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给中产一个定义 哪些人是中国的中产阶层(3)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3 10:12  人民网

  周运清:当然可以,农民也是可以成为中产阶层的,现在有好多农民在工业化拉动下,本身就亦工亦农,不是说他去打工,而是说他既有土地,又开办工业,甚至搞市场,这些农民现在也成长了不少,像珠三角长三角,是很典型的,在农村要看他从事什么产业,有些产业大户也可以成为中产阶层。还有的农民在进城打工以后积累了资本,搞房地产,当老板的也有。

给中产一个定义 哪些人是中国的中产阶层(3)

  夏学銮:有一个观点说要让农民都变为中产阶层,这是一种经济学的观点,也是一种一厢情愿的观点。这个观点只单纯把经济作为衡量标准,但即使农民的经济收入达到中产阶层的收入,他们的社会地位也不一定能达到中产阶层的地位。过去有一些农民企业家为了显富摆富斗富,就烧钱,中产阶层是没有这样的。农民不可能都成为中产阶层,这是一个相当长的社会过程,首先要提高他们的文化水平。

  陆学艺:从职业来说,现在的农业劳动者应该不属于中产阶层。现在的农村,有一些种粮大户,承包大户是可能成为中产的,但是这个比例很小,种一亩三分地,种粮食棉花肯定是不行的,中产阶层主要是在城里面形成的,那些亦工亦农的,或者亦商亦农的机率也会比较大些,要成为中产阶层,恐怕得要离开农村,进城来打工,做买卖。

  社会经济的稳定器

  主持人:有人说中产阶层就是“烧钱阶级”,实际上中产阶层是什么样的?他们的消费观念应该是什么样?

  周运清:中产阶层的消费观念应该还是以勤俭为主题,而不是奢侈享受,根据现在的社会文化和中国的传统。低层的消费主要是日常生活消费也就是生存消费,到了中产阶层,就要追求事业和个人的发展,在文化、教育各方面的消费就要增长,为了社会沟通和发展的需要,他们的交通工具、社交方面也要发展,消费也就要跟着增长,因此他们的消费进入发展和享受型消费,当然主要是发展型消费。

  夏学銮:不是说中产阶级就可以浪费可以穷奢极欲,中产阶级很节俭的,不像我们所想象的那样可以大手大脚,生活奢侈,花钱如流水,寅吃卯粮,超前消费什么的,这都是对中产阶级的误解。去西方看一下,那些大款,教授吃饭的时候都用面包把剩汁弄得干干净净的,不像我们一桌子一桌子的摆阔酒席,中产阶层不是一个财富概念,而是一个精神状态,一种生活方式。陆学艺:中产阶层有着相对时尚的消费观念,不会保守,走在时代的前面;相对比较稳定,比较实际。

  主持人:有许多人认为,中产阶层的崛起不仅预示着一个富裕时代的开始,而且他们稳健有力的特质也给了人们更多看到一个更繁荣、更趋合理的理性社会的希望,那么中产阶层在社会经济又中究竟能发挥怎样的作用?

  陆学艺:中产阶层是稳定社会经济发展,社会经济的主力军。他们是市场经济的一个主导力量,中产阶层中的中小企业家是市场经济的组织者,哪个地区这种人多了,哪个地区的市场经济就发展得好,比如浙江,跟中西部的地区比,经济明显具有强势,这是浙江的中小企业主多之故。另外中产阶层的消费也比较稳定,所以购买力也上去了。中产阶层规模大了,自然的生产和消费都会比较稳定,这就推动社会经济稳定发展。

  周运清:在经济领域,他们通过为了实现自己理想而进行的奋斗,为国家经济增长注入活力。要成为中产阶层首先要在经济上有保障,办企业也好,搞推销也好,都要成功才行,经济上的成功就是给国家带来财富,假如不偷税漏税,他们缴纳的税就不少了,而且他们还给低层次的人创造了就业机会。我们要实现国家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而中产阶层就是小康社会的主体。

  夏学銮:中产阶层对稳定社会,促进社会民主化、社会进步,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因为这部分人是职业的,受过良好教育的,文化素质比较高,对自己的要求也比较高,属于社会精英阶层,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都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领导社会生活的新潮流。他们不但在国民经济中,在整个的社会经济建设当中都是一个主体,是整个社会文化价值的体现。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