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为组织注入活力 > 正文

精心计划每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8 16:19  新浪招聘

  计划就是把未来变成现在,这样你现在就可以未雨绸缪。

  ——艾伦·拉肯

  你一定听说过这样一个老掉牙的问题:“怎么才能吃掉一头大象?”答案当然是:“一口一口地吃!”

精心计划每一天

  “怎么才能吃掉那只最大、最丑的青蛙?”答案同样是:“一口一口地吃!”也就是说,当我们面对一个工作或任务时,首先要将事情分解成一个个具体的步骤,然后从第一步开始着手。

  人的大脑及其思考、计划和决策的能力,是克服拖沓、提高工作效率最有力的武器。确定目标、制定计划、根据计划采取行动,这些步骤构成了人生的一条条轨迹。思考问题、制定计划等行为释放了个人的心智潜能,激发了人的创造力,使我们脑力和体力方面的能量得到增强。反之,正如亚历克斯·麦肯齐所言:“没有计划的行动是所有失败的罪魁祸首。”

  行动前制定周密可行计划的能力,是衡量个人综合素质的基本尺度之一。计划越详尽,就越容易克服拖沓,越能积极采取行动。——尽快吃掉你的青蛙,始终保持积极行动的状态!

  工作的最高目标之一,就是让自己所投入的心力、体力和情感获得最大的回报。令人欣慰的是,制定计划时多花费1分钟,就能让你在行动中节约10分钟。花费十几分钟做好一天的工作计划,能为自己节约至少两小时的时间和精力。

  也许你听说过“6P原则”,即“事前的适当准备,能够避免不良表现”(“Proper Prior Preparation Prevents Poor Performance”)。

  一旦了解到做好计划对于提高工作效率和业绩的帮助如此重要,你肯定会感到不可思议——制定这样的计划实在再简单不过了,可是能够坚持按计划做的人却寥寥无几。我们所需要的不过是一张纸和一枝笔。最复杂的掌上电脑、电脑程序或者时间管理器都是基于同样的原理:开始工作之前先坐下来,将自己要做的每一件事情列出来。

  无论做什么,都先列出一份清单。每当想起一件新的工作,着手之前先把它加到清单上。如果你坚持这么做,那么一开始你的工作效率就能提高25%,甚至更多。

  每天工作结束之后,就应该着手制定第二天的计划,将当天尚未完成的和隔天该做的所有事情,登记在自己的计划表上。一旦列好了清单,你的潜意识就会通宵达旦地围绕它运转。通常,第二天早晨醒来,你的脑海中就会迸发出灵感——使你能更快、更好地完成任务的想法。

  事先在制定计划上花费的时间越多,你的工作效率就越高。

  你需要为不同的目标制定不同的计划。首先,你应该制作一张总表,在这份表上将自己能够想到的、憧憬和期望的每一件事情都写下来。只有这样,你才能记下脑海中闪现的每一个念头,以及要面对的每一项任务或责任。之后,你可以对这份总表分门别类地进行整理。

  接着,你应该在每个月末拟订一份工作清单,为下一个月要做的事制定计划。这份清单可包含总表上分离出来的项目。

  同样地,每个周末你也应该拟订一份下周工作清单,这份清单通常是在工作过程中酝酿出来的。

  这项系统周密的时间计划方法对你会非常有帮助。许多人都告诉我,每个周末花上几个小时安排下一周工作,能大大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并彻底改变他们的生活。我相信这种方法同样适用于你。

  最后,你应将月计划表和周计划表中的一些项目移到日计划表上,作为自己每天应该做的特定工作。

  在每天的工作过程中,随时注意将那些已经完成的任务从清单上划掉。这样你每天都能清晰地看到自己取得的成就,从而产生成功的喜悦和继续前进的动力。清单上一项项已经完成的任务如同个人前进的脚印,激励我们不断进步,增强我们的自信和自尊。持续、可见的进度能帮助人们克服拖沓的缺点,推动工作进程。

  无论你想完成一项什么样的工作,开始之前都应该先制定一份计划,将任务分解成一个个具体的步骤,再根据轻重缓急来安排先后顺序,将它们写在一张纸上或者输入电脑中。这样你可以随时看到每项工作,再一步一步地去完成它们。运用这种方法,你会惊讶地发现自己的工作效率竟然提高得如此神速。

  随着计划表上工作的逐项完成,你会感到自己的办事效率越来越高,信心也越来越足。你会觉得生活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这样,你就会自然而然地希望做更多的工作;你的思维会变得更缜密,思想更具创造性,洞察力更加敏锐,做起事来更迅速。

  在循序渐进的工作过程中,你会逐渐培养一种积极向上的动力,这种动力将使你克服拖沓,始终保持充沛的精力和高涨的工作热情。

  此外,个人工作效率中最重要的法则是10/90定律:工作前花10%的时间用于制定计划,在工作过程中将节约90%的时间。只需尝试一次,你就能证明它是否有效。

  如果你能精心计划每一天的工作,就会发现工作的顺利进行会变得很容易,你在人生和事业上也远比以前得心应手。你会对自己充满信心,变得更有力量,最终你会所向披靡。

  从今天开始,对每个月、每一周、每一天的工作都预先进行安排。拿出一个记事本或者一张白纸,把你明天要做的所有事情都列出来。随时添加突然想起来的新项目。尤其要把关系到自己未来的重大项目特别列出来。

  把所有的目标和任务都列出来以后,就要根据轻重缓急进行排列、整理。从最重要的事情开始入手。

  把你的想法付诸笔端!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先列出一份清单。这只不过是举手之劳,但是坚持一段时间之后,你会发现自己完成的工作量直线上升,吃掉那只青蛙也变得更加容易。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顽癣-新突破
·稳赚20年的项目 ·10000000人致富计划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又获新突破!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