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太和顾问年度薪酬报告 > 正文

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1 16:03  太和顾问

  薪资是所有打工一组所关心的话题,“经过一年的忙碌,我的薪水能够增加多少?”上至总经理,下至一般员工,都会提出这样一个问题。

  “人类的全部智慧都凝结在四个字中,那就是‘等待’和‘希望’。”——《基督山伯爵》

  那么,明天真的会更好吗?太和顾问的调研给出了肯定的答案。2004年度的薪资增长率较上一年度有所上升,对于2005年度,形势会更为乐观。薪酬调研的结果显示,薪资增长的速度经过一段时间的“反省”以后,正在开始回升。

增长
图5

  从上面的图表中,我们不难看到,在2003年度薪酬增长探底以后,在最近底两年中,市场的薪酬水平正在不断的增加,增加的比例也在不断的加大。

  2004年度总体薪酬增长率达到7.5%,这一数字高出年初预计的薪资增长速度0.3个百分点。这一结果在不小的程度上要归功于IT行业的复苏。几年的思考,使得曾经令人疯狂的IT产业冷静了许多,这种冷静成为行业中兴的重要契机,我们高兴的看到浮华过去不是萧条,而是思索和重生。现在的IT行业已经远远超出原来的通讯、软件开发等范畴,而真正成为搭建信息平台的依托。新的盈利模式成为行业复兴的原动力。无线增值业务领域、游戏特别是网络游戏业务领域,成为推动非制造型IT行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其薪资水平自然也就处于行业中的领涨位置。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是制造型IT行业的扩张,随着长江三角地区不少工业园区的开放,大量外资公司涌入中国,这无疑成为制造型企业薪酬增长速度加快的一个重要原因,半导体领域和元器件开发领域(特别是芯片设计)成为制造型IT行业开始迅速发展的中坚力量。

  相对IT行业的复兴,金融行业(主要包括证券、基金、银行、保险等领域)的薪酬增长速度显得较为令人失望,行业的平均薪酬增长率只有约12.4%,证券市场的不景气是造成这一现象较为主要的原因。尽管如此,由于外资公司的进入特别是外资银行和外资保险公司在华投资的增加,使得金融行业仍旧成为人们所追逐的热点。随着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金融行业中的人力资源竞争将变得更为激烈,因此,我们仍然对2005年度金融行业薪酬的增长表现出乐观的预计。

  相对IT、金融等热点行业,物业、酒店、家电制造等传统行业的薪酬增长明显速度明显较低,这些行业的薪酬增长率约在4%-6%之间。与此同时,房地产、汽车等行业也由于国家的限制政策和市场的不景气放慢了发展的速度,行业的整体薪酬水平渐渐退出薪酬领涨的队伍。

  尽管2004年度整体市场的薪酬有较大幅度的上升,但是这种变化并不均衡。行业之间的薪资增长率是差异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同行业中不同级别员工的薪酬增长幅度也是不同的。“马太现象”是在对比分析中需要提到的一个关键字,通过对于薪酬增长速度的分析,我们发现,随着岗位级别的上升,员工的薪资增长速度也相应有所上升。各个行业中,总监级别员工的薪酬增长速度普遍高于行业的平均增长速度,在金融行业中,不少总监的薪酬增长超过了20%。但是初级员工的薪酬增长率显得相对较低,在某些行业中,个别岗位的薪酬甚至出现了负增长。这种现象是薪酬给付理性化的一个重要表现,吸引、保留、激励核心人才,渐渐成为薪酬管理的重要准则,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充分的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承担更多的责任,为公司创造更多的价值。因此,努力承担更多的职责是获得更高加薪比例的重要方法。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