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2005年春季跳槽专题 > 正文

春节跳槽高峰建议:跳槽未动 职业规划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3 09:46  人才市场报

  跳槽未动,规划先行

  调查数据表明,有63%的被调查者近期打算跳槽,有23%的被调查者表示一定要找个更好的东家。其中,43%的被调查者表示,选择现在跳槽和拿没拿年终奖没关系,“良禽择木而栖”才是他们的真实想法,人际关系紧张、工作缺乏愉悦感、行业不景气、感觉没有前途等因素,是驱使他们选择跳槽的原动力。

春节跳槽高峰建议:跳槽未动 职业规划先行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想“挪窝”。12%的人根本没有想过离开的问题;10%的人认为“公司效益不错,准备再干1年”;7%的人因为“老板对我还不错”,所以不打算走。这多少也能让企业老板们感到一丝宽慰。

  跳槽,多半是为了谋取更高的薪水、更高的职位或更大的发展。职业顾问提醒欲跳槽者,跳槽是职业生涯中的大事,也需要认真规划,不能头脑一时发热就做出决定,否则达不到预期效果。以下一正一反两个例子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

  王真3年前来到上海,在一家中型公司做出纳。她工作勤奋,经常加班加点,闲余时间还积极备考CPA证书。不久,她的职位被升为财务,工资也翻了一倍。今年CPA考试一结束,王真就另谋高就,在一家外资企业担任财务,工资上涨了近1/3。王真现在还在学习经济法课程,希望3年内做到外企的财务经理。

  相比之下,李庆的跳槽就没有这么成功了。他原本是某汽车公司市场部的负责人,工作1年后跳槽去了一家汽车杂志,工资涨了,工作环境好了,但媒体的快节奏让李庆感到并不轻松。半年后,他又跳槽去了一家大型办公用品公司,办公地点在郊区。李庆对此感到不满意,于是接连跳往海外电视台、品牌电脑公司,最后又回到汽车制造企业担任生产经理。他的跳槽经验可谓丰富,但是兜了一个大圈又回到了原点,徒劳无功。

  专家认为,王真有明确的职场目标,跳槽是按照自己清晰的职业规划进行的,因此效果显著。但李庆的跳槽显得非常随意,对工作有一点不满意就“走为上计”,这种跳槽不仅达不到原来的职业目标,还浪费了不少时间和精力。

  工作不息,充电不止

  想获取更高的薪水和职位,就得有更丰富的知识、更高超的技能作为支撑。于是,充电成了白领们的必修课。调查显示,54%的被调查者打算在年内进修更高层次的学历教育,有23%的人打算拿下与工作相关的证书。在学习的内容方面,语言、技能、职业技巧等都被职场人选定为今年重点修炼的项目。

  由此可见,“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在职场已深入人心。不过,职场充电同样不可盲目。找准定位最重要。认真分析一下自己所在的领域对人才有什么样的标准和要求,诸如学历、工作经验、专业背景等,然后按市场要求调整自己充电方向和方式。此外,充电一定要选择能使自身价值得到提升的专业或项目,千万不要仅仅为了一张文凭而去学习。最后,充电环境也很关键。充电的时间难保不会与工作相冲突,要想顺利完成学业,最好提前做好上司和家人的工作。找机会告诉上司,你尽量不会因为学习耽误工作,而且你的学习从长远来看,将会为公司创造更大的价值。随着现代企业越来越重视员工培训,一般来说,上司都不会在员工的学习上多加为难。

  相关专题
  新浪招聘春季跳槽手册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清华教授的好项目!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商机:教授赚钱秘密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