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行云流水研究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1 13:49  《成长》

  采访/牛妞 口述/刘亮

  毕业后,我就在校外租了一个平房,等待开学,闲着没事就和一些还没正式上班的同学出去喝喝酒、聚聚旧。有时看见暑假留校用功的师弟师妹们埋头疾走的样子,才想起了自己那些恍若昨日的头悬梁锥刺骨准备考研的日子。当时班上34个同学,就有23个选择考研。大家都说,要给自己留条后路,万一找不到工作,也可以继续读书。这么说的时候,大家的
表情都学星爷作惨烈状。

  在等待研究生开学的暑假里,穷极无聊的我找了两份家教兼职。上班的同学们领到第一份薪水时,大伙都约上在一个还算上档次的饭店聚了一次,聊着聊着,竟全是人生艰辛的感慨,最后有好几个人还哭了起来。

  暑假快结束时,我对自己说,悠闲的日子过去了,努力吧。可是,一切远非我料想的那样。

  在读研之前,我对自己的即将展开的研究生生活满怀憧憬:即将就读的学校和学科在国内还算有些名气,师资力量比较雄厚,据说研究生的学习也很自由,可以大量选修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可是一周的课上下来,我感觉又回到本科时代。

  按规定,读研的3年里,我们要修满58个学分。可是在这期间,有一个学期要实习,最后一年要做论文找工作,也就是说,大部分学分要在1年半的时间里修完,这就意味着我大部分时间要用在课堂上。更不可思议的是,这50多个学分几乎都是必修课。大家都在批判应试教育和填鸭教育,可我们上课更多还是要记笔记,我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在继续上本科。

  导师是个认真严谨的人,他老人家偶尔对我们感慨:事情太多了,没时间管你们,靠自己学吧。一个多月前,导师给了我们一个课题,说是某政府部门要得统计分析数据模型,要我们尽快做出来。我心想,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帮“boss”打工呀。

  大学同学联系得越来越少,偶尔通电话不是埋怨工作辛苦就是嫌工资太少,看来都慢慢融入到自己新单位和新的生活中去了吧。只有我,和现在的同窗好像没什么话题,更别说什么友谊。我也在奇怪,觉得自己的身份越来越尴尬——自己究竟是学生还是社会人?

  在奔忙了半个月帮导师完成那个课题时,领了导师给的800元“辛苦费”后,我突然顿生悔意:这么拼命做课题,还不如自己找兼职。

    《成长》杂志独家授权新浪转载此文,未经允许,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