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暑期充电总动员 上班工作下班上课让生活更忙碌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5 10:40  京华时报


上班族暑期充电

  暑假不仅是孩子放假充电的时候,在暑期集中开设的各种学习班也给上班族制造了充电的机会。学外语、学业务课、学各种技能……上班族的生活更加忙碌了起来。面对紧张的生活和学习,如何才能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如何才能学有所得,是大家最应该注意的问题。

  现身说法

  赵伟

  中央电视台《半边天》栏目编导兼摄像

  工作时间:1年

  参加学习班:北京电影制片厂摄像班

  赵伟在大学学的是新闻专业,在电视台实习了一段时间后他发现自己“会的东西越来越少”。同时,他认为拿个专业证书会为自己转正增加一些砝码。去年他报了中级摄像班,这个班持续了3个月,现在已经学完并拿到证书。说到现在上的高级摄像班,他说自己完全是为了“充电”才报的这个班。

  在选择学习班的时候,赵伟说主要需要看五个方面来作决定。一看学习班的教课内容。在工作中自己哪方面最需要加强就学习哪方面的课程;二看学习结果。这主要指的是能否如愿拿到证书或者达到其他的预期学习目的;三看师资水平;四看教学环境。他参加的学习班学习氛围很好;五看价格。自己要能够承受相应的价格才可以。

  赵伟的工作不要求坐班,时间安排相对自由,但他在选择学习班的时候还是考虑了工作因素。在选择学习班的时候,要选择晚上或者周末的班,尽量不和工作时间冲突。赵伟现在上的高级摄像班时间在晚上6点到9点,他通常会把工作放在课前完成。第三,如果时间安排很不确定,可以选择那些设计更为人性化的课程班。很多的学习班都是落课以后第二个学期可以补听,选择这样的学习班可以减轻自己的时间压力。

  如何使充电达到预期目的,赵伟说,首先选择学习班一定要看重兴趣;第二,要根据自己的学习目的选择不同的班(拿证还是学东西,要有明确目的);第三,去网站看看这个学习班的实力如何,并且多听听以前学员的看法;第四,报班所学的知识最好能有实践的机会。最后要记住:所谓“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并不是报了班就什么问题都解决了,还得靠自己的努力。

  上班族充电必读

  充电要有恒心

  上班族满腔热情上学习班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竞争。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上班族会越来越觉得自己的知识有所欠缺。也有的是迫于市场的压力,为了将来自己的工作能在市场中有选择的余地或为了将来的升职或者跳槽能顺利进行。此外,也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学习的过程是一个享受快乐的过程。他们在工作或者生活中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能在学习过程中找到快乐和满足。

  如何缓解上班族的压力?育心园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黄烨认为,首先要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先做重要而紧迫的事情,最后做既不重要也不紧迫的事情;第二,工作之余的放松很重要。运动和休闲应该占据一定的时间,尤其是当身体出现焦虑、失眠等症状的时候,应该注意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和放松;第三,要正确看待压力。要换角度思考,乐观看待各种事情。

  可锐职业顾问首席职业顾问专家卞秉彬介绍,如果想通过上学习班让自己的职业竞争力得到提升,选择学习班要注意三个定位:一是职种定位。例如,立志搞美术的人不用去学商务的学习班;二是职业级别定位。人力资源经理不用再去学人力资源方面的学习班了;三是发展方向定位。如果现在做人力资源,将来想做顾问,就可以去上个心理课程班,而不是去学习项目管理。合理挑选学习班的核心是要学会估算其回报。

  本报记者 陈俊坤



  爱问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