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求职跳槽升迁之薪酬风向标 > 正文

月薪600跟民工差不多 大学毕业生进入低薪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5 18:4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记者调查:毕业生起薪多在600元左右,但真实月薪普遍达到1200元以上

  “十年寒窗苦读,花费钱财无数,结果找到的是一份月薪几百元的工作,你说这个书有没有读头?早知道是这样,还不如早点去找一个保姆的活干!”昨日,成都某重点大学毕业、因找工作不顺心的一位女大学生如是说。

  今年,我省有11.6万应届毕业生,“就业难”“薪水低”正成为广泛关注的焦点问题,难道大学毕业生真的进入“低薪时代”了吗?记者从上周末开始,历时4天,通过对蓉城多所高校已就业的2005届毕业生以及用人单位调查,发现所谓的“薪水低”仅仅是指起薪或底薪,经过1-3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的试用期后,他们的真实月薪并不低!

  毕业生态度  努力工作修来高薪“福分”

  林茂是四川大学外语专业毕业生,大四开始他就在外贸公司实习。今年7月,在很多应届大学生为找工作忧虑、奔波时,表现优秀的林茂顺利留在了外贸公司。林茂告诉记者,目前自己对工作环境和工资都比较满意,“虽然每个月收入在3000元左右,但明年我的工资有望提升20%。”在林茂的职业预期中,转正第一年也不会过多计较工资,他认为充电和提高最重要。

  张琴是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中文系今年刚刚毕业的学生,与成都市就业局签约的她说:“虽然底薪只有600元,但转正后工资会比较稳定,只要自己好好干,肯定会有一番作为。”

  用人单位  发挥潜能薪酬会有体现

  可口可乐成都公司人事管理部门梁经理介绍,对于进人的要求,梁经理认为第一是要有吃苦精神,第二不能高高在上,要能沉得下来。梁经理表示,公司任何岗位其实都是一个平台,如果大学生能摆正位置、尽力发挥自己的潜能,在薪酬方面肯定会得到体现。

  “我们没有明确的月薪,一切都看员工怎么做。”四川大唐广告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曾经理坦言:不管你是大专还是本科,底薪都只有550元,其他均按销售收入的1.5%提成。曾经理认为,只有靠市场拼搏,才能锻炼自己,如果约定一个死工资,就完全没有挑战性了。

  实际情况  毕业生平均月薪1500元

  四川师范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就业处张老师说,据一项调查表明,蓉城大多应届毕业生的月薪在1200-1500元之间,以他们学院为例,学生大多流向广告公司,其底薪一般为800-1000元,转正后可以达到1500元,甚至更高。张老师称:“根据前不久对学院05届毕业生的就业反馈信息,在已就业的学生中,月薪1000-1500元的占绝大多数,大概有20%的人月薪在1500-3000元之间,仅有5%的人月薪在3000元以上。

  专家忠告  起薪、底薪、月薪有差别

  前程无忧人力资源专家王立君称,目前许多大学生对起薪、底薪、月薪的概念非常模糊,他们大多把起薪或者底薪误认为月薪,这是完全错误的。“目前许多报道上说毕业生的薪水低,大多是指起薪或底薪,起薪是指最初工作的工资,底薪即用人单位提供的保底工资,这些都是基本工资,仅仅是月薪的一部分,还有一部分是最具挑战性的效益工资或提成。”王立君认为,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用人单位在提供培训的前提下,肯定不会有高薪。但经过1-3个月的试用期后,其月薪一般能达到1200元。据成都人才市场提供的数据,今年高校毕业生的月薪标准大概也在1200元左右。

  就业别一味追求薪资高低

  人力资源专家认为,大学生在选择职业时不要为薪资多少所左右,脚踏实地地做好眼前工作,那么拿到手的实际收入相信不会让你失望。

  专家指出,一味地追求工资待遇,将会失去很多就业机会。因此,毕业生应理智地对待工资与待遇,看重就业比起薪更重要,等自己有了“本钱”之后,才有追求工资待遇的更多“筹码”。

  低薪,是起点不是终点

  嘉宾

  《前程无忧》人力专家:王立君川师大设计艺术学院招生就业处主任:徐敏 四川华蓉咨询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周聪 电子科技大学应届毕业生:张勇

  月收入1000-3000元人民币,成都大学生薪金收入的实际水平让我们的脑海中浮现出一个又一个问号。大学应届生真的进入低薪时代了吗?昨日,本报邀请学生、企业、社科专家、人才中心等多方代表,深入探讨。

  “低薪时代”的提法不准确

  记者:最近,不少媒体报道“大学应届毕业生薪酬降低”“超低价招聘大学生”等新闻,一时间网上甚至风行“大学生进入低薪时代”的说法。请问各位,你们对这个说法如何看待?

  徐敏:目前,媒体和学生们普遍反映的“超低”多是指的起薪。但我们必须正视,就业后除了起薪以外,学生通过努力,还可以得到另外一部分可观的“效益工资”。单纯凭起薪降低就高喊进入“低薪时代”是不准确的。

  企业更愿高薪聘用尖子学生

  记者:也就是说,现实中让不少学生望而却步、伤心失望的“低薪”其实不是全部,真正拿到手里的却远不止这个数?

  周聪:近几年,大学毕业生在宏观上出现供大于求的现象,但另一方面,我们这些做企业的对于高端学生的争夺其实越来越“惨烈”,高端应届生的起点薪资不降反升。我就知道,一些大企业通过层层筛选录用的管理培训生,月薪可拿到5000至6000元。一些尖子学生手里拿着好几份Offer还在观望比较。

  张勇:是不是读书成绩最好的学生就是企业最抢手的高端学生?

  王立君:不一定。最受外企欢迎的高端学生是指特别活跃、进取心特别强烈、自立能力特别强的优秀学生。

  周聪:在市场化的今天,钱拿得多就意味着你的压力大,想一出校门就拿“大钱”,是不可能的。除非有特别的长处,第一年进入企业的相同职位的应届生薪资是一样的,企业更愿意在第二年根据他们第一年的实际工作表现来拉开薪资差距。

  记者简文敏王迪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