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过来人倾情讲述 毕业半年内的四种生活原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1 13:49  《成长》

  大学毕业后的半年内的经历,对以后生活的影响无法估量。毕业后,工作、还在找工作,创业或者继续求学……选择的路很多,不同的经历,也会有不一样的感触。为此,我们摘选了4种代表性的经历,分镜头展示了毕业后不同的生存状态,它也许只是些个的原生态,但他们每个人的经历,或多或少都可以在你或我的身上,找到相似的影子——

  兵荒马乱的求职

  文/夏12

  2003年5月,在广州某报社实习的我被学校紧急召回了学校,团委书记在电话里跟我说:“你要是还不回来,到时候就别想回来了。学校要封校了,你还要不要文凭啊?”于是当晚我就买了火车票往学校赶。

  回校不久,报社一直催我过去上班,但学校死活不让,到现在,我也不知道“非典”对我人生的影响到底有多少,我只知道,关在学校里“软禁”了两个月,我毕业了,也失业了。

  待在家里很难受,好歹咱读了4年大学,浪费家里多少票子,现在大学毕业了,还让爹娘养?于是一狠心,又跑来广州。

  到达广州后,第一件事就是先找个地方住下来。利用中介,我找到一间一房一厅的,1150一个月,付了第一个月房租和两个月的押金后,我钱包里只剩下不到500块钱。

  接下来就是找工作,我每天到一小网吧上网发简历,与分散在五湖四海的同学们聊天发泄无奈和焦躁的心情。那时候大家好像感情特别好,互相鼓励,对未来充满天真的希望。

  一个礼拜后,有一家公司通知我去面试。初试,笔试,面试,复试,比当年我考中戏还严格,而我应聘的不过是一个小小的文案。笔试题目是《我今年毕业》,我按捺不住辛酸地写“听说现在广州保姆包吃包住每个月还有800块,今年毕业的我们,还比不上保姆。”这期间,我一直与同学保持密切联系,谁谁1000块钱就卖了,谁谁一卖就卖了5年,谁谁打算不工作决定考研了,我都了如指掌……

  周末,听说赛马场有一个大型人才招聘会,我花了80多元印了10份简历。招聘会9点开始,我8点30到,一看,傻眼了,全是人,簇拥成一条又一条的人龙,绕来绕去几圈了还绕到了门外。我发誓我这辈子从没见过这么多人(后来看新闻说有5万)。两个小时后,我随着人流冲到了铁门,终于冲进了会场——整个会场里每个角落都挤满了人。我奋不顾身地继续挤了一个钟头,终于挤到了一个招聘企业的桌前,投了一份简历,此后我就再也没机会能投简历了。

  好在,回去的第二天,我接到了那家广告公司的电话,就这样,1500块钱,我也卖了。不包吃不包住,扣掉我的房租,折合下来,我真不如保姆。

  三个月后当我想退房,房东开始不同意,后来带人上门来,让我当天晚上12点之前搬走,还扣了我那2300块的押金不肯还。半年后,我才知道,就那个地段,那样的房子,800块顶到天了。 

    《成长》杂志独家授权新浪转载此文,未经允许,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