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为组织注入活力 > 正文

使用ABCDE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8 17:03  新浪招聘

  成功的首要法则是专心致志,就是把所有的精力集中在一点上,然后径直向目标挺进,既不向左看,也不向右看。

  ——威廉·马修斯

  在开始处理一项工作之前,你花费在制定计划、设定优先事件方面的精力越多,你
使用ABCDE法
所做的事情就越重要,工作进行起来也越顺利。你所从事的工作越重要、越有价值,你克服拖沓、全力投入该工作的动力就越强劲。

  ABCDE法是一种极为有效的设置优先事件的方法,这种方法每天都可以使用。它虽然极为简单,却非常有效。依靠这种方法,你能成为所在领域内最能干、最高效的人。简单易行是这一方法的显著特点。现在让我们来了解它的主要内容:

  先在纸上列出你第二天要做的所有事情,确保自己能够随时看到它们。

  然后,在开始采取行动之前,在每一项前面分别标上字母A、B、C、D、E。

  标有字母A的项目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你必须迅速地完成它;否则,后果就会十分严重。这样的事情包括:拜访一个主要客户,或者是为老板准备一份即将在董事会上使用的报告。这些事情就是办公室里的青蛙,想办法尽快吃掉它们。

  如果这样的事情不止一项,那么,你应该分别用A-1、A-2、A-3这样的符号来区分它们。任务A-1是你要立刻吃掉的最大、最丑陋的那只青蛙。

  标有字母B的项目是你应该做的事情,但是这些事情的后果并不十分严重。它们是你职业生涯中的蝌蚪。换言之,如果你不做这些事情,可能会让一些人不高兴,或者感觉到不方便,但是,它们的重要性无论如何赶不上A级的工作。这样的事情包括回一个不太重要的电话,或者浏览信箱里的电子邮件等等。

  一个重要的原则是:只要你的A项目还没有最后完成,就决不要先去做B项目。也就是说,当你还有一只大青蛙要吃的时候,决不要先分心去吃一只小蝌蚪。

  标有字母C的项目是做起来轻松愉快、地位却无足轻重的事情。这类事情有:给朋友打电话,和同事一起吃饭或者喝咖啡,以及在工作时间里处理一些私人的事情。这些事情对你的职业生涯不会产生多少积极的影响。

  标有字母D的项目是可以委派给别人做的事情。原则是:你应该把所有别人可以做的事情交给他们去做,从而腾出时间来完成只有自己能做的、意义重大的工作。

  标有字母E的项目是完全可以取消不做的事情,这些事情没有任何意义。比如,一件曾经对你挺重要、但是不久就会淹没在记忆里的事情。通常你会出于习惯或是因为喜欢而去做此类事情,尽管它真的没有价值。

  使用这种ABCDE的规划方法之后,你的生活和工作都会变得有条不紊,你的才能和潜力将会在更大的程度上发挥出来。

  想要让这种方法发挥作用,你必须培养良好的习惯:先处理A-1级的事务,在完成这件事之前,决不分散精力做其他任何事情。运用坚强的意志,在这个过程中全身心地投入。时刻注意提醒自己,必须得一口气把这只青蛙吃完,不能有任何耽搁。

  要想获得更大的成就、享有更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通盘考虑并确定A-1事件的能力就是跳板。

  集中精力把工作和生活中的“青蛙”找出来,然后按照从大到小的顺序将它们一一吃掉,不达目的决不放弃——一旦形成了这样的好习惯,你就会惊喜地发现,自己已经成了处理复杂工作的“高手”。

  现在,温习一下你所列的清单,然后在每一项任务之前标上A、B、C、D、E。选择标有A-1标志的工作或者任务,立即着手去处理。在这项工作完成之前,不要去做任何其他事情。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每天都练习使用这种ABCDE法来处理每一项工作。长期坚持下来,你就会养成优先处理最重要事情的习惯。如此一来,你的未来就尽在掌握之中了!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顽癣-新突破
·稳赚20年的项目 ·10000000人致富计划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又获新突破!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