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给中产一个定义 究竟哪些人是中国的中产阶层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3 10:12  人民网

  编者按:为了记录中国经济发展变革,就当前热门经济话题提供讨论平台,人民网和《中国经济周刊》联合主办“中国经济论坛”。我们将每周推出一篇经济界专家学者重量级访谈文章;每月在人民网组织一期论坛访谈节目,邀请经济界权威的专家学者、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以及企业家就当前热门经济话题与网友积极、客观地与展开讨论。

  背景:中产调查起风波

给中产一个定义 究竟哪些人是中国的中产阶层

  2005年1月,来自国家统计局城调队的一份抽样调查引起社会一阵不小的骚动:“6万元至50万元,这是界定我国城市中等收入群体家庭收入(以家庭平均人口三人计算)的标准。”这个结论被媒体称为我国“中产阶层”的首次清晰数字化界定。这项历时4个多月,发放问卷30万份,有效问卷263584份,最低人工费用支出600万元的调查,刚一出台就引起一片哗然,媒体跟风群众议论,更多的是质疑和不满。而国家统计局很快出来澄清“国家统计局未公布过这一数据,在正规的统计口径中也没有‘中产阶层收入’这一项目。”显然,此时去讨论财富问题非常敏感,而社会平等与共同富裕问题更会引起人们关注。

  “中产阶层”(middle class)这一政治经济学概念在中国开始热炒其实只是近几年的事,且在2004年达到顶峰。十六大报告提出未来若干年在我国要大力发展中等收入阶层,著名的美林公司预测说,未来10年内,中国中等收入人数将达到3.5亿,法国巴黎百富勤公司也测算,中国的中等收入阶层家庭6年后将达1亿户,户均拥有资产62万元。很快一些经济学家就将中等收入阶层与“中产阶层”划上了等号,商家更是出于商业利益急不可耐地鼓吹要打造中国中产阶层。

  在社会学中,庞大的中产阶级一直被作为现代民主、富裕、发达社会的人群结构特征。学术界一般认为,如果一个社会的结构达到“橄榄型”的理想状态,即富豪与权贵、穷人与弱者都是少数,中产阶层占据主流,那么这个社会就会变得稳定、理性、建设、务实,有利于推动建立符合大多数人利益的公平、公正的政治制度与经济制度。

  究竟什么才是中产,出租车司机小刘说:“有车有房,泡吧,钱总是够花”,大学生小陈说:“中产? 大概每个礼拜天去STARBUCKS坐上一个下午,拿着SONY VAIO,开着VOLVO,读着BIBLE吧。”不同的社会阶层在面对“中产阶层”这一突如其来的概念时,并没有一致性的解读。那究竟谁是或将是中国的中产阶层?中产阶层的崛起对中国经济有何意义?在目前状况下,应如何看待中产阶层?

  对话--拿什么来衡量中产阶层?

  主持人:李萌

  嘉宾:

  夏学銮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陆学艺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学会会长)

  周运清

  武汉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所长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