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出国与就业》 > 正文

设计师,2005年最紧缺的人才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4 16:23  新浪教育

  文/晓 杰

  随着创意产业的崛起,市场对环境设计、建筑设计、工业设计、服装设计、软件设计等原创设计人才的需求不断看涨,职业设计师作为创意产业的“灵魂人物”,正成为职场上的新宠。

  设计类人才需求看涨

  营销人员为企业攻城略地,设计人员则为企业带来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当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设计和创意的重要性时,各类设计人员成了企业招募的热门人才。

  各行各业对设计人才的需求日渐凸显。传统行业由于提升产业能级、增强竞争力的需要,纷纷加大了在自主研发和设计上的投入,需求大量设计人员加盟。如生产制造企业,以往大都采取来料加工模式,只是进行简单的生产和组装,而如今包括外企在内的各类制造企业对产品研发、设计越来越重视,希望实现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在这一背景下,产品设计人员便成了企业进行产品创新的关键;再如服装行业,原先国内大多数服装企业制版能力较弱,以拷贝和仿制为主,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企业意识到原创设计对产品生命力的重要性,因此服装设计师成了服装企业的 香饽饽 ;一些新兴行业对设计人员的需求同样红火。如集成电路行业,目前上海已经形成了以张江等区域为主的微电子产业基地,行业发展已从早期的生产、制造进入到研发、设计等核心领域,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也逐渐增多,对IC设计人员的需求水涨船高。

  设计类人才的升温在招聘市场上一目了然。招聘会上,最醒目摊位往往招聘 某某设计师 ,且为吸引优秀人才,企业往往不惜重金“抢摊”。如一些模具企业为招募成熟模具设计师,开出的价码远远高过的一般管理人员,诸如 年薪10万诚聘 的招募广告并不鲜见;其他招聘渠道,如媒体广告、网络招聘,还有猎头,也经常有各类设计人员需求信息发布。

  成熟型人才储量不足

  与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相比,不少行业的设计人才捉襟见肘,成熟型人才明显储量不足,而现有人才无论在设计理念还是技术水平上与市场需求也存在差距。

  以家具设计师为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有3万多家家具企业,拥有的设计师却不到3000人。即平均每10家家具企业只有一个设计师。除了数量上的缺口之外,为数不多的设计师水平也参差不齐,大多数只能从事简单模仿、图纸绘制工作,能够进行原创设计的成熟设计师凤毛麟角。再如新兴的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由于行业发展时间较短,本土人才储量十分有限,人才缺口巨大,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瓶颈,企业之间争夺芯片设计师的人才大战异常激烈。

  记者注意到,尽管因行业不同,各类企业对设计人才的要求也不尽相同,但通常来说,符合企业需求的设计师一般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包括熟练使用各类设计工具,专业技术知识扎实,并有较为丰富的设计工作经验;二是富有创意,有独特的设计理念;三是要熟悉所在行业,了解市场。上述要求尽管并不十分苛刻,但企业在招募中却常常是一将难求,能集技术、创意于一身的复合型人才十分紧缺。

  设计师职业全景扫描

  景观设计师

  2004年12月2日,景观设计师被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式认定为我国的新职业之一。 北京申奥成功、上海申博成功、房地产业升温等一系列利好消息,让道桥景观、建筑景观、大地景观的概念逐渐成熟,景观房型、景观住宅等居住理念也家喻户晓,这些为景观建设设计师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从上海的地域特色来看,城市环境景观设计和居住区环境设计方面的景观设计师最为稀缺。

  改革开放20几年来,随着中国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全国各地都出现了景观设计的热潮,景观建设已经成为城镇建设的重要内容,对景观设计师的需求日益增多。目前已有上万计的设计人员从事景观设计工作。但是中国城市化的快速发展过程中,中国在人居环境的建设和管理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和挑战。眼下上海的景观设计公司数量颇多,他们对人才的需求数量不可小觑。从国外发达国家的经验看,景观设计的需求是不断扩大的,具有高度的生命力。需求旺盛加上专业本身的含金量,景观设计师将跻身高薪一族,薪酬还会随着年资的增长迅速升高。据中国景观建筑人才网负责人透露,刚毕业的初级设计师月薪2000至3000元,工作3年以上的设计师,月薪升至6000元,而工作在8至10年以上又有大型设计项目负责经验的,年薪则能轻松突破30万元。

  游戏动画设计师

  游戏动画设计师,作为一个新兴职业,随着中国网络游戏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当前最为抢手的人才, MAYA、3D MAX等计算机动画工具功能日益强大,动画游戏制作人员在游戏创作领域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然而现在国内达到专业游戏动画工程师人才水平的只有8000人,而市场需求目前最少有15万人的缺口。目前国内一个普通的网络游戏设计师月薪一般在2000元左右,而高级设计师的收入平均每月能达20000多元。从经济角度看,网络游戏制作及动画制作在国内正成为快速崛起的产业。

  去年游戏设计师培训异常火爆,各种培训班广告见诸于报端,甚至大学里也开始开设游戏设计专业。2005年大批接受专业培训的学员们将步入社会,从事游戏设计。由于网络游戏的兴起及国家对动漫产业的大力支持,动画及游戏产业的远大前景,动漫创作工作的时尚与高薪,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眼球,因此今年是游戏设计人才备受关注的一年。

  芯片(IC)设计师

  从目前行业发展状况来看,全球对半导体芯片的需求量迅猛增长,中国也正加入这一供给行列中。IT行业的核心是IC,IC知识产权的核心则是设计。而设计则要靠IC设计师来完成。IC设计师即为集成电路设计师,也称为芯片设计师。芯片设计师须熟练掌握前端设计流程,具备一定的系统分析能力,掌握手工版图,会建库,以及应用各类专业设计工具等。

  目前国内大约仅有不足4000名专业设计师,到2008年,IC产业对芯片设计工程师的需求量将达到25万至30万人,有专家预测,2008年仅北京市IC及微电子产业就将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而到了2010年我国可能需要30万名芯片设计师。未来我国IC卡设计人才需求巨大。

  最新研究指出:到2010年中国半导体市场将占世界总需求量的6%,位居全球第四。未来几年内中国芯片生产有望每年以42%的速度递增,这大大高于全球10%的平均增长速度。我国IC卡设计前景广阔。身份证IC卡的正式应用,将是十亿计的数量,百亿计的销售额,此外读卡机及其系统将有成倍的产值。同时,芯片设计工程师在软件行业也是目前公认的高收入阶层。

  建筑设计师

  建筑设计师在中国可谓价高人稀的“金领”人才。作为“凝固的音乐”的灵魂,它的含知量和含金量一直都受人景仰。目前,全国已注册的一级建筑师有8300人左右,二级建筑师3万人,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因为其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较低,有证书人的身价便扶摇直上。

  在建筑工程中,无论是图纸设计、技术服务还是经济核算都离不开注册建筑师的介入。一个大型房产企业一般需要六七名建筑师,相当于一个小型设计院。作为房产开发商的建筑师,主要职责首先是理解老板的意图和公司的发展战略,然后形成方案。在房产开发商将方案递交设计院后,建筑师要在其中进行协调沟通,以使双方满意与一致。在施工期间,建筑师还要把好技术关,根据施工的实际情况做出合理的调整和细化。除此之外,建筑师在建筑工程的前期策划、经济核算、技术服务、选材和用材等方面都要充分发挥作用。通常情况下,建筑师的年薪在12至30万元;个别单位甚至开出年薪百万元的高价。

  视觉艺术设计师

  当前,作为传统媒体的传播已不只停留在简单文字及图片的描述上,而是需要具备实时、互动与个性化的特性,特别是其对动画、声音、影像交互式的需求。这就需要一批有较好艺术素养、熟练使用软件、对设计潮流有敏锐触觉的专业视觉艺术人才,用他们独特的艺术视角去审视世界。

  视觉艺术涵盖的内容广泛,涉及传媒、网络、影视、空间及环境设计等多个领域。而视觉艺术设计师更是一个集美学、艺术学、广告学、色彩学、电脑绘画等多项才学于一身的现代美术全才。严格地说,视觉艺术设计是一门独立的艺术学科,它的研究内容和服务对象有别于传统的艺术门类,设计思路及作品要符合时代美学的需求,因此,视觉艺术设计美学也有别于传统的绘画和装饰,其研究内容更不能完全照搬传统的美学理论。视觉艺术要求设计师不断的创新,在创新中让产品达到视觉的完美享受。

  目前,在企业的招聘信息中,广告公司、新闻媒体、网络公司对视觉艺术设计师的需求很旺。以媒体视觉设计师的职位需求为例,其岗位是视觉艺术总监,不仅要负责整个杂志或报纸的封面(报头)设计、版面设计、图片使用及相关的广告设计,还要指导美编、排版人员、摄影师协同完成工作,并独立承担建立图片库的责任。其中还包括媒体的VI策划及形象用品、对外宣传推广用品的视觉效果和品质负直接责任,另外还应具有管理和提升下属的工作和业务能力。若是影视媒体,他要求视觉艺术设计师必须熟悉电视或电影作品的制作过程,能熟练操作各种设备,能够指导灯光、舞美、音效、道具等人员的工作,并提出具有建设性的合理化建议。一般月薪均在8000元左右,有的甚至超过万元。

  薪酬设计师

  健全的薪酬制度正是吸引、激励、发展与留住人才的最有力的工具。薪酬管理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内容。那么,怎样才能使“薪酬”充分发挥激励作用,使企业的薪酬管理与国际接轨,从而吸引并留住企业有用人才,关键在于如何设计一套适合可行且极具市场竞争力的薪酬方案,这一点就要依靠薪酬设计师的独具匠心。

  由于薪酬设计职业的特殊性,对设计师要求极高。其必须熟悉财经类专业知识,还要知晓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通货膨胀情况,以及不同行业特点,掌握国际财经最新动态,了解国内外不同行业间的薪酬行情,对行业竞争程度、人才供应状况甚至外币汇率的变化都应了如指掌。目前,薪酬设计师的年薪约在6000元左右,而资深的设计师年薪可达15万元。

  彩铃设计师

  如今拨打年轻人的手机,常常听到的不再是单调的“嘟嘟”声,而是各式各样的彩铃声,这些优美的音乐声或个性十足搞笑对白的彩铃,就是出自彩铃设计师之手。在“注意力经济”充斥人们视野之后,彩铃设计师成了把耳朵叫醒的“听觉经济”制造者。

  一年半以前,人们还不知彩铃为何物;而短短1年之后,“彩铃设计师”已经被列入了“2005年最具潜力的十大职业之一”。彩铃设计师可以说是游走在技术和时尚之间,穿梭于网络与手掌之际的复杂职业混合体。

  据了解,彩铃设计师在2004年着实火了一把,抢尽了“短信写手”的风采。然而,目前使用彩铃的人基本限于年轻人,很多人只是刚刚知道什么是彩铃,但还没有使用,因此从事彩铃设计的人员基本以兼职为主,几个比较有名的制作小组也只是将彩铃设计作为副业。2004年的下半年,各通讯公司、网站已经开始大批量的招聘专职彩铃设计师。去年12月初,央视的一档大型人力资源类节目,还将彩铃设计师的招聘搬上了荧屏。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彩铃业务,相信2005年将是彩铃设计师大放异彩的一年。

  会展设计师

  当前中国正在成为亚洲的会展中心。对于有实力有水准的设计师缺口还是巨大的。2008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世博会的举行也需要一大批能独立设计并指导施工的展会设计人员,这种种机遇提供给会展设计人员一个展现个人才华的广阔舞台。

  会展设计是一种实用的、以视觉艺术为主的空间设计。其需要设计师投放大量的精力,深入细致地了解参展公司和展品以及相关信息,精心策划、安排场地布局、标新立异地设计展台,以赋予创造性的艺术表现手法来满足参展商和展品陈列的要求以及观众的观赏欲望。包括展品信息的了解,展位形式、布置的设计,并能现场指导安装人员以及展览礼仪的企划等。

  作为会展设计师,首先要有室内设计专业相关的学历,经过专业培训合格后并持有相关资格证书,掌握基本展位布置、展架设计能力的设计人员。其次,熟悉会展的基本流程,能独立完成设计,了解基本的设计和施工方法。最后,对品牌和客户有深刻的理解能力、独特的创意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

  普通的会展设计师月薪一般为2500至3500元,在此基础上拥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者月薪可达6000元以上。

  服装设计师

  拥有独特设计理念,深谙市场,能够进行原创设计的服装设计师目前十分紧缺。据了解,长期以来,上海地区的服装设计师没有专业的技术职称,而是沿用工程技术类职称,被评为“工艺美术师”。有多年经验、了解国际服装市场潮流的设计师非常受欢迎。此外,由于服装市场的日益细分,服装设计师也开始根据领域不同出现细分趋势。服装设计师职业资格推出后,使得“服装设计师”成为名正言顺的专业行当。

  目前,服装设计师职业资格证书已被上海市人事局列入专业资格证书之列,日后将成为服装设计行业的“准入证”。据了解,由于服装类企业具有不同规模、不同领域的差别,其薪资水平也有很多的差异。普通的设计师月薪6000元左右,如果是首席设计师或品牌设计师,年薪高达百万。

  珠宝设计师

  如今,珠宝首饰从收藏保值的奢侈品逐渐变成了大众追逐和喜爱的消费品,巨大的市场商机吸引了众多企业的目光。珠宝首饰设计是指用贵金属、珠宝及其它材料设计制作成首饰工艺品的技术人员,他们的工作内容主要是从事首饰设计创意、首饰计算机辅助设计、首饰制作与工艺、贵金属首饰设计和创意等,对技能的要求是要懂得制图、表现技法、产品设计、命题设计,能够运用通用设计软件进行设计、运用专用首饰设计软件进行设计,懂得首饰的手工制作、首饰机制工艺制作、设计创意、首饰展示设计等。

  一般刚毕业的设计人员月薪大约2000元,经过两年左右的系统学习,包括到国外深造以后,工资就会涨到4000元左右,比较成熟的设计师月薪一般会上万元,如果能够做到资深品牌设计师,其身价没有上限,甚至高达百万美元。

  家具设计师

  随着人们对家具质量和外观要求的日益提高,家具已不仅仅是简单的生活用品,个性化设计的家具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家具行业的迅速发展使得家具设计师职业迅速升温。

  家具设计师要根据室内空间的使用性质、所处环境和要求,结合制造工艺及美学原理,设计各类家具产品。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高速发展,室内设计行业发展迅速,家具行业和室内设计行业均需要吸纳众多有才华、有创意的家具设计师,职业前景看好。

  工艺美术设计师

  工艺美术设计是以传统工艺美术和现代工艺美术为两端的创意设计类产业。中国的工艺美术驰名世界,上海的海派工艺美术如顾绣、绒绣、剪纸、玉雕、漆器、木刻、金银首饰、竹刻、篆刻印泥等在国内外也堪称一绝。全市工艺美术行业有2千多家企业,5万人从业,销售产值近40多亿元。它不仅营造了城市文化氛围,而且撑起了都市楼宇工业的一片天。

  然而,上海工艺美术后继乏人,专业人员不过5000,目前在岗的高级工艺美术师仅剩6人,面临断层危机。如何保护工艺美术产业,如何培养工艺美术人才,成为上海经济和文化发展及职业教育共同面临的课题。

  尽管高校每年会输送一定数量的毕业生,但能够真正从事工艺美术设计职业的少之又少。据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几年,伴随中国工艺美术设计在国际上的影响逐渐增强,设计师们的身价也将会水涨船高。

  室内装饰设计师

  有统计资料显示:全国室内装饰工程量每年以30%以上的速度递增。在上海,楼市旺带动才市火。由于室内装饰市场火爆,许多室内装饰设计师手里至少有三四个活,目前还没有揽不到活的设计师。而且从2002年起到今年年底,三年中上海要建设1000万平方米的中低价商品住宅,这无疑给室内装饰设计业带来了滚滚财源。

  室内设计渗透在我们生活的每一个部分,大到一幢大厦的内部格局,小至一个家庭的内部装饰,都体现了设计者的理念和品味。然而现在从事室内装饰的设计人员,经过专业训练的科班出身人员并不多,国内各高等院校开设类似的相关专业起步较晚,所以目前室内设计人才的培养还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

  室内设计师是一个创造美的职业,同时又是一个实现美的职业。设计师不仅要拿得出一张美观的设计图,更要了解实现美的手段,将创意和实践结合起来。在劳动力市场上,室内设计师的身价高的可以达到数十万元的年薪。

  模具设计师

  模具,是我国入世后为数不多的有竞争优势的行业之一。当前世界上正在进行着新一轮的产业调整,一些模具的制造逐渐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中国成为世界企业巨头在全球范围内寻求低成本的模具加工中心和研发中心的首选地之一,正在成为世界模具大国。

  模具设计师是从事企业模具的数字化设计,包括型腔模与冷冲模,在传统模具设计的基础上,充分应用数字化设计工具,提高模具设计质量,缩短模具设计周期的人员。在广东东莞等地,一位经过专业训练、有工作经验的模具设计、模具制造技术人员,年薪常常超过10万元。近年来,随着塑料模具CAD/CAE/CAM越来越多的应用,企业对会使用AUTOCAD、PRO/E等绘图软件、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复合型人才需求最旺,而这些人才恰恰是模具行业内数量最少的年轻人才。

  据劳动部门的调查显示,目前企业对模具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在北京、广东、浙江等地,模具设计人员、模具开发人员、模具维修人员等已成为人才市场最紧缺的人才,尽管许多企业打出“高薪诚聘”、“月薪6000元急聘”的招聘启事,也不一定能招到合适的人才。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俊男!美女!星秀场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网站-品牌-赚大钱! ·千元加盟垄断行业代理 ·拯救中老年帕金森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新浪搜索送黄金大礼包 ·挑战肿瘤疾病杀手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新浪--您网上活动中心 ·★时尚充气千斤顶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科技成就糖尿病人健康 ·阻断病源治疗病毒!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