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为组织注入活力 > 正文

实质性的谈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1 14:34  新浪招聘

  回到餐馆,石子正在靠墙的一张空桌子旁边等她们。还有几个用餐的人正兴高采烈地边吃边聊。考虑到时间有限,另外,大家又都忙了一整天了,朗达决定直切主题。

  “如果你处在我的位置,石子,你会从哪儿开始下手?”

  “我会首先进行谈话,工作谈话和IT①谈话。”

实质性的谈话

  “IT?IT指的是什么?”

  “你的IT就是你自己的个人设想。企业设想经常用过分华丽和抽象的语言写成,这样做,是因为考虑到很多利益相关的持股人。但是你自己的IT则需要更加明确、细致和个人化。并且只有通过谈话,你才能发现自己的IT。事实上,这也是发现IT的惟一途径。

  如果你的设想对健康护理具有高瞻远瞩的意义的话,你就可以围绕这个设想,与别人谈论你的工作和你在工作中所承担的作用,这样一来,你将会发现你的IT。我想顺便建议你,先不要急于在医院谈论IT,因为它乍听上去确实有些奇怪,事实上也许会误导别人。但即使不提IT,你也有许多话题可以作为铺垫。”

  “不必担心,在把它搞清楚之前,我是不会回去乱讲的。不过,让我想想,我这样理解对不对。这些谈话的主题,应该围绕我们每个人跟我们共同创造的特殊体验之间的关系展开,是不是?”

  “完全正确!一开始,你可以问自己这样一些问题:我们宝贵的生命力都用来创造什么呢?我们的责任是什么?然后,我在这个设想中承担怎样的角色?我面临的风险是什么?你明白,就是类似的问题。这些与工作相关的深层次问题,将会引导人们思考做什么和应该如何做。关于深层次谈话,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通过相互交谈,通常会提高人们的动力。在谈论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的事情的时候,自然能量就会释放出来。我们的工作方式就是一个重要话题,在谈论这个话题的时候,会源源不断地产生维持变化的能量。这个话题之所以变得重要,是因为我们都很清楚自己在工作中投入了多少时间。”

  “我想这周早些时候,我经历过同样的事情。”朗达说道:“一位很出色的员工犯了点错误,一开始我批评了她,后来我们进行了一次真正的谈话,而且这次谈话似乎帮助她重新获得了动力。

  我以后还可以到这儿来和你谈话吗?这次谈话看来是一个重要的开端,但是很多事情对我来说,还是冰山一角,一知半解。”

  在车站上迅速地拥抱、然后约定很快再一起聊天之后,朗达告别了玛戈,踏上了回家的旅程。在火车上,她拿出一本小便笺,写下了一些东西。她想:要记住的东西实在太多了。

  转眼间,又一个星期五过去了。周末对朗达而言,是又一轮无休止地围着孩子打转,以及跟远在洛杉矶的继女安煲电话粥。朗达和安的关系一直非常稳固,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日益加深。每次跟她通过电话,朗达总会变得有些感伤,她非常怀念以前安跟大家一起住在新泽西的生活。但这次通过电话之后,她的心情并不像以往那么沉重了,因为他们正准备让安回家住一段时间。

  在设想的框架里,发现IT的惟一办法就是和同事谈论与工作相关的问题。这些谈话必须真实而激烈。真实是因为谈话必须实事求是,杜绝虚假,或者装模作样。激烈是因为,考虑到我们投入在工作中的时间,这些谈话对于获得生活上的满足感是至关重要的。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又获新突破!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