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黑马也需要伯乐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4 10:47  人民网

  人脉是“个人通往财富、成功的门票”

  十倍速时代,人脉是专业的支持体系

  在金融界的创新指标─花旗银行(Citibank)里,这个由许多“第一名”聚集而成的金字塔组织,五十五年次的程耀辉、曹中仁两人,是企业金融处最年轻的副处长暨副总裁,也
是高层刻意培养的接班人。他们两人,一个主管电子中、下游产业的客户关系,另一个主管电子上游产业客户关系,平日往来的对象都是各大电子业的老板与财务长们。

  “论聪明、论专业,大家都是一时之选,但是,他们的人脉竞争力却高人一等。对内,可以服众;对外,则可以取得客户的信任,这是他们出线的原因。”一位花旗银行资深主管评论。

  许多人以为,只有保险、业务员、记者等行业,才需要重视人脉,因为,人脉是他们吃饭的家伙,也是最大的资产,但从上述例子可以看出,无论是科技、证券或金融等各个领域中,人脉竞争力都是一个日渐重要的课题。

  在好莱坞,流行一句话:一个人能否成功,不在于你知道什么(what you know),而是在于你认识谁(whom you know)。卡内基训练(Carnegie)大中华区负责人黑幼龙指出,这句话并不是叫人不要培养专业知识,而是强调“人脉,是一个人通往财富、成功的入门票”。

  黑幼龙举例,美国老牌影星寇克.道格拉斯(知名男影星麦克.道格拉斯的父亲)年轻时十分落魄潦倒,有一回,他搭火车时,与旁边的一位女士攀谈起来,没想到这一聊,聊出了他人生的转折点。

  没过几天,他就被邀请至制片厂报到,因为,这位女士是知名制片人。这个故事的重点在于,即使寇克.道格拉斯的本质是一匹千里马,但也要遇到伯乐,一切才能美梦成真。

  专门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顾问的美商惠悦(Waston Wyatt)企管顾问公司副总经理周淑媛分析︰“过去,企业招募人才时,专业知识、学习能力都是首要条件,但渐渐的,在十倍速的知识经济时代,技术、知识迅速更新,光靠一个人的力量无法达成任务。如果一个人懂得培养人脉网络的支持体系,将强化他的个人竞争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俊男!美女!星秀场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网站-品牌-赚大钱! ·千元加盟垄断行业代理 ·拯救中老年帕金森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新浪搜索送黄金大礼包 ·挑战肿瘤疾病杀手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新浪--您网上活动中心 ·★时尚充气千斤顶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科技成就糖尿病人健康 ·阻断病源治疗病毒!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