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给中产一个定义 哪些人是中国的中产阶层(2)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3 10:12  人民网

  给中产一个定义

  主持人:伴随中国的“中产阶层”这个名词出现的是对中产阶层如何界定的纷争,现在我国有没有一个学界公认的界定标准?这些标准仅仅是经济学上的意义吗?

  夏学銮:国外界定中产阶层,是从财富、权利和声望三个指标来衡量,包含生存状态
给中产一个定义 哪些人是中国的中产阶层(2)
和精神状态,更多的是从精神状态和生活方式去判断。中产阶层要有很好的社会地位、职业,以及优越感。过去我们最先富起来的那一部分人,有的人用一百块的大票卷烟抽,烧钱,这样的暴发户不是中产阶层,他虽然财富达到了一定的水准,但是他的社会心态,心理状态和相关的行为并没有达到水准。中产阶层是要受过良好教育的,而且是属于白领阶层的,有良好修养的,也受人尊重的这样一个阶层。所以说不能说收入高就都能成为中产阶层。关键是看他个人和社会的关系、社会地位、对社会关心的程度及自己与社会整合的程度。

  陆学艺:职业、地位、声望这些是衡量的标准。我们说大学是制造中产阶层的摇篮,因为中产阶层是一个职业概念。比如一个白领每月挣三千多,一个出租车司机勤快一点的每个月也可以跑出三四千块钱,但不管他挣多少钱,我认为他不是中产,而白领却是。有些经济学家说有两套房子两辆汽车,一年五万以上就是中产阶层,这肯定是不对的,有些人没工作没文化,有房子有车,是他父母留下来的,你说他是中产阶层吗?说句难听的,有的乞丐一个月都能挣好几千,你能说他是中产阶层吗?一个妓女每年能赚五十万你能说她是中产阶层吗?

  周运清:中产阶层的界定,与收入肯定相关,但是简单地从财富上来界定并不恰当,因为收入和支出是相联系的,比如一个农民是一个种田大户,收入六万,假如他养两个儿子,而且都在上高中,那一年就要花两万元学费,实际上他的所得效益并不高,所以说中产阶级的界定应该和整个社会消费结合起来形成一个综合指标体系,如果只是简单的从收入来判断那常常是不太稳定的。

  中产门槛

  主持人:社会上对中产阶层这个概念有很多不同的理解,有人认为有房有车就是中产,有人认为吃穿用名牌就是中产,那么,究竟什么样的人才能算是中产阶层?中产阶层应当具备些什么样的要素?

  陆学艺:按照国外的理论和我们自己的研究,中产阶层包括两部分人,一部分是有产的,一部分是被雇佣的,第一部分国外叫“中产阶级”,也就是中小企业主,中小农场主,在中国就是中小私营企业主,国营工商户,这些是有资产的;第二部分人就是知识分子,白领阶层。一般来说像教授、行政管理人员、科技工作者,他们应该都算是中产阶层,还有大学毕业生也属于中产阶层。

  周运清:中产阶层应该是在社会转型过程中,通过产业或职业的现代化发展,成为的一种经济水平、社会地位、社会名望方面都达到民族或国家中间状态的一个阶层。

  夏学銮:各个国家对中产阶层的定义不一样。国外现在都不谈中产阶层,这个概念是中国一些经济学家炒作出来的,收入上,中产阶层既不是穷人也不是富翁,且是受过良好教育的职业群体,在社会生活中发挥关键的作用,在社会生活中享有比较高的职业声望。白领、科技研究人员、IT产业人员、大学教员、医务工作者等等,他们都是社会精英群体。

  主持人:提到中产阶层,人们很自然的会将其与城市联系起来,那么,农村离这个词有多遥远?农民能成为中产阶层么?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