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如何看待优秀实习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3 11:47  人才市场报

HR看优秀实习生

  实习“转正”靠自己

  Alice 康泰软件技术公司人事经理

  实习计划意味着“准招聘”,自然地,如何“转正”便成为实习生最关心的话题。尽管挑选严格,但如果表现出色,成为公司正式员工的梦想并非遥不可及。据悉,参加摩托罗拉MOTO营计划的实习生至少有50%以上的机会成为公司正式员工;在IBM中国公司去年举行的实习生暑期训练计划中,大概有70%的实习生顺利留在IBM;在GE,表现突出的实习生将能优先加入该公司为期2年的管理培训生计划。

  心态决定结果

  实习生的身份往往比较尴尬。在工作内容和劳动强度上,实习生和正式员工差不了多少,有时实习生的工作量甚至比正式员工还大。因此很多实习生觉得心理不平衡,抱怨很多。其实大可不必这样,实习生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学东西,而不是为了赚钱;实习也不是为了适应现在的工作,而是为了检验自己是否适合这样的工作、是否适合目前的专业。只有出色完成实习单位安排的工作,才能拿到一份出色的实习鉴定,这对日后的应聘至关重要。

  从小事做起

  大部分企业都要求实习生从基层做起,边锻炼边学习。实习生不要怕做一些小事。由于刚来,部门对实习生不熟悉,让他们临时帮点小忙,做做复印、打字的工作很正常,可是有些学生就开始抱怨,甚至一走了之。事实上,公司既然聘你做实习生,工作一定有安排,能从小事做起的实习生一般都会给主管留下良好印象。对人对事大气、有心胸的人,才会得到公司、部门的青睐。

  快速融入企业文化

  能迅速融入企业文化的实习生更容易获得转正的机会。要尽量适应企业的工作环境与节奏,尽可能克服自身性格中与企业文化不相吻合的部分。比如,按时上下班,多与同事沟通,积极参加集体活动,有成果与大家分享,尽量与团队伙伴合作完成任务等等。

  珍惜机会利用条件

  戴军 佳得意置业有限公司人事经理

  我们挑选实习生有明确的目标,就是为了人才储备。在实习过程中,我们更注重他们的工作态度———是否热爱工作岗位,因为这是不能培养的。

  一开始,大学生都没有经验,很难看出哪方面能力较强。但大学生的工作态度,却是很容易观察到的,也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他要学会自我管理,碰到问题时不能说放弃就放弃,要坚持不懈。能到一家大公司实习,不管是学校推荐,还是自己应聘成功,都应该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实践机会,利用大公司的各种便利条件提升自己。实习期间要舍得投入,勤勤恳恳,千万不能因为是实习生而怠慢工作,在帮教的老员工面前善于学习、善于询问,才能使自己在不长的实习过程中有较大收获。

  需要提醒的是,你来到公司实习,就要对实习的职位负责。即使你最终没有通过实习进入企业工作,这段经历也将对你的职业生涯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甚至可以说,它是你找到好工作的资本之一。因为通过实习可以了解企业的实际运作,可以为自己的简历增加含金量,也可以提前锻炼自己的职业素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俊男!美女!星秀场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打工不如当老板! ·千元加盟垄断行业代理 ·疑难杂症寻医问药网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您的健康,从这里开始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科技成就糖尿病人健康 ·★时尚充气千斤顶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一个值得投资的项目 ·高血压人要“解放”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