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今天我们怎样找工作 审视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3 14:23  人才市场报

  站在用人单位的角度审视自己

  专专家:易居(中国)研发中心人力资源研究室主任、职业规划师 窦吉

  求职者队伍中有相当部分是应届大学毕业生,他们来寻找人生的第一份工作。为何大学生就业那么难,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绝大多数学生只站在自己的立场考虑问题,很少有人从
用人单位的角度审视自己。

  举个例子,很多大学生找工作时,只关心是否有晋升机会、是否能做重要的工作、有没有培训机会、有没有高薪等,这些固然无可厚非,可在企业眼里,学生们的这些期待很可能就变成了有野心、对晋升抱有不切实际的期望、不成熟、浮躁等等。这样就难免构成双方难以调和的矛盾。建议大学生尝试从用人单位的角度思考问题,弄清楚用人单位是怎样评价你的,自己与单位需求之间存在哪些差距等等,这也有助于在今后的面试等环节中把握分寸。

  现在的企业到底要招什么样的人?我认为,企业在招人中越来越表现出这样一种倾向,就是看重那些不能培训的特质。企业对专业知识和技能看得越来越轻,看重的是沟通协调能力、团队精神、承受压力的能力、较高的情商等等,这些指标通常被归入“综合素质”一类。与专业知识和技能相比,这些特质是难以通过培训得到大幅度改进或提高的,也是企业在招聘中越来越看重的。不管是没有经验的大学生,或是有一定经验的在职人士,都不可忽视这一点。

  “泡沫人才”不受企业欢迎

  专家:通用电气(中国)组织发展与人才战略经理 程静

  在最近几年的招聘中,我们发现一个普遍的现象,应聘者都很聪明能干,可很多时候,他们比较浮躁,缺乏沉下心来积累经验、好好为企业服务的理念,因此往往缺乏深度和厚度。

  在GE的招聘中常常发现这样的人,从他们的履历上只看到频繁的跳槽经历,却看不到他们的成长轨迹;头衔很大,而实质内容却经不起推敲。有的人好像有“3年之痒”,隔一段时间就非得跳槽不行。他们在求职、择业、跳槽的过程中,更多地关心怎样通过跳槽来换取更大的头衔、更高的薪水,而不想踏踏实实地通过自己的积累,提高自己的职业资本,同时为企业创造价值。对于GE来说,我们不需要盲目自信或者只看重个人利益的员工,也不欣赏频繁跳槽的人,这类求职者身上表现出来的过分自信和好高骛远只会给企业带来不安全感。我们想要的,是对自身职业发展有成熟的规划和理性的思考,愿意踏踏实实工作,与企业一同成长的人。

  很多求职者还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给他带来的负面影响,有时候,走入了误区就会变成“泡沫人才”。

  迎接未来新的就业模式

  专家:中华英才网上海分公司职业顾问 Laurie

  “今天我们怎样找工作?”这个命题并不仅仅是关于填写简历、面试技巧的经验之谈。现时对就业的理解跟以往已经大大不同。我们的父辈以终生服务一家企业为荣。20多年多去了,现在终生留任一家企业的人———如果没有特别原因———很可能被认为耽于安稳、缺乏进取心。

  随着社会转型步伐的加快、企业发展周期的缩短,以及全球经济的日趋融合,今天人们对待职业和生活的姿态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根据《Monster Careers》作者Jeff Taylor先生的观点,未来新的就业模式是一个由三个阶段构成的循环,被总结为“赚钱、充电、憧憬”,这个循环将贯穿我们整个职业生涯。如果你找到一份工作,这个循环将从你与新公司的协调开始。首先,你将才智和精力投入到新公司中;接着你通过不断学习来提高工作能力,直到这个职位不再能满足你;然后你使用更高级的职业技能,以便得到更好的工作,使事业更上一层楼。这样的循环模式让人充满自信,让每个人的事业和人生,可以按照自己设定的目标进行。

  今天的求职是要找到自己所想所需的工作。为此,每个人要拿出勇气,从今天开始努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