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可锐职业顾问 > 正文

决战九月头一周 跳槽安全套所在披靡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4 18:14  可锐职业顾问

  传统的金九跳槽高峰已经来临,企业岗位供应充足,其中不乏大量的高级岗位。在九月头一周,手握跳槽安全套,将会所向披靡。

  可锐职业顾问案例:

  王磊在大学学的是信息工程专业,初入职场时在一家电子公司担任信息控制员,一
年后,转做CAD技术人员。三年后,他感觉自己的技术潜力没有了发展前景,随着竞争压力的增大,他对未来迷茫起来。此时,他的朋友开了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市场份额在华南中小城市占领了半壁江山,邀请王磊在业务部担任一把手和计算机系统最高管理人。他的工作内容不再是纯粹的技术,而是和客户管理、活动策划等联系起来。

  此后王磊进入了一家信托投资公司,主要任务是制订产品标准和客户技术咨询,从一个后端技术开发和支持工作转变为前端客服咨询,这个过程培养了他的沟通、谈判和对人的分析的能力。两年后,他再次回到电子领域,在一家外资企业担任总经理助理,主要负责市场策划和销售协调工作,并且开始介入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工作。

  他充当副手的目的是学习。因为工作接触面在一步步扩大,他开始迷茫未来的方向所在,技术?市场?销售?人力?王磊深深知道,如果现在还不能确定未来发展方向,也就意味着自己的职业生涯在跨入而立之年的时候就会停滞不前,助理工作可不是他想要的。但是自己真的不知道自己最适合什么样的工作,这需要科学理性,来不得半点主观臆断。于是犹豫困惑的他找到职业顾问。

  可锐职业顾问分析认为:

  从王磊多年的职场发展轨迹来看,他在技术领域的工作只是专业学习的挥发,而他专业知识积累度和技术能力并不能支撑他在技术道路上走得很远,他的职业倾向和职业气质也显示他的优势并不在技术研究领域;在朋友所开的公司里六年的工作,让他在产品信息系统化、客户管理客户服务系统化、销售支持等方面建立了技术能力和初级管理经验,技术市场化意识得到了增强;在信托投资公司的工作经验里,他积累的资产分析能力,沟通解释和谈判技巧,对他的成长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使他完全摆脱了技术人员教育对他真实的外倾、沟通和感性的职业气质。这个时候王磊在自发状态下,意识到了自己职业转型的必要性。

  拥有安全套优势:

  第一:多年管理方面经验。在信息系统化、客户管理、销售支持等方面的经验。

  第二:沟通解释和谈判技巧

  第三:已经初步涉及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工作

  第四:对人力资源管理感兴趣,并拥有良好的发展潜力。

  可锐职业顾问建议:

  王磊要走向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高层职位,需从现阶段入手,要有脚踏实地的步骤和计划:首先,要从公司人事行政工作“入门”,积累工作设计、薪酬管理、绩效考核等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经验,在实践中对专业知识和技能加以理解和掌握,并且把国家政策地区法规、行业现状和趋势、企业人才结构等重要信息建立体系,并能随时调整和完善;其次,要经常性参加各种人力资源论坛和会议,了解人力资源领域动态,获得权威的信息和知识,及时跟进提高;在适当的时候(知识和经验发展到一定基础之上),可以考虑参加人力资源MBA的学习和考核,除了提高行业资格和资质的目的,还为自己学术修养和应用研究的发展提供空间,让自己的职业核心

竞争力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高。

  可锐首席职业顾问卞秉彬先生特别提醒:

  在IT信息领域的技术人员,一定要注意一个年龄和身价的关系问题,一般来说,技术人员,特别是处于业务领域的技术支持人员,他们会面临这样一个尴尬的规律:身价会随着年龄的增大而降低。所以,如果职业定位后发现自己在技术领域的潜力有限,尽早确定未来发展方向才是“生存之道”。要分析自己在哪些方面拥有安全套优势,才能有矢之的,跳槽所向披靡。

  另外适时抓住好的机遇,也是成功的必要条件。在职场黄金期适时转型,在竞争中取胜将是职业人士进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之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