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为组织注入活力 > 正文

专注于最重要的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8 17:05  新浪招聘

  一个人向着目标全力以赴的过程,就是他解决问题的能力成倍增长的过程。

  ——诺曼·文森特·皮尔

  “我为什么能拿到薪水?”这是你在职业生涯中应该再三问自己的一个问题。

专注于最重要的工作

  事实是,在我们这个社会上,大多数人并不太清楚他们能拿到薪水的真正原因。但是,如果你不清楚你的名字为什么会出现在薪水册上,不知道自己受雇应该完成什么工作,你就很难在工作中有出色表现,不断地升职、加薪自然也是难上加难。

  简单地说,你之所以被雇用,是因为你所在的公司需要你完成一些具体的工作,薪水或奖金是对你完成一定质量和数量的工作的回报。而这份工作和其他工作结合起来,应该能提供一种客户愿意购买的产品或者服务。

  每一项工作都可以分解为5~7个环节,很少有超过这些环节的工作。为了更好地承担起工作责任、对公司做出贡献,你必须绝对遵循这些环节去完成自己的工作。

  上述这些关键环节,就好像人体的某些主要功能,如血压、心率、呼吸频率、脑电波活动等所反应出的人体功能,缺少其中的任何一项,都将导致机体的衰亡。同样道理,如果你工作中的任何一个环节产生了失误,都可能让你丢掉饭碗。

  比如说,企业管理者工作的主要环节包括:计划、组织、人员安置、委任、监督、衡量和定期总结等。作为一名经理人,他必须胜任上述所有的工作。

  你必须具备相应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而社会对这些知识与技能的要求,是随着时间变化而变化的。在职业生涯的初始阶段,你已经培养了胜任工作的必备素质,这很不错。但是,你工作的关键是那些主要环节,它们决定着你事业的成败。

  主要环节就是为实现事业的成功必须胜任的工作。在这一领域,你全权负责,如果你不去做,就没有人能完成这项工作。这个环节完全在你的控制范围之内。在这里,你工作的终点就是他人工作的起点。通过自己的努力,你为他人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要想在事业上表现出色,最根本的一点就是,先把自己工作中的关键环节找出来。你不妨就这个问题与上司进行认真讨论,然后,把自己的主要职责范围列出来,从而确保你的上司、下属以及同僚得出与你一致的看法。

  比如说,对一个销售人员而言,寻找并建立新的客户关系,就是他工作中的关键环节。这一行为是整个销售过程的核心。成交是另外一个关键环节。成交之后,其他人就要进行产品制造和提供服务的工作了。

  对于一位公司老板或者一位主管来说,就贷款问题与银行进行交涉,是他们工作中的一个主要环节。招聘合适的职员并有效地进行分工,同样也是有关键意义的环节。对于一位秘书或者接待员来说,她的主要职责就是,迅速而高效地打印信件、态度和蔼地接听或者转接电话。人们在关键性工作上的表现如何,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他们能够获得怎样的加薪和晋级机会。

  一旦确定了自己的主要职责范围,接下来,你就该对自己的优势和劣势进行分析了。你的强项是什么?弱项又是什么?你擅长哪些方面的工作?哪些方面你比较薄弱?

  你工作中最薄弱的那个环节,决定了你发挥自己能力的最大限度。

  根据这一规则,在所有的7个工作环节中,即使你在其他6个环节中都非常出色,第7个环节中的不佳表现,也仍然会减慢整个任务完成的速度,并使你的成就遭到损失。这个薄弱环节将影响你的业绩,并成为你长期遭受挫折的根源。

  比如说,人员委任是一个经理人的主要职责。这一技能是他对公司和员工进行有效管理的关键所在。如果这位经理不能对下属人员有效地进行委任,他就无法充分施展自己在其他方面的才能。仅此一项就会导致他工作上的彻底失败。

  在工作中造成拖沓和失误的主要原因是,人们总是避免去做那些自己并不擅长的工作。面对困难,他们不是想方设法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而是干脆采取逃避政策,结果只能是雪上加霜。

  与此相反的是,你在某一领域内做得越出色,你的干劲儿就越足,决心就越大,克服拖沓、迅速完成任务的能力也就越强。

  生活的实际情况是: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既有强项,又有弱项。不要为自己的弱项进行辩护,或者拒绝承认、讳疾忌医。相反,要对自己的弱势有一个清楚的认识,然后设定清晰的目标和切实可行的计划,使自己不断地得到充实和完善,进而在各个方面都变得十分优秀。想一想吧,也许你只需在一个领域内有所改进,就能成为业内最出类拔萃的人。

  这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你应该经常问问自己:“精通哪一种技能将对我的职业生涯产生最长远的积极影响?”

  在今后的生活中,你应该用这个问题来指导你的事业。从自己身上找到答案,你肯定可以做到这一点。

  向你的上司、同事、朋友和家人提出同样的问题,无论他们给出的答案是什么,都立即将之付诸行动,以此来改善自己的业绩。

  不过你无须担忧,任何工作技能都是可以通过学习来掌握的。如果别人能够在某一领域内表现出色,那就证明你也一定能够做到,只要你有这个决心。

  克服拖沓、迅速完成任务的一个最好办法,就是成为在工作上数一数二的人物。在你的人生目标中,这是一个应该受到特别重视的部分。

  找出你工作的主要环节所在,把它们写下来。找出自己在每个环节内的优势和劣势。然后,确定一种技能,如果你在这方面能够首屈一指的话,你的工作能力将会有很大的提高。

  带着这张清单去拜访你的上司,与他就清单上所列的工作进行讨论,请对方做出诚实而又中肯的评价。只有虚心听取他人提出的建设性意见,才能不断完善自己,不断取得进步。此外,你还要就此与同事进行探讨,与家人进行交流。

  在你以后的职业生涯中,应该养成习惯,定期进行工作环节的分析。必须不断前进,这个决定本身就能改变你的生活。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顽癣-新突破
·稳赚20年的项目 ·10000000人致富计划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又获新突破!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