留下来的体制还在阻碍着我们。有些人先富起来了,有钱了,可钱花不出去,就胡花,因为正常的消费受到限制。德国有“一马克办企业”的说法,我们现在要办个企业,要经过很多层手续批准,成本相当大,我们现在从业的机会受太多限制,计划经济的卡口太厉害。要实现正常发展,必须要完善经济体制。

  另外,社会流动不畅通,城市化发展不正常,使中产阶层的发展也受到制约。我们的社会现在还是一个二元结构:城市人口和农村人口。以前城市不发展还罢,现在城市在发展,于是农民想进城,可进来以后还是农民工,并且过了十年二十年了,也不会变。

  作为一个市场经济国家,农村里的人要进城,至少有三种形式,第一是在城市投资,进城办企业,不光是解决自己的就业,还解决了很大一部分人的就业。第二种,进城做小买卖,不仅仅解决自己家庭的就业,收几个学徒,还解决了学徒的就业。第三种就是民工,或者是考学校出来了,或者怯屑掖胤剑匠抢锢醋鲆缴恕?墒浅抢锶匀幻挥惺裁词粲谡獠糠秩耍侵荒艽蚬ぃ蛲旯せ沟没厝ィ晌胁撞慊揪筒豢赡堋?lt;/p>

  本来城市化过程中是创造中产阶层的最好的机会,城市化程度越高,中产阶层越多。现在我们的农民之所以成不了中产阶层,桎梏不光是户口制度,还有土地制度,还有财产制度。

  夏学銮:根据1999年时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的戴相龙公布的一个数据,全国有6万亿存款,10%的存户占整个存款的三分之二,共有4万亿,根据这样一个统计,我们大概算出,一个中产阶层个体收入应该是5万多,三口之家就是15到20万的样子,根据这个计算,1999年就应该有百分之十几了。实际上现在大规模的社会流动已经形成气候,政治上也没有这方面的限制。

  我们不是提出在2020年达到小康社会吗?这包含还要解决农民的小康问题。如果中产阶层发展有什么障碍的话,主要就是缘于农民的精神状态、教育水平和由教育水平所决定的生存状态,这些都可能是制约这个整体的决定因素,因为他们没有这个群体意识,没有这个群体的社会责任感,不知道该为社会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这可能是最大的障碍。有财富的人文化水平不高,主观上没有对中产阶级的认同,没有这个阶层的情操、社会生存状态,和职业的声望,没有参与社会影响力的各种渠道和参与社会的积极性。大家都是富翁了可是又还都处于文盲状态,成不了中产阶层。所以我们现在要大力发展教育,要不断提高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