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可锐职业顾问 > 正文

九月“高开低走”残局定“钱”坤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5 10:25  可锐职业顾问

  引言:高开是形势

  “股市有风险,入市须慎重”对于入市我们还是有自我选择的余地,可是针对个人终身的职业问题,我们已无路可退!!!对于那些希望在职场上有所作为的求职者来说,2005年九月,该时间段是跳槽的最佳时机,计划增聘人员的公司数量将达到历史最高点。

  2005年为求职者带来了非常多的选择机会。中国长期职位预期仍然保持了上一季度的强劲势头,过去两年内,对于就业市场不断增长的乐观态度尤其值得关注。所有行业的公司对于未来六个月的前景均表示非常乐观,81%认为业绩将会非常出色或者良好。只有1%的企业不看好2005年下半年的前景,从2003年第三季度到今年的第三季度,预计增加人员的雇主从33%增加到63%,增长了近一倍,超过了第二季度的59%的高位,显示就业市场在2005年九月将会经历强劲的增长。

 九月“高开低走”残局定“钱”坤

  面对九月的职场“大盘”节节高。尽管供大于求的总体状况可能一时不能彻底改观,但随着岗位需求的增加,职场人的信心会更足———走过去,前面很精彩。

  开篇:低走是命运

  虽然“经济增长了,就业率就提高了。”这是人们很自然的想法,也是世界各国规律性的现象。然而,这条规律如今在中国似乎不“灵”了!城市规划扩容的实施,以及一方面使得失业率在攀升,同时面 对更多的渴望发展的外来人才的流入也加剧了就业的竞争压力!就业弹性系数的下降就成了必然。虽说职场大盘总是变幻莫测,涨起跌浮总是无缘。市场的冷若冰霜她让我们的求职者摸不着方向,然而不改变就只能接受年底的死亡命运,你愿意吗?

  可锐职业顾问办法:走出三大被套残局,夺宝“钱”坤

  残局一:OFFER高,行业低,高薪要成墙头草!

  孙先生作为一家广告公司的项目主管,有很好的市场操作管理经验,可是由于公司内部人事原因,在这个职位上两年多虽然有很好的业绩可是依然得不到认可,薪资也没有太大的变化。面对着持续增涨的生活开销,借助一次偶然的机会,通过朋友介绍到一家房地产集团公司做项目主管,开出的工资是他原来的2倍。在当时一片行业利好的前景下,于是便选择了这家房产公司,可是好景不长,由于国家实施宏观调控,,使得房产行业职务竞争更加激励,人员流动也加剧,作为项目管理层稳定性就更差,面对公司降薪,孙先生开始尝试寻找“下家”,可是经历了几次面试后,结果发现工作的待遇也不是很理想。

  可锐职业顾问分析:

  职业经历需要有连续性。孙先生在广告公司两年多的行业经验,如果能够继续深入下去能够获得更多职业积累,但是跳到其它行业,经验为零他的职业经历是比较杂,短期的行业经验根本无法形成强有力的积累,来应对行业发展走低所带来的薪资降低以及裁员危机。如果这样跳下来,专业能力没有形成纵深发展,同时也成为进入中高管理层的巨大障碍。职业顾问通过针对孙先生以往工作经历的分析,发现他拥有敏锐的市场意识,同时在职务经验中整合相关经验,梳理人脉资源,经过可锐有针对性的简历包装后,为他锁定市场经理的职位,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最终成为一家连锁超市集团公司的市场部品牌经理。

  残局二:职位高,职务空,泡沫高薪何时破?

  刘先生,在从事了IT培训行业的区域市场经理后,经过了一段时期的发展,由于公司内部组织构架的限止,使得其无法进一步提升自身的职务竞争力,在这个时候,他看中了同行业中的一家公司的市场营销总监这一职务,薪水也还可以,后来便决定跳槽.但是当他到这家公司后,才发现,,公司的侧重点依然停留在区域市场开发上。目前主要集中在华北区域,并且职务的内容与以前的工作并不太大的变化,面对公司市场开拓不利,跳槽后依然从事着原来的工作.对于公司的发展,刘先生又一次陷入了无耐.

  可锐职业顾问分析:

  职务高低权责大小与企业规模密切相关;同时职务,职责,职及三者的匹配度也决定了跳槽的成功系数。

  由于刘先生对于目标企业发展状况没有一个很好的分析,造成了对目标职务认识的偏差,并没有真正的形成与市场营销总监的职务竞争力。针对于刘先生目前的职业现状,职业顾问首先锁定营销总监职位,通过对行业信息的采集,以及相关企业内部人力资源构架的研究,寻找到与刘先生相匹配的营销总监,从事企业战略决策的相关职位。然后针对于刘先生在企业人力资源战略,及组织管理战略方面的不足重点培训,最终实现面试的成功,真正走上了营销总监的职位。

  残局三:广告大,职责少,雷声高薪“炸”死人!

  小梅人力资源专业毕业,在面对众多企业高薪诚聘中,经过权衡最终应聘成为一家成长型公司的市场部经理助理,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能够使自己得到更快的提升。可是当小梅真正进入工作后才发现,经理助理其实就是业务代表,而且同时公司面试时所允诺的薪酬,也仅仅是保底800块,只有在完成了一定业绩的情况下才能够拿到所谓的高薪。

  当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时,企业招聘季节已经过去了,留给小梅的只有无耐。因为她还要等待,等待下一个招聘季节的到来。

  可锐职业顾问分析:

  企业为了吸引人才,打着高薪而将职务,职级,职责三者是相混淆,虽然得到了人才,但是却造成了人力资源的浪费。

  有些求职者最初没有考虑自己的专业问题,找工作的时候只是想工作轻松度,薪金高低等,所以面对一份优越的工作就会抛开自己所学的专业,只要暂时能干,不考虑长远发展。小梅只是一个缩影。一个人不可能只会一种生存技能,因此针对小梅的实际情况,通过可锐总体测评,竞争力分析,结合个人的性格、专业等,发现她更适合从事人事工作,经过针对于她以往工作经历的一个提炼包装,最终使她成为一家房产公司的人力资源部专员,开始在人力资源方面的持续发展。

  可锐首席职业顾问卞秉彬先生认为:

  针对于九月,今年明显呈现外企对中高端人才需求的增加,那么如何能够抓住这个机会.就需要一方面要对自身有一个精确的定位,关注职务竞争力的可持续性发展,同时对于目标岗位有一个客观的分析,更需要重视对行业长远发展走势的一个把握.希望广大的职业人士能够在金九银十最终真正实现高开高走,一步登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