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求职跳槽升迁之薪酬风向标 > 正文

河北大学毕业生起薪要求低 每月600元可接受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2 11:23  北京青年报

  河北省夏季人才交流会日前在石家庄举行 应聘者对薪水要求越来越务实——

  河北

  新华社石家庄8月1日电 河北省夏季人才交流会7月30日至31日在石家庄举行。招聘会上,应聘者对薪水要求越来越务实,不少2005年的应届大学毕业生表示:只要起薪每月有6
00元,就可以接受。

  在招聘会现场,应聘者或在用人单位展台前仔细询问情况,或不停走动、认真寻觅合适岗位。小闫6月初从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系专科毕业,她说:“我们班有48人,近一半已找到工作,大部分人每月工资都在五六百元。对我来说,如果每月有600元的起薪,就可以接受。”

  张戈刚从河北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目前在石家庄一家私营企业工作,仍在3个月的试用期,每月工资500元,转正后每月七八百元。他说,自己大学学的是软件,现在却在搞硬件,觉得工作不太适合自己,所以过来碰碰运气,看能否找到更合适的工作。

  小刘是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应届专科毕业生,学的是计算机。他说,虽然现在计算机人才需求量比较大,但学这个专业的人也很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刚工作时每月能拿600元-800元就可以了。小郝和小霍是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同班同学,也都刚毕业。她们表示,起薪每月能有600元-700元就可以,不过希望半年或一年后每月工资有八九百元。

  在会场墙上的求职人才自荐栏中,南开大学2004年一位本科毕业生的自荐材料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这位文秘专业的陈姓女生,有1年工作经历,目前重新找工作,起薪要求也仅为每月800元。

  待业的苦寻“婆家”  在校的忙着热身

  在河北省夏季人才交流会上,虽是炎热的暑假时节,但招聘会上仍人头攒动:许多2005年应届大学毕业生还在苦苦寻觅“婆家”,不少明年毕业的大学生已“后浪推前浪”,早早地踏上寻找工作之旅。

  石家庄一家小医药公司的招聘人员张金兰说,30日上午有80多人来投简历,大部分是2005年毕业的本科或专科生。另一家小公司的招聘人员徐立嘉说:“我们公司月薪800元左右,今天上午有100来人前来应聘,都是专科以上学历,我们从中初步筛选出20几个,以待进一步面试。”

  由于感觉就业压力大,不少明年毕业的大学生也前来参加招聘会。河北工程学院的张志斌说:“我明年7月毕业,这次是过来了解情况,也算是热身。现在就业压力这么大,想早做准备。”

  “参加招聘会就像一场小赌博”

  “参加一次招聘会,就像一场小赌博,你的赌资是时间、金钱、精力和情感,最终却很可能一无所获。然而,即便如此,你还必须一直赌下去。”在招聘会上,一位刚毕业的大学生这样无奈地对记者说。

  很多外地大学生冒着酷暑前来参加,以期获得一个“饭碗”。一位从邯郸过来的应届女大学毕业生说:“我们班40多个人,有很多还没找到工作,找到的也基本没和单位签合同,因为单位不愿签。”

  魏红亮是西南农业大学学生,下半年念大四。他特意从老家衡水赶过来,单程车票是17元,加上招聘会门票、吃饭等,这一趟花销在50元以上。他说:“才刚开始找工作,以后还要参加一场又一场的招聘会,花销肯定少不了。”河北大学2004年的本科毕业生小郝从老家沧州赶过来找工作,坐了4个小时汽车,单程车票40多元,晚上可能住在石家庄,这一趟花费肯定在100元以上。她家是农村的,100元差不多相当于一家人1个月的生活花销。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