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绝对挑战 > 正文

中央电视台《绝对挑战》栏目校园招聘研讨会(2)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4 13:50  中央电视台《绝对挑战》

  首倩:其他的还行,只要你定了,愿意当老师,应该是可以找到的,就看你自己,没定的话就很难找。像有的同学,不太愿意尝试教育的,想找其他的,就有点难。

  田梅:你们两个能不能补充一下,其他的同学最难的是什么时候?

  穆晓斌:我投二百份简历当时也是自己逼自己。

  詹未:是大几的时候?怎么把你逼到这份上了?

  穆晓斌:每个人的背景不同,大四,大家可能都知道,一般可以拖到四、五月份回来都没问题,我初二就回来找工作了。

  詹未:那人家也没上班呢。

  穆晓斌:当时就是民工的时间,抢
中央电视台《绝对挑战》栏目校园招聘研讨会(2)
第一份。大家都春节走访亲戚,我在朋友家住着,白天去网吧投简历,投了一星期,差不多初八的时候,工作单位收到简历,就开始筛选。当然期间也发生这样那样的事情,这是我第一份正式的工作,之前也做过一些所谓的自发性的活动,或者被别人邀请去组织一些小的活动,积累了一些经验。我周围的同学难的感觉不一样,就像我们那一届两个女生,就跑到怀柔当老师了,还是在怀柔区的一个小镇子上当老师,那个学校在怀柔区租了一个两居室,但是不到半年她们就走了。可能他们当时可以接受那样的条件,因为是学法律的,去怀柔是当数学老师,或者当历史老师,跟我们一门心思下去考司法考试、考律考的人还不一样。

  田梅:你的同学中有毕业一年了还没有找到工作的吗?

  穆晓斌:有。要么是家庭条件决定的,或者在当地司法部门有人的,我们家也有人,但是我父母不愿意这样。可能是等一年,或者去接位置的。还有一部分是拼命的考试,还老考不上,有的人一年就考上了。我在学校里是比较活跃的,但是不是走老师那一套正规路线的人,学校组织什么活动我还不太喜欢参加,但是我喜欢拉帮结派的去做一些不违背学校纪律的活动。

  田梅:他的人气指数非常高。

  穆晓斌:但是还是嫩,我私下里说了,回去以后我要写一个感想,我有一个个人网站,想写上去给更多的人看。就跟今天聊天的感觉差不多,为什么我们总会有难处?难处的重点还是在应聘者身上,招聘方面对着这么多花花草草,他有的挑,因为现在人才到处都有,就看我们怎么看准这个人,就是潜力股。

  詹未:今天来了很多用人单位,你们最喜欢用什么样的大学生?能不能给他们稍微归纳一下,你们最喜欢用什么样的大学生?有没有想过这样的问题?企业的偏好,或者广泛意义上讲,最突出的一个特点是什么?

  曹渊勇:我们非常强调跟企业文化要相配,四轮里面都涵盖了企业文化的特质,比如说吉百利有一个3A文化,首先是责任心。

  詹未:可是责任心是很大的,怎么体现在学生的面试或者简历里?

  曹渊勇:简历是看不出来的,我们在分组挑选,包括在绝对挑战里,都涵盖了,他做一个事情目的是不是清晰,遇到困难是不是坚持,最后是不是找理由找借口等等。吉百利非常强调责任心,因此对于大学生来说,有一点是非常致命的,耐错能力是我们非常关心的,他们得天独厚,反应敏锐,思维敏捷,这个我们不考虑,因为都很聪明的,我们主要是要看有没有成熟的责任心

  。

  毛萍:我在摩托罗拉很久,在奥迪斯工作,这两个企业都比较重视态度。一个学生刚刚走出校门,从最基本的工作让他做起,一个孩子潜力多大,一开始很难看出来的,我们主要看态度,我们教给他一些基本的事情,很小的事情,他都完成得很出色,他有自己的想法在里面,有自己的一些技巧,慢慢就看出来了,像刚才这位提到的是不是有责任心在里面,有没有创新能力。我们也招聘过一些学生,教给他一些基本的事情,他非常反感,他说我大学毕业生,你每天就让我帮你复印文件,我不能做这样的事情,我得去面试高级的人才。我说你现在的能力还不具备,但是他基本态度上就不接受这个事情。无论是在摩托罗拉做,还是在奥迪斯,态度是最重要的。你愿意做,并且做好,是最重要的,这样才能看出你未来在这个企业是不是能够发展,这是我们挑选大学生的基本的条件。

  你心态摆正了,你做事的方式,跟人沟通的时候,都不一样。但是你另一种心态,你本身就有反感,跟人沟通的时候,你从客户角度看问题的时候,就不能达到尽善尽美的效果。

  王亚非:那天他们的节目里女孩是典型的范例,实际上走向社会是为人做事,而不是技术第一。所有的企业都会选德,但是选德非常难选,因为那段面试只是部分的一段。你要知道,我作为也做企业,用一个人,用一段时间,才能从很多事情上发现表面的和真正这个人的素质。我举一个例子,我们有80个员工,有一个孩子是北大的,业务很强,而且我确实业务很倚重他,但是最近考虑真的让他走了,第一次说我孩子病了,不能出差,我们考虑他。第二次说我太太病了,还是不能出差,还是照顾你。第三次说我父母来了,不能出差。我们就想,我们永远照顾你,业务强的人不好替代,越想留住他,但是你总是让我照顾你,企业是要盈利的,是有标准的,企业不像慈善机构,他也要交税也要盈利,他还不如另外两个,我给他工资一万八,九千的还比他好。春节前我舍不得辞他,你想春节的时候回家说我被辞了,我也很难过的。春节后,业务刚开始,而且是我从北大带出来的学生,也是有感情的,所以老板也是很可怜的。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高血压人要“解放”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糖尿病高血压断根治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