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可锐职业顾问 > 正文

市场虽淡却不乏机会 把握时机改变低薪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7 17:27  可锐职业顾问

  8月,人才市场冷清一片。企业上半年的绩效考核完毕,年终计划还没有出台,各大企业都没有招聘计划。这时,低薪人要想拿到高薪高职难上加难。但据可锐分析,市场淡则淡矣,却不乏机会,只是缺少发现机会的“慧眼”。

  机会少不是理由,改变这种状况迫在眉睫,否则低薪让你在劫难逃。

  可锐机会点:八月是企业招聘的低潮期,机会比较少,但相对来说,专业职能型工作比业务职能型工作机会要多。因为技术工作没有全年或半年的销售任务。但是,要找到高薪的工作,需要有较强的技术含量。

  案例一:

  Joe,计算机专业毕业。毕业后到一家网络技术公司做技术。他的工资是5000元,在当时5000元的薪水绝对是高薪,看的人眼红。但这样的好日子持续了两年,经过2001年

互联网泡沫,他所在公司裁掉了这个部门,他也跟着失业了。在朋友的帮助下,他来到北京。在一家企业里面做技术,但是总感觉自己的技术没有竞争力,做了一段时间的网管。有一段时间他的薪水才是原来工资的一半。又是在朋友的推荐下,他跳进了现在的公司,工资涨到5000元,虽然比原来公司待遇好一些,但要拿到全额工资,是要完成一定销售任务的。他本是做技术,不擅长与人打交道,所以感觉压力特别大。

  最让他郁闷的是,6年前他轻轻松松的拿5000,6年后他费劲巴啦的还是拿5000,不但没涨,还有保不住饭碗的危险。

  他想找个轻松点的工作,可是8月这会儿,冷冷清清的人才市场,面试了两家公司,结果还没他现在的条件好。

  可锐专家分析:

  Joe的问题在什么地方呢?

  他虽然有6年技术工作经验,但是技术并不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主要原因在于他所涉及的技术领域太狭窄。6年的工作中,他有4年在做硬件维护。主要的工作就是修电脑、局域网管理,甚至安全技术他都不精通。说他有6年的工作经验,说穿了是6个1年的工作经验。

  而且他没有认真分析,6年前他拿5000的薪水是存在较大的泡沫,事实上他没有形成核心竞争力。

  专家规划:

  分析了Joe的问题,专家为他制定了发展策略,主要从扩大他的专业技能面。找出他的强项和弱项,针对弱项进行急速培训;第二步是针对他的职业气质测评结果来规划,建议他考取技术工程师资质。

  鉴于他现在的情况,需要选择一家对他成长有助益的公司,而不是重复性而且分散他专业经验积累的工作。通过专家对他的简历精心的

包装,8月初,他顺利跳入一家网络公司做工程师助理,薪资仅有4400元。但工作的挑战性,激发了Joe巨大的热情,他现在干劲十足。

  可锐机会点:到潜在成长型企业中去,它有一个完善的人才培养系统和基础。通过各种行业报告、企业动态中,发现企业的潜在变动,在企业大规模招聘之前发现机会。虽然企业并未招聘,但仍要投递简历。

  案例二:

  Alan,医大毕业后,通过关系进了北京一家二流

医院。他在器械室工作,按他的说法,学不到专业知识,也攀不上关系,捞外快更是轮不到他。他感觉薪水太少,所以只是吊儿郎当的混。三年无所作为的过去了,觉得实在是浪费生命,他辞了工作到一家医药企业做医药代表。现在已经工作一年多了,出单的时候薪水还可以,但不出单时,每月的基本工资都不够开销。

  看着人家二十五六都拿着高薪,而自己每月不稳定的工资,让他十分苦恼。从7月开始找工作的他,连连碰壁。投出的简历石沉大海。

  专家分析:

  Alan的问题在于他的资历太浅,他虽然有专业背景,但这个背景对他工作的促进有限。他3年的医院工作经历没有给他任何经验和竞争力,从医院出来之后,只能从头开始。通过可锐的职业倾向性、职业气质等项目的测评,我们发现他具有非常好的销售人员所要的资质。

  只是因为经验和人脉没有积累到一定的程度,无法突破,机会也比较少。他在8月份选择跳槽,正是人才市场的淡季,如何寻找一个更好的晋升的机会或者基于他现在的经验到一个潜在成长性公司里,是非常有帮助的。

  专家结合他的经验和经历,为他推荐了一家行业中不知名的企业。但是这家企业上半年有新产品发布,由于时间太短,它的市场份额并不大。但是有多年行业经验的专家非常看好它,虽然8月份它并没有大规模的招兵买马,但下半年肯定会有大动作。

  为此,可锐咨询部写了一封推荐信,为他包装了简历,精准的定位使他轻松进入企业。进去后他发现,企业业务部门正在迅速扩大,企业内的新产品培训和业务培训很多。而且在这里,他的工作环境得到了改善,基本薪资也比较高,至少让他没有了后顾之忧。薪资增加了,士气高涨,他运用以往的资源和关系,业绩迅速见了成效,并有望得到提升。

  可锐首席职业顾问卞秉彬先生提醒,8月虽是人才淡季,但是职业发展刻不容缓,没有任何理由的拖延都是对个人职业发展的不负责任。找准定位,恰当的包装,从“垃圾”工作中慧眼辨识含金岗位,是8月找工作的关键。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