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可锐职业顾问 > 正文

九月第三周 高薪突围最难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9 17:58  可锐职业顾问

  九月第三周,多数企业招聘计划进入实施阶段,高端岗位浮出水面,此时,中低端白领有很大的晋升空间,你能不能抓住机会,重要的是掌握跳槽捷径,实现薪水跃级跳的目标,突围高薪。

  可锐机会点一:2005年上半年,伴随着互联网、电子产业进入重新整合期,下半年企业人才需求将有一个较大突破。九月初企业上半年财报结束,中旬,多数企业的招聘计划
进入实施阶段。

  可锐职业顾问案例一:

  Joe毕业于国内一流大学计算机技术与应用专业。毕业后Joe迅速找到了一个令人羡慕的工作岗位。那是一家IT领域很有名气的企业,其产品在市场的占有率达到了60%以上。新人新岗位新挑战,Joe满怀信心,努力工作,希望通过业绩来证明自己的实力,事实上,经过三年多的锻炼他已经从工程师助理提为工程师,负责主要技术项目。

  但是公司近两年进行了业务转型,从产品设计转到代理上来,而IT产品利润微薄已成既定事实。公司在低利润环境下发展,没有大量资金后盾的支持,技术研发更加捉襟见肘,为此他只好转向销售。这样的情况下,Joe虽然仍然负责技术工作,但手下几个人也是以销售为重,令Joe十分无奈。但是如果跳槽,跳到一流的企业,他又有些信心不足,虽然有几年的经验,但技术能力不扎实,市场开拓不是他的强项,那他下一步的发展如何进行呢。他找不到突破口,又不敢贸然辞职,苦撑了大半年,他觉得再这样下去简直就是浪费生命。

  可锐职业顾问分析:

  在公司转型过程中,要善于审时度势,一旦公司业务发生转变,就要看在这个岗位上,是否还是长远发展前景。一旦沦为边缘岗位,就会造成职业发展中断。很显然Joe犯了这样的错误。

  IT市场环境的变化,机遇与风险并存,但是要抓住机会,得到持续快速的发展,唯一不变的是保证职务广阔的晋升空间。在这家公司,随着业务转型Joe已经没有了发展空间,再不跳槽身价缩水在所难免。

  可锐职业顾问建议:

  从Joe的工作经历中,综合经验和

竞争力模块分、气质鉴定,可锐专家为他定位在国内有名的互联网企业,这家企业刚刚上市不久,正处于非常快速发展时期,而且今年上半年的并购成功,广泛招贤纳士。然后专家为他做的发展规划为:信息工程师——网络产品主管—— 市场主管——市场经理。

  这条规划路线充分考虑了他的技术强项和兴趣,未来几年他的重点就是不断学习网络公司在市场管理方面的知识。如果条件允许,最好去学习市场营销方面的证书。

  确定精确的定位后,就是简历包装,这样一整合,他的简历投出去,很快得到了反馈,他已经接到面试通知。

  可锐机会点二:外企投资力度加大,本土人才的需求不断。中小型外企机会多。

  可锐职业顾问案例二:

  Alan本科学的是物流管理专业,毕业后他接到一家

电子商务企业的面试通知,作销售工作,但是面试的时候他才发现,虽然公司愿意聘用他,却不是他理想的职位,但可以考虑,如果他做的好,肯定会晋升他。Alan虽然有些不太愿意,但是考虑到公司较好的福利和培训机会,他还是留了下来。进去的第三年Alan被升为部门主管。薪水也有了大幅的提高,但是,由于他的兴趣不在销售,所以,时间长了,他觉得越来越厌倦这个工作。如果自己一直干一份自己不感兴趣的工作,肯定不能有持续的发展。所以,他考虑再三,辞职重新寻找出路。

  辞职后的Alan找了五六份物流方面的工作,但大失所望。规模最大的一家公司比较正规,但是公司以没有工作经验拒绝了他,另外几份,他进去之后才发现,所谓的物流公司就是货运公司,专业知识全都用不上。他一方面后悔毕业后没直接进入对口行业,另一方面又对行业没有信心。但是现在,事情已经到了这个地步,无法改变。今后怎么办,自己要怎么发展呢?

  可锐职业顾问分析:

  物流行业在国内发展尚不成熟,不规范不完善的地方还有很多,专业人才的层次参差不齐。Alan的情况就是这样。但是如果能进入外资企业,他的专业度和成长环境将得到改善。专家考虑到Alan没有工作经验,专业知识停留在书本的基础上,只能从最基本的工作做起。但因为他有管理团队的经验,销售能力较强,所以进入外企的机会很大。

  专家为他定位在扩张中的中小外企,企业进入国内2-3年时间,在国内市场的专业较高,有大量的人才的需求。由于目前外资进驻国内的步伐加快,很多著名大型企业在9、10月份会集中校园招聘,小企业就相对灵活,有一技之长的专业人才是他们的首选。

  专家通过筛选,为Alan找到的企业是一家荷兰物流公司,综合判断Alan的专业能力、个性、工作经验,正是这家企业看中的,而他目前缺乏的项目管理经验、专业能力,会随着公司的成长,得到大量的锻炼机会。而且最重要的是由于该公司对人才的渴求,以及考虑到未来发展的人才储备,它的支付水平高于市场的15%——35%,而且仍有很大的增长机会。Alan成功的应聘到这家企业,薪水和心愿都得到了满足。

  可锐职业顾问事业集团总裁兼首席职业顾问卞秉彬认为:

  按部就班的寻求职业发展机会,职业发展也会按部就班,一不小心就可能一步走错步步错。只有那些善于抓住机会,为自己寻找高潜力的企业或岗位,加速突破职业发展阶段性瓶颈,往往让你获得意想不到的发展速度。尤其在这个不确定的时代,科学的职业规划加“非正常”的眼力,必将促进职业发展的飞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