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可锐职业顾问 > 正文

掌握职场规律结合企业需求 结束“海待”尴尬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6 10:45  人才市场报
  

   可锐案例:以案说案

  Ben,信息技术与工程专业毕业,之后在一家门户网站做技术员,3年后升任技术工程师,负责技术和项目的售后服务工作。Ben虽然从事技术工作,但他意识到想得到更大的发展
,进入战略决策层,不仅要有专业技能,还要有管理能力。所以他非常注重培养自己的管理能力,希望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能够得到进一步提升。

  由于公司经营上出现重大失误,计划在人员方面进行较大调整。Ben被调整到一个新岗位,但在实际工作中没有任何权力,而且看不到发展前景。最后,他选择辞职,去国外攻读MBA。

  留学归来,本来以为自己的筹码增加了,找工作不会很难,没想到两个月过去了,Ben仍然没有找到合适的“买家”。其实从笔试到面试,Ben的感觉都不错,但最后却总是拿不到offer。他怀疑自己要价过高,于是降低薪水标准,然而贱卖的结果是大公司更不买帐,让他实实在在尝到了“海待”的滋味。

  可锐分析

  Ben在升职受挫后,没有反思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而是中断职业发展的路线,走上另一条路———攻读MBA。这条路可能会提升他的职业价值,但也有时间成本的损失。两年中,他中断了和国内的联系,国内行业发展的状况、企业需求发生的变化他都不得而知。回国后,他面临的是已经陌生的职场,企业的不认可是他职业发展道路上的头一个拦路虎。

  Ben的自身条件也没有达到企业岗位的要求。虽然拿到了MBA学位,但是实际管理工作经验不够,对岗位要求的细节职能不清楚,得不到企业的信任,这是他offer屡屡失手的第二个原因。

  作为职业人,不仅要掌握职场规律,有效提高自己的身价,更要结合企业需求,有意识地锻炼自己应对职场变化的能力;同时在充分搜集信息和整合自身能力的基础上,及时预测职场变化趋势,减缓和屏蔽企业需求变动带来的负面影响;然后通过时机的选择和把握,达到保值增值效果。这是一个货币资本与人力资本合作与双赢的时代,职业人应充分把握好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走好自己的“黄金大道”。

[上一页] [1] [2]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