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绝对挑战 > 正文

中央电视台《绝对挑战》栏目校园招聘研讨会(3)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4 13:50  中央电视台《绝对挑战》

  穆晓斌:我看过这样的例子,有些人作为创业者,就指责,你没有当过基础的员工不知道创业的困难,没有经营这个产业的困难。

  王亚非:我们北大法学院有一个女孩子,没有找工作,我说给我当秘书吧,工资不高,肯定能跟我学到工作。后来她就来了,给我当两年的秘书,我让她加强学英语,我说看什么书都行,不能上网浏览,不能聊天,我愿意你工作学习,到两年之后,我写的推荐信让她去英国读的硕士,我说你千万别做别的工作,一定让你进金融类的律师所。因为我带过她两年,我知道她的责任心非常好,这是第一重要的。
中央电视台《绝对挑战》栏目校园招聘研讨会(3)
确实特别难从半个小时的面试里发现一个人的素质,所以学生找工作的时候,怎么能让招聘者知道你的德行很好,这是非常重要的。

  穆晓斌:我上班的时候,坐在靠门口的位置,新来的几个同事,平时我们那一台都是女孩,水什么的都是我换,有一次我不在位置上,新来的男同事,一看没水了,转身就走。另外一个女同事,过去接水,看没有了,就一个人端水就要换。我进屋一看,事项自己失职了没有给大家换水一样,但是之前那个男孩又高又大的,为什么不换?有些人可能天生就比较自私,首先考虑自己能不能发展,有没有赚钱的机会,就像刚才说的,有些人不愿意做打印等等基本工作,他觉得我要做高职,像我这个年龄段这样的人特别多。

  曹渊勇:其实企业招聘的时候,很注重一个人的潜力,态度我们也认为是潜力中的一部分。我们发现最难做到的就是自我意识,知道自己好的人多,知道自己差的人不多。我毕业以来,进入一个日资企业,我第一个月就超过了销售额的目标,就跟老板谈这个谈那个,觉得很合理的。现在有大学生跟我谈这个谈那个,我就觉得不舒服,我就反省我自己,你应该能容忍大学生跟你谈合理的要求,但是大学生也应该注意,应该在适当的时候,自己有业绩的时候,但是换位思考一下,大学生处于被挑选的地位,更应该注意。有的时候,也要能够自我控制,这两点是我们著名的情商里的两点,这在大学生里是极其重要的。

  吴威:刚才说态度、责任、自我意识等等,应聘的人是有差别,他们是应届生……

  曹渊勇:比如说这锅菜,有萝卜,有土豆,加点调料的话可能更好一点,一般在外企很注重人的潜能,有经验可能更好一点,如果没有经验,如果通过工具测出你的确有这方面的潜力的话,就没有问题的。他本身的素质,包括态度方面的,包括一些基本能力方面的,仍然是我们第一看重的。

  吴威:有经验也看重?

  曹渊勇:如果在能力和经验之间、素质和经验之间,我一定挑素质的。

  吴威:你们一年招多少人?

  曹渊勇:我们处于发展期,所以招的人不多,一年加起来,前前后后大概是十个左右大学生。

  吴威:占多大的比例?

  曹渊勇:不是很大。大学生求职难一方面通过社会,通过企业,另一方面还要通过大学生自己救自己。

  王亚非:大学生都羡慕大公司,我在北大职业服务中心负责了五年,三亿重工来,招聘了七八个人,我贴了广告,给每个班发了东西,结果就来了三个人,到今天想进也进不去了。所以,大学生要做到有洞察力很难的,他们就看着索尼,索尼坐了半天,一个人也没收,达到了宣传效果,发了一些小礼品,还说你们北大的人向来是眼高手低,三亿重工到最后冷冷清清的,一个都没有,就因为看着他们不像企业家。我觉得,大学生在就业的时候,自己要好好地把宏观形势分析一下,中国未来五年可能往哪儿走,进来进入有希望的企业,跟他一块成长,真的很重要。中国是一个发展太快,都来不及想的,很多潜规则,不是明规则,明规则都来不及制定,潜规则起着作用。我找一个小阿姨,给他两千五,我找谁都不肯,找一个有文化毕业水平的人做家政是很难的,大专以上的都不愿意做家政,北京现在悄悄兴起,把菲佣往里运,因为他们受过大学教育,受过家政教育,还会带孩子,还懂英语。大学生不愿意,而且中国很多发财的人素质也很低,他使唤你,中国人都有一种自尊,不愿意侍候你。

  我花两三千雇一个人做家政雇佣不到,现在有信的行业出现了,旧的行业消失了,三亿重工发展得快得多,他自己都来不及正规化,大学生有责任也有能力进入。

  田梅:三一重工这样的民营企业招不到人最重要的是没有指标,大学生进去以后户口等等问题都解决不了。

  詹未:问一下首倩,给你七千五让你做家政你干吗?

  王亚非:她是干不了,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在家连碗都不刷,你让她去别人家刷碗去?春节以后,北京的保姆市场人员减少三成,十万人,可是北京人都未必补得了这个空缺。另外,刚才诸位谈了很多关于企业的人,我觉得,看中央电视台《绝对挑战》这个节目,已经很明显给原来白领再就业提供机会转向了大学生就业,这是你们栏目新增加的亮点,去年国家发表的白皮书里,中国年轻人的失业率4.3%,失业人数800万,35岁失业的占70%,而且中国青年人口规模大,每年新增长的劳动力数以千万计,青年失业群体问题变得日益突出。过去大学生想的是怎么发展,现在是生存,这个变化是非常之大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认为,现在大学生的校园中给他们专项做指导也好,应该逐步地从个案,从社会全方位的思考来做一些研讨,因为这不是大学生拼命努力去面试就能解决的问题。比如说结构性不合理的问题,因为教育是滞后的,他必须有超前适度发展,你的专业必须超前两三年,这样正好这个需求出现了,接口就吻合了。

  我接到这四个问题,有一个资料,这种结构不合理跟我们整个的发展趋势有关系,比如说中国过去发展太注重GDP,着重发展的是资本密集型的行业,GDP增长了,但是劳动力需求没有增长,就造成了巨大的结构性不合理。这段发展都是资金密集型的行业,都是金融、电信,服务行业没有大的发展。但是发达国家,50%、60%的就业都是服务行业。刚才谈到的菲佣的行业,比如说律师、家政服务都是急需的,可是这些行业没有跟上。还有刚才王老师谈到的三亿重工,他的董事长是湖南省的人大代表,他们曾经请我去到三亿重工参观过,我感觉到这样的企业在中国很少有,就像做装甲车一样的企业,香港的中银大厦就用他们的设备,把水泥浆通过设备打到150米高。你前三年进入了三亿重工,可能现在都变成骨干了。金融支持对中小企业不够,还有对中小企业的宣传也不够,因此大家觉得第一选择就是外企,可是我说,在美国,也不是每个美国的青年都进惠普,澳大利亚也不是每个青年都进吉百利,也都是中小企业解决他的就业问题。哪怕把简历寄过去,他都不看,我也得去排着队,中小企业缺人他就不来。所以就是三大挑战,观念的挑战、教育的挑战,还有能力的挑战,社会的观念不改变,孩子的观念肯定改变不了。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高血压人要“解放”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糖尿病高血压断根治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