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招募实习生构筑人才链 知名企业扎堆预订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3 11:47  人才市场报

  上海每年有几十万高校毕业生,从这些大学生中捞取最优秀者,是跨国公司乐此不疲的快事。近两年来,企业启动校园招聘的时间不仅越来越早,还推出了名目繁多的实习生招募计划,期望利用实习生计划构筑未来的人才供应链。 这不,距离暑假还有一个多月时间,企业的实习生招募计划已在全国各大高校紧锣密鼓地开始了。4月16日,西门子暑假实习招聘的面试工作启动;4月25日,国际商业机器IBM中国公司暑期实习生招聘计划启动;4月20日,索尼上海分公司的实习生开始上岗工作;6月底,上海通用的第一批实习生也将到位…… (
本报记者 梁 杰)

  康泰软件技术公司人事经理Alice告诉记者,市场上成熟人才十分有限,同类企业都在这个有限的人才库里进行争夺,竞争十分激烈。最有效的办法是自己培养、发现人才。与校园招聘相比,实习生计划可谓毕业生争夺战中的第二条战线,目的是抢先招到最优秀的毕业生,尽早与公司人才培养计划接轨。企业给了实习生充分展现个人能力和才华的机会,同时也加深了企业在他们心中的印象,更有利于吸引优秀人才前来求职。对在校生来说,实习生招募不仅能给他们一个好的实习机会,同时也可以为成功踏上就业之路做好准备。

  企业扎堆预订人才

  通用电气(中国)有限公司把实习生招募纳入公司“早期人才发现”项目之中。它的实习生招聘渠道完全开放,大学生既可以随时在网上投递简历,也可以通过已经在通用电气实习或工作的同学、朋友把简历递交过来。通过各种方式收集的简历,都会被放入实习生人才库,通用电气会定期从中筛选出合适的学生来公司面试。

  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从2000年开始实行"国际实习生计划",旨在帮助公司培养中坚领导力量。诺和诺德大中华区人力资源与企业交流部总监洪朝阳告诉记者,通过该计划,诺和诺德已在全球12个国家引进了37名毕业生,他们目前都在全球各个分公司担任重要职位。

  IBM大中华区大学合作部总经理邱晓萍日前透露,IBM将启动包括“青出于蓝”计划在内的3个高校实习生计划。IBM今年招募的实习生数量将从2004年的300多人上升到500人以上,岗位涉及产品销售、产品研发、技术支持、咨询、市场营销及财务管理等。

  TCL、海尔、美的、创维等企业也表示今年计划招收300名以上实习生。与此同时,通用电气医疗集团、雷曼兄弟公司和瑞士银行等公司已经提前面向北大国际MBA招收2005年的实习生。

  名企在招募实习生时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首先把眼光投向重点高校,如清华、北大、交大、复旦等,以及一些与公司有长期联络的定点高校。但公司在招募时并不会刻意提出院校要求,专业基础扎实、个人综合素质优秀、有潜能的学生是各家公司青睐的对象。

  招募门槛居高不下

  企业精心包装的实习生招募计划各具特色,但一致将门槛定得较高,招募实习生的程序之严格已不亚于招收正式员工了。据了解,IBM暑期实习生的招募对象是明年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MBA学生,以IT、销售及相关的工科专业为主,另有部分MBA、财务专业的学生。面试时,学生的沟通能力和基本素质是考察的重点。虽然实习名额有限,但仍引来近千人报名,可谓是“百里挑一”。

  GE和西门子公司在招募实习生时,除了在专业技能和工作经验上的要求有所降低之外,对学生的专业背景、个人素质等方面的考察基本与正式员工相同。招聘流程也与正式员工招聘相似,需经过简历筛选、笔试、几轮面试,应聘学生算得上层层筛选、过关斩将。

  汇丰银行的筛选过程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才能、性向测试,主要测试应试者的逻辑推理能力,对统计资料和数字的理解能力,以及对某一观点的评估、分析能力;第二阶段是第一轮面试,考察考生的语言及沟通能力;第三阶段是情境测试和个性测试,考察考生的规划、组织和分析信息的能力;最后则是“最终面试”,考生需要展示成为职业经理人所必备的素质:决策力、团队工作能力、沟通能力、适应变化的能力、工作能动性以及灵活性。

  上海通用汽车从去年开始,从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大学挑选大学三年级以上的学生,经过严格的筛选、审核及人力资源部的人事评估,合格者才有机会在上海通用汽车金桥生产厂、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和上海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进行暑期实习。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俊男!美女!星秀场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打工不如当老板! ·千元加盟垄断行业代理 ·疑难杂症寻医问药网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您的健康,从这里开始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科技成就糖尿病人健康 ·★时尚充气千斤顶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一个值得投资的项目 ·高血压人要“解放”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