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在德国的鸡零狗碎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1 13:49  《成长》

  文/于丰菲

  A在国内上大学时,学的是英语专业。因此,父母都希望A能够去欧美发达国家,师夷长技以制夷。A的父亲在外贸系统的同事长驻德国,后来找了一德国女人做老婆,该老婆正好在一所公立大学任教,于是借着他老头子的铁哥们的东风,A就这样踏上了德国的地盘。

  在语言学校里,A被分在初级班,他也承认自己的基础实在有点差,就把自己当成孙子,虚心求学。语言学校是天主教会办的,住的也是人家的宿舍,一栋4层的小楼,全是中国人。简直不像是在德国。在学校不是能经常见到这些同胞,他们不是打工就是旅游,A感觉自己好像鲁迅在日本学医,满目都是同胞们的醉生梦死,于是,他决定好好地“与众不同”。别人旅游去了,他在看书;别人打工去了,他在看书;别人凑饭局去了,他在看书;别人睡觉了,他在看书。3个月后,分班考试,他直接进入了高级班。当时在初级班时的一位同胞,国内上海同济大学的德语专业学生,依然在初级班里奋斗。宿舍楼里又换进了几个中国学生,包括他的邻居,一位漂亮妹妹。漂亮妹妹刚从国内来,就给各位邻居做好吃的家乡菜,还给A送了一小碗热腾腾的海鲜汤。这碗汤,A美滋滋地喝光了,还用舌头舔了碗,舔了筷子,把自己房间的香气统统嗅遍了之后,才意犹未尽地把碗还给了漂亮妹妹。

  不久漂亮妹妹的宿舍被清洁工“洗”了,破财若干。A仗义出手,奉上带来德国的一半银两,还潇洒地说:“不着急还。”慢慢地,A发现漂亮妹妹也常旷课了,可能是打工太累的缘故吧,漂亮妹妹为了方便打工,也搬家了,她做的汤也越来越难再品尝了。

  3个月后,A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DSH(德语考试,类似托福、GRE),成为中国留学生宿舍楼的头号成功典型,学校老师眼里的优等生模范。漂亮妹妹和几个平时关系不错的同学为此给A搞个了庆祝会。这是A来德国参加的第一个真正聚会。散会时,A送漂亮妹妹回家。路上他兴奋地说着自己的奋斗目标、远景规划,漂亮妹妹只是听着,轻轻地笑。到了她住的地方,漂亮妹妹让他进去喝咖啡,A的心激动得差点扑通出来。他环着她的腰,她也环着他的腰进了她家,一会儿,她语出惊人:“让我陪你一晚吧,就当还我欠你的钱。”

  A没有让漂亮妹妹还钱,他觉得有点恶心——这些人出国前都是学生时的精英分子,到了国外却成了这样……

  假期后,A开始就读德国西部的特里尔大学。第一份作业是企业管理老师要求写篇读书报告,英文版的书,用德语写。后来,他再也没见过那个漂亮妹妹……

  《成长》杂志独家授权新浪转载此文,未经允许,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