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职场专家谭一平专栏 > 正文

“职业规划” 且慢做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4 11:33  新浪招聘

  ----写在《女白领职场日记》出版之际

  据我的一位《一个外企女秘书的日记》的读者朋友告诉我,现在许多大学生都在给自己做“职业规划”,有的大学甚至在大一就开设了“职业规划”课程。自己给自己做职业规划,这应该说是一种历史的进步。在现代职场上,没有职业规划的人生,就像一辆没有发动机的汽车,要么只能走下坡路,要么就被人推着走。

“职业规划” 且慢做

  但是,在校大学生做职业规划是否真正有实际意义呢?我以为且慢!

  大学应该是人生最自由浪漫的时光;在这里你应该是博览群书,开拓视野,培养及提高自己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因此,如果过早地进行职业规划,你实际上就是在收敛自己的思维和眼界,自己给自己的未来和理想设限,我认为这是一种对自己生命资源的不负责行为。的确,现在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压力越来越大,每一个人都必须面对现实,但我们不能为了屈服于现实而用一个民工的标准来衡量自己,从一端走向另外一个极端。只有具备更宽阔的视野和更敏锐的思维能力,才能在职场上有更强的竞争能力。

  在校大学生不应过早地给自己做职业规划,是因为一个人给自己做职业规划,必须具备两个基本条件,即他已经知道自己这一生想做什么,并且知道自己这一生能做什么。一般而言,大学生只有在毕业进入职场后一年,才能真正认识到自己这一一想做什么和和能什么这两个问题;一个科学的职业规划,只有在具备了这两个基本条件,综合社会的和自己个人的各种因素后才能做出来,也就是说,只有这样,它才真正有意义,能指导自己的人生。身在校园中的大学生们一般还不具备这两个条件,因为大学与社会之间毕竟还隔着一堵围墙。在没有真正接触社会之前,大学生们富于激情,充满幻想,经常觉得自己什么都想干,什么都能干好;虽然现在的大学生们也经常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但那多是蜻蜓点水,你的兴趣和才能并没有接受社会的严格考验,因此,在没有真正了解自己想在什么和能在什么的情况下,大学生们做的各种“职业规划”,即使给予再“科学”的指导,进入社会后,大多都难免流于空想。

  与其花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去做没有实际意义的“职业规划”,我以为,大学生们还不如静下心来,补习一些在社会上做人的“常识”。一些大学生走出校门进入职场后,他们缺乏起码的社会责任感,对工作敷衍塞责、频繁跳槽、没有团队精神,不易交流沟通、公共道德严重不足……等等,这是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许多人把这些现象归结为现在大学政治思想工作薄弱,另一部分人则纯粹从心理学角度找原因。应该说,这两种认识都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即使大学里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由于目前政治教育的“内涵”已经无法涵盖当今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所以,它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这种社会问题;至于心理咨询,它也仅仅只能解决心理问题,对社会问题似乎也无能为力。我认为,上述社会现象的出现,实际上主要的是由于现在的大学生们缺乏做人的起码常识造成的。

  现代社会的成功,主要取决于常识、学识和胆识这三大要素;一个人只有具备了丰富的常识,才能形成优秀的人品;而一个人的学识则是他工作能力的保障;至于胆识,它是一个人突破现有思维模式和体制,勇于创新的源泉。这三大要素在成功人士身上往往呈金字塔结构,即一个成功人士首先具有非常优秀的人品,在这个基础上他具有相当的工作能力;最后,他还敢于打破常规,但一般人敢想而又不敢做的事。在这个金字塔的最底部就是“常识”,人们常说“三分做事,七分做人”也就是这个意思;你要把“人”做好,就得具备“做人的常识”。其实,重视职场“人和”并不只是一种东方传统文化的表现,,即使在强调“制度”的欧美职场,一样重视交流沟通和团队精神。比如,我的《一个外企女秘书的日记》出版后,有大量的读者给我发来电子邮件,就自己工作或学习中的问题向我请教。本来,我是非常喜欢读这种来信的,因为我想知道我的读者们在想些什么,但是,在这种电子邮件中,将近90%前没有抬头称呼,后没有落款署名,我的朋友将这种邮件称之为“敲诈勒索”的匿名信。这就是一种因缺乏常识而造成不懂起码礼貌的一种典型表现。

  由于缺乏做人的常识,使一些大学生毕业进入职场后经常碰壁,因此,他们动不动就想“跳槽”,想靠“跳槽”来摆脱困境,但跳来跳去,几年后发现自己仍然在原地踏步踏,只是刚出校门时那种激情和理想已消失得无影无踪。当然,有人会说“失败是成功之母”,没有挫折和失败,年轻人就不会有进步,任何人在成长过程中都会遭遇挫折和失败,但是,在现代职场上,任何挫折失败都是有成本的,失败多了,人生也就平庸了。由于缺乏做人的常识,一些人在职场成长的道路上付出了额外的代价,这大大影响了他们成才的概率;对社会而言,这是一种人材资源的浪费,对个人而言,则有可能是一种命运悲剧的开始。

  当然,我不是说现在的大学生们一点做人的常识都没有;在家庭里,父母长辈从小都在告诉他们怎么做人;在学校里,老师们也没少教他们怎么做人;但遗憾的是,多年来我们一直缺乏一套系统的如何做人的教材,我们也不得不承认,我们的家长和老师教的那些做人的常识既不系统,也不规范,至少它们难以适应现代职场的需要,更何况在当前这种应试教育中,分数挂帅,做人的教育也越来越淡化了。因此,我认为大学生们与其花那么多时间去做“职业规划”,不如花些时间来补习一些做人的常识,这更实用,因而更现实。

  那么,现在的大学生们到底应当补哪些做人的常识呢?我希望全社会的有识之士都来关注这个问题,而我的《女白领职场日记》的出版,但愿能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