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淡季不淡 招聘会掀起北京夏天人才市场红红火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5 17:16  人才市场报

  目前正值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日子。往年这个时候是招聘会的低潮期。可是今年盛夏,京沪两地的人才市场,都出现了“淡季不淡”的现象。招聘会市场依旧繁荣,名企网络招聘络绎不绝,各招聘媒体的职位信息也没有出现大幅下跌…… 作为主要的求职平台之一,招聘会的冷热变化往往是整个才市的晴雨表。这里,我们把目光聚焦于招聘会市场,通过招聘途径管窥蠡测,透视京沪两地的盛夏才情。

  北京盛夏招聘会才情

  执行:李建 周宝来 韩婧

  一般来说,人才市场一年有两个旺季:一是春节之后,随着新的一年生产经营目标与人力资源计划的最终确定,企业开始大量补充人员,人才市场因此升温;二是国庆节之后,随着校园招聘的开始,人才市场再掀热浪。而处于这两个旺季之间的整个夏天,则往往是人才市场的淡季。

  今年的夏天,在北京人才市场上,这个“规律”似乎被打破了。进入6月以来,从大大小小的现场招聘会到愈来愈热的网上招聘以及持续升温的平面媒体广告招聘,把这个夏天的北京人才市场捧得红红火火。其中现场招聘会尤其火爆,数量较去年同比增长五成。

  招聘会:较去年同期增五成

  平均一天7场招聘会

  每年5月至7月,进入炎炎夏季,现场招聘会也逐渐转入淡季,但今年的北京非同寻常。据不完全统计,今年5月至7月北京市共举办现场招聘会630场,其中固定市场招聘会600场,大型招聘会30余场,平均每天有7场招聘会。相对于去年同期不到300场的招聘会数量,竟增加了五成多。

  北京雍和宫桥人才市场是北京市规模最大的周一至周六全天开放的固定人才市场。据该市场负责人马郧霞介绍,往年会有相对淡季的情况,今年则不明显。去年六七月参会单位达2800家,今年应单位的需求增设了固定和临时专场,参会单位达到近4000余家,同期增长30%。

  据专业人力资源公司的最新专项调查显示:6%的企业选择通过猎头公司招聘人才;13%的企业选择通过中介机构招聘人才;19%的企业选择通过媒体招聘人才;24%的企业选择通过网络招聘人才;此外,还是有38%的企业选择通过招聘会招聘人才。可见招聘会仍然是企业招才的主要途径之一。

  专场招聘会挑大梁

  记者了解到,今年北京招聘会数量大幅增长,其中占比例最大的是专场招聘会,在600场固定招聘会中,专场招聘会达200场,占33%,而去年同期专场招聘会只占到8%。

  专场招聘会的火爆,预示着细分时代的来临。有调查显示,传统综合型的招聘会成功率只有8%,企业人力资源部门也总是抱怨综合类招聘会与招聘企业的实际需求不十分对口,企业在实施招聘时可选择性太小。于是各种类型的针对性极强的专场招聘会浮出水面,有按行业划分的,如现代制造业专业技术专场、商业贸易休闲服务专场、医药医疗健康产业专场、电子传媒网络信息服务业专场等,其中教育、传媒、建筑等行业还专门举办了200个展位以上的大型招聘会。还有按人群划分的,如留学人员专场、毕业生专场、博士后专场、蓝领技工专场、中老年人才专场、教师专场、研究生专场、金领专场等等。

  专场招聘会中,毕业生专场和行业专场数量最多,这是由大批毕业生和行业间人才流动所支撑的。2005年北京市不断加大促进毕业生就业力度,各区县积极举办针对毕业生就业的专场双选会,仅进入夏季以来,就陆续举办了50余场。其他各行业专场则达到150场。按照平均每场有1500流动人才到场计算,仅5—7月份,就有30万人次光临专场招聘会。

  建筑业专场表现突出

  在今夏的200场专场会中,建筑房地产行业的专场会有40余场,占20%,居行业专场之首,这主要是由奥运经济带动的。

  据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日前发布的《2004北京奥运经济报告》分析预测,未来4年,受奥运利好的影响,北京房地产业的发展年均增速可保持在16.3%的高位上,快于经济总体发展速度。另据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市房地产投资今年上半年增长速度为24%,在各行业中名列前茅。有业内人士估算,今年下半年整个北京的施工量将达到顶峰。

  建筑行业的发展带动整个建筑房地产行业人才需求大盘的全线“飘红”,建筑及房地产企业人才需求将大幅度增长,预计增长幅度超过25%,需求总量超过6万人。北京顺驰集团总经理杨庆允认为,今年出台的土地市场、房地产金融市场政策对北京房地产企业影响最大,会导致建筑房地产企业的洗牌,这将带来人才流动性增强和人才优化速度的加快。

  据北京建筑业人力资源协会副会长姜华介绍,建筑及房地产行业的企业紧缺人才主要为六类,其中建筑师和规划设计人员最缺,占紧缺各类人才的37%;专业工程师次之,占紧缺各类人才的19%;排名第三的监理工程师占紧缺各类人才的15%;第四位为财务管理与投资人员,占紧缺各类人才的15%;排名第五位的为电气工程师,占紧缺各类人才的7%;项目经理排名第六,占紧缺各类人才的7%。高级人才的年薪普遍看涨,平均在15万到30万元之间,最高年薪可超过60万元。

  招聘会因何火热

  夏季招聘会的火爆,直接原因是北京市人才市场在这一季继续保持供需两旺的态势。据北京市人事局最新发布的二季度北京人才市场供求信息,第二季度全市各人才市场中介服务机构登记用人单位招聘职位需求394600余个,登记求职人员共898200余人次,职位供需比为2.28:1。

  在此同时,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公布最新统计数据,今年第二季度,进入全市劳动力市场招聘的单位,比去年同期增加5.76%,累计需求各类人员的数量,亦比去年同期增长,增幅达9.15%。

  人才市场持续火热,原因之一是部分民营和三资企业陆续展开下半年的招聘,既是为下半年业务补充人才,也为了及时补充那些因业绩不佳而在年中考核中被淘汰的员工留下的空缺职位;二是由于高端人才竞争激烈,不少外资巨头处于“常聘”状态;三是一些企业更加关注高校毕业生这一“人才库”,除了进行实习生计划,为几个月后的校园招聘打基础之外,一些企业同样十分关注那些在前一阶段因考研、准备出国而错过机会的优秀毕业生,再次为他们提供机会。

  有关人士认为,今年夏天北京人才市场“逆风飞扬”,出现生机勃勃的局面,最根本的原因是首都经济持续走强,拉动了招聘市场夏季“飘红”。据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1—6月份,北京市国民生产值累计227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0.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799.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首都经济的增长,特别是三资企业、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就业岗位的增加,使我们在这个夏天,看到了北京人才市场的新气象。

  链接:

  网络招聘: “提前入伏”

  进入六七月份,一些大公司纷纷通过前程无忧、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三大人才网站进行招聘,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公司面向全国招聘500人,SGS公司招聘300人,神州数码招聘581个职位……尽管招聘会有“金三银四”之说,但今年北京6、7月的网络招聘市场,已呈现出“淡季不淡”的趋势。

  据智联招聘网上的空缺职位数据统计,今年的招聘职位需求从1月份的127160个、2月份的156648个已经增加到了6月份的164404个,可谓一路上扬。求职人次也呈现出水涨船高趋势,从2月份的1427118人次增加到了6月份的3118755人次。

  与此同时,网络招聘会也开得如火如荼。6月初,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发布的《2005年中国企业招聘调查报告》显示,招聘高层管理者使用最多的方式是:网络招聘(54%)、熟人推荐(46%)、猎头(45%);招聘中层管理者:网络招聘(74%)、人才招聘会(57%)、熟人推荐(51%);招聘普通员工:人才招聘会(66%)、熟人推荐(61%)、网络招聘(60%)。由此看来,网络招聘越来越为广大企业所接受。因此,6月份的网络招聘会与去年同期相比,数量和规模都有所增加。先是第五届全国人才网络招聘大会“开唱”,接着全国人才网络招聘会、农业人才专场招聘会、建筑人才专场招聘会、旅游人才专场招聘会、首届IT人才专场网络招聘会等纷纷“登场”,网络招聘会自“非典”之后,再次显示出勃勃生机。

  平面媒体招聘:同比大幅增长

  现场招聘会、网络招聘在这个夏天的“热核反应”也同样出现在报纸招聘广告上。

  以《北京人才市场报》为例,2005年四、五、六月刊登的广告条数分别为3923、3102、3930条,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3.8%、18.9%和24%。

  据《北京人才市场报》广告部负责人介绍,今夏广告招聘单位与职位数的持续走高,中小企业占了大头,民营企业成为招聘主体,其主要原因在于这些企业招聘机制灵活,人员流动性大。另外企业发展中新项目、业务的不断增加与拓展,也使得人员招聘更加频繁。在企业招聘的职位中,技术类、营销类人才始终居高不下,成为补充职位最多的岗位。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