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今天我们怎样找工作 上海人就业观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3 14:23  人才市场报

  相关链接:

  上海人就业观调查

  “东方讲坛·职业生涯”系列讲座上公布了一份针对求职就业问题的调查结果。共有4000余听众参加了此次调查,反映出普通市民对求职就业状况的基本态度。

  ●最有效的求职途径———亲朋介绍

  问题:您认为目前寻找工作最有效的途径是什么?

  回答是“亲戚朋友介绍”的占42%;回答是“网上求职”的占33%;回答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推荐的占29%;回答是参加“各种招聘会”的占25%;

  另外,回答是由“邮寄简历和主动上门自荐”、“学校毕业推荐”和“收费职介所”介绍的,分别占调查听众答卷总数的8%、7%和4%。

  ●第一时间想要求助的对象———政府部门

  问题:您在求职时,第一时间想去求助的机构或人士是谁?

  选择找“政府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的占36%;选择找“亲戚朋友”的占28%;选择找“就业援助员”的占17%;选择找“职业指导员”的占15%;选择找“中介职介机构”的占13%;选择找“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占11%;选择找“开业指导师”的占3%。

  ●求职时最想得到的帮助———技能培训

  问题:您认为您在求职时最希望能得到什么帮助?

  希望“提供必要的技能培训”的占36%;希望“提供各种有效信息”的占24%;希望“职业咨询、职业指导”的占12%;希望“得到政府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真诚的服务”的占12%。

  ●青年就业最主要的障碍———结构性矛盾

  问题:当前青年成功就业最主要的障碍在哪里?

  认为是“就业结构性矛盾”的占25%;认为是“缺乏必要的工作经验”的占18%;认为是“缺乏积极的就业精神”的占16%;认为是“缺乏必要的就业指导”的占15%;认为是“缺乏

竞争力和承受力”的占11%;认为是“就业环境有待改善”的占9%。

  ●出现“啃老族”的原因———不积极就业

  问题:社会中出现 “啃老族”的原因是什么?

  分析是“缺乏积极的就业精神”的占48%;分析是“主观上存在心理困惑”的占24%; 分析是“就业形势所迫”的占23%;分析是“家长也有责任”的占5%。

  ●青年失业的主观原因———收入期望太高

  问题:造成青年失业的主观原因是什么?

  感觉是“对收入期望值太高”的占30%;感觉是“吃不起苦”的占23%;感觉是“相容性差”的占20%;感觉是“过份追求体面工作”的占16%。

  ●面试过程最主要的障碍———缺乏实战经验

  问题:哪些环节是面试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障碍?

  表示是“缺乏实战经验”的占39%;表示是“缺乏沟通交流能力”的占28%;表示是“缺乏学历学识”的占21%;表示是“测试考试”的占7%;表示是“仪态仪表”的占4%。

  ●最感冒的面试形式———“舌战群儒”

  问题:哪一种面试最不易把握?

  体会是“舌战群儒”的占32%;体会是“群英会”的占29%;体会是“另类面试”的占25%;体会是“单打独斗”的占6%。

  关键词三:怎样找

  我们怎样找到合适的工作?

  找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讲究求职方式,也需要求职技巧的运用,还有求职心态的把握。我们怎样才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应该抱有怎样的就业观?专家们从各个角度为求职者指点迷津:

  树立符合实际的择业和就业观

  专家: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副教授 王大犇犇

  找工作过程中碰到难题的年轻人不少,对年轻的求职者而言,确立符合实际的择业观和就业观是成功的关键。具体来说,我有三点建议:

  ●一步到位行不通,不妨分步到位

  关于“先就业后择业”的讨论一直是众说纷纭,在我看来,先就业还是先择业,要视个人情况而定。每个人的经济压力不同,目标不同,选择也会不同。在现在的就业竞争环境之下,青年人还是要树立“分步到位”的意识,先干起来积累经验,在摸索中进一步明确方向,找到最合适自己的定位。要是找不到好工作就干脆不就业或者自暴自弃,最后只能一事无成。

  ●“精英就业”实现不了,不妨“大众就业”

  “精英就业”观念不是大学生独有的,年轻求职者多多少少都抱有这样的观念,认为办公室白领才是自己的目标,普通劳动者的活儿不该由自己干。上海产业结构调整后,对高技能技术工人的需求大幅度增长,但由于“精英就业”观作祟,很多人不愿意“去车间工作”,这些岗位招不到人,不少年轻人也错过了就业机会。大学生也是社会的一个普通成员,死抱住“精英就业观”是不合时宜的,还是“大众就业观”更加理性。

  ●挑选工作难,不如接受挑选

  在计划经济时代,就业只强调服从国家和社会的需要,而市场经济时代则强调个人的需要。我的观点是,面对如此激烈的就业竞争,个人求职还是要首先满足社会的需要。比如,有些人在就业时一定要专业对口,可是,万一你所学的专业不符合社会需要,或者社会需要十分有限怎么办?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才就业首先面临社会的选择、企业的选择。求职者应该思考如何适应社会和企业的需求,只有在这个前提下,才可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衡外情 度已力

  专家:上海市职业介绍中心主任张得志

  要挑选适合自己的职业,首先得从个人所处的环境开始分析。通过对周围环境的分析,思考自己的能力究竟有多大,是否有适合自己的行业,有没有能力在该行业做出成绩。也就是“衡外情、度已力”,谋定而后动。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当遵守“择已所爱,择已所长,择世所需,择已所利”的原则。

  择己所爱

  从事一项自己喜欢的工作,工作才能给你一种满足感,将来才会有所成就。否则不但自己痛苦,对社会也是一种浪费和损失。这就要求我们有清醒的头脑,避免从众心理,不一味追求知名企业、高薪和大城市。

  择己所长

  任何职业都要求从业者掌握一定技能、具备一定的能力。找工作要切合自己的特长,否则成功率会很低,即使侥幸找到了也干不好。

  择世所需

  社会的需求不断演化,旧的需求不断消失,新的需求不断产生。职业的选择应顺应就业变动规律。

  择己所利

  职业是个人谋生手段,其目的在于追求个人和家庭幸福。每个人都生活在现实世界,需要生存,因此工作要有合理的待遇,还要考虑到家庭的需要。比方说,家有老人、小孩,就不宜找离家很远或常要出差的工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