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为组织注入活力 > 正文

效率是被逼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8 17:06  新浪招聘

  全神贯注的确切含义就是,把全部注意力集中在一件事情上的能力。

  ——科马尔

  效率是被逼出来的。“你永远没有足够的时间做完所有的事情,但是你总是有足够的时间去做最重要的事情。”

效率是被逼出来的

  换言之,你不可能吃掉池塘里所有的蝌蚪和青蛙,但是,你可以吃掉那只最大、最丑陋的青蛙。这就足够了,至少,对于目前的情况来说已经足够了。

  在你的时间已经所剩无几,却又还有一项重要任务没有完成、并且可能因此而遭受重大损失时,你总是能千方百计地挤出时间来设法完成这项任务,而且通常是在最后一分钟完成的。你可能着手很早,但是却耽搁到很晚,然后,为了避免没有完成任务而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你会逼着自己在规定的时间之内做完这项工作。

  你永远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完成你要做的所有事情。

  现在的情况是,一个正常人每天要运用自己110%~130%的能力去完成工作,尽管如此,他们面临的事务和责任还是越堆越多,没完没了。我们每个人都有数不清的资料和文件需要阅读。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一个普通的主管人员通常需要300~400小时来处理长期积压的工作和资料。

  这一事实说明,你永远无法按时处理完所有的事情。所以,最好别再抱着这样的念头。只要能把最重要的工作做完,就已经万事大吉了,其他次要的工作只能暂时靠边站。

  许多人都说,他们在最后期限的压力之下工作得更出色。但是,多年的研究表明,事实并非如此。

  这种最后期限给人带来的压力,往往是由于拖延和耽搁而产生的。在这种压力之下,人们往往会感到更紧张、更容易犯错误,因而返工的可能性也更大。为赶在最后期限之前完成工作而犯下的错误,往往会导致瑕疵和成本超支。从长远来看,这将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有时候,人们拼命赶在最后一分钟之前完成任务,结果却不得不返工,正所谓“欲速则不达”。

  为了让自己的精力总能集中在日程表里最重要的项目上,你可以经常思考这样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对我而言,什么是最有价值的事情?”

  换句话说,你必须吃掉的,对你的公司、家庭和个人生活影响最大的那只青蛙在哪里?

  这是最重要的问题,值得认真思考。对你而言,最有价值的事情是什么?首先,自己找出明确的答案;然后,带着这个问题去拜访你的上司,并向你的同事、朋友和家人征求意见。就像调整照相机的焦距可以使影像清晰一样,在开始工作之前,你必须弄清楚,对你来说最有价值的事情是什么。

  你应该经常问自己的第二个问题是:“什么事情只能由我来做,而且这件事关系重大?”

  这个问题是管理学方面的权威彼得·德鲁克提出来的,在改善个人业绩方面,它是最经典的问题之一。什么事情只能由你来做,而且关系重大?

  世界上总有一些事情,其发展过程只能由你来控制。如果你不做,其他人谁也做不了。但是,如果你挑起重担,而且把任务完成得尽善尽美,它就会对你的生活和事业产生巨大影响。这到底是什么样的事情?你工作中的青蛙究竟是什么?

  每一天,每一刻,你都可以这么问自己,并最终得到一个确切的答案。你的任务就是对这个答案了然于胸,然后专心致志地去做这件事情。

  你要问自己的第三个问题是:“此时此刻,怎样才能最有效地利用我的时间?”也就是说:“这一刻,我最大的青蛙是什么?”

  这是时间安排方面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想要克服拖沓、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你必须认真思考这个问题。每时每刻,都有一个确切的答案出现在你的脑海里。提醒自己不断地进行思索,然后根据得到的答案来安排工作,无论这个答案是什么。

  只做最重要的事情,决不做不重要的事情。歌德曾经说过:“最重要的事情永远不能向最不重要的事做出让步。”

  对以上三个问题的回答越准确,你就越容易确定优先事件,进而避免拖沓,集中精力迅速处理那些最重要的工作。

  要想获得成功,最有力的思想武器就是判断什么事情应该优先处理。每天花上几分钟时间,找一个不会被人打扰的地方,静静地坐一会儿。在此期间,完全放松,除了工作之外不想任何事情,也不要有任何压力。

  几乎无一例外,在这段冥想的时间里,人们将获得奇妙的洞察力和灵感,一旦将它们运用于工作中,就能节约大量的时间。在这种情况下,你通常会有所突破,从而使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向好的方向转变。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顽癣-新突破
·稳赚20年的项目 ·10000000人致富计划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又获新突破!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