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薪酬福利热门职位大探密--教你轻松快速进韩企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3 17:26  人才市场报

  中韩两国经济贸易日益加强,更多韩资企业进入中国。《蓝色生死恋》、《人鱼公主》、《巴黎恋人》、《大长今》,韩剧在中国何止是热简直是疯狂。还带动了韩语、韩国小吃、韩国服饰的流行,甚至使得求职者关心起韩企来。   如何进入韩资企业?韩资企业能给你带来什么样的职业机会?他们又有着什么样的企业文化?带着一系列问题,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职场 “韩流”涌动

  一份来自韩国贸易公社的数据显示,至2004年5月,已有40%的韩国企业选择将其海外投资注入中国,韩企目前在中国投资的项目涉及汽车工业及配套、

纺织品及服装加工贸易、IT及电子产品、物流、汽车、家用电器、化工及金属加工等多个领域。在上海,韩国企业的数量逐年上升。在这股越来越强劲的“韩流”中,如何把握好职业方向、寻求发展的机会?

  招聘求职篇

  韩企专场招聘接连开场

  随着韩资企业加大对中国的投资力度,韩企招聘也声势浩大。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近日在各大网站和报纸刊登招聘信息的韩企有近千家。有些招聘媒体甚至推出了韩资企业招聘专版。据悉,10月29日,上海将举办第三届韩资企业专场招聘会。

  今年来,上海已经接连举办了五六场韩资企业专场招聘会,每场招聘会至少有超过40家企业参展,推出岗位500余个。世界500强企业韩国浦项制铁、韩泰轮胎、上海易买得超市、上海三星真空电子器件等公司都曾参加,其中不少企业来自浙江和江苏。

  与欧美企业、日资企业相比,韩资企业进入中国的时间相对较迟,然而最近几年,韩资企业在国内的发展势头强劲。据不完全统计,整个长三角地区,韩资企业已有3000多家,其中近千家位于上海。LG电子、三星、北京现代、韩泰轮胎、易买得超市、蒲项制铁等一批知名品牌已深入人心。

  据最新统计,韩国对华总投资已经超过200亿美元,预测2006年中韩贸易额可以达到1000亿美元。随着投资规模的扩大,韩企人才势必供需两旺。从目前情况看,平均每周有20-30家韩资企业向上海朵奈特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提出委托招聘需求,每家企业的人才招聘数量多达40-50名,且有逐渐递增之势。

  韩语门槛并不高

  韩语是否是求职韩企的必备?对于这一点,上海朵奈特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兴一的回答是,员工本土化是所有外资企业在中国发展的趋势,韩资企业也不例外。所以,除了翻译等岗位对语言有较高要求之外,一般不要求应聘者一定要会韩语。但由于很多韩资企业也是跨国公司,与国外交流沟通很多,因此更强调应聘者的英语能力。

  赵兴一说,不同的行业和职位,对求职者的韩语水平要求也不同。韩语水平以6级最高,一般来讲,制造业要求达到韩语2级,而服务业则要求达到3—4级;技术人员不会韩语没关系,现场生产管理人员则一定要会说韩语。总之,倘若员工有韩语优势,在韩企的发展空间会更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越来越多的韩资企业在录用本土人才时的确降低了语言门槛。虽然绝大多数企业都是用韩语与求职者直接交流,但不少企业的招聘人员表示,如果韩语不好也不要紧,因为那不是韩资企业最看重的素质。

  应聘韩企的关键要素

  1、表明愿意在韩企长期服务。对于韩企来说,最想搞清楚的是———求职者是否能够在这里长期工作。基于这一目的,韩企在面试过程中的提问非常细致,细到你的生活习惯、性格和爱好等。同时,韩企也非常注意求职者简历上的工作经验,会询问求职者离职的原因。如果求职者在两份工作之间有一段时间是空白的,招聘者会对这段“空白”表现出极大兴趣。

  2、充分重视面试。应聘韩企主要难在面试这一关,如果面试通过了,基本上就没有问题了,被辞退的情况很少发生。韩企中意工作积极主动、作风严谨、稳重踏实的人才,此外韩企对语言、跳槽经历、年龄、晋升也有一定的要求。掌握了这些特点,面试时就更有针对性。

  3、自信地开出薪水。很多人误以为在韩企招聘时提到薪水是禁忌,其实,韩企往往会在招聘时主动询问求职者的心理价位。如果你为自己开出一个高薪,韩企还会对你进一步考察,确定你是否真的是他们需要的“人才”。这种自信,有时还能够为求职者加分。

  4、韩企注重求职者的教育背景。如果你是名牌大学毕业的,不妨突出自己的教育背景,因为韩企首先挑学校和专业,其次才看工作经验、创新能力和忠诚度等。很多韩企比较喜欢在校时有突出表现的毕业生。

  点击热门职位(部分)

  1、韩语翻译:朝鲜族,专科以上学历,有熟练的韩语听说读写能力及3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具有某行业的专业知识背景。

  1、 社长秘书:要求朝鲜族,女性(30岁以下),本科及以上学历,英语4级,形象气质佳,应届毕业生也可。

  3、销售经理:本科学历,英语熟练,熟悉某行业相关产品,具有4-8年的销售经验;具有敏锐的市场开拓、市场策划能力;工作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具备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团体能力。

  4、采购工程师:本科学历,韩语精通,年龄在40岁以下,3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

  5、生产科长:专科以上学历, 35岁以下,3-5年生产管理工作经验。

  目前热招企业(部分)

  ● 三星电子(中国)总部:手机售后服务企划、手机产品经理、通讯市场企划、Yepp渠道经理、E-Marketing Manager、研发工程师、供应商管理工程师(SQE)、ERP工程师等。

  ● 三星(中国)广告有限公司:资深媒介计划、客户经理、市场策划 PM、广告设计等。

  ● LG电子(中国)技术服务中心:IT策划管理、CDMA品质管理、手机工程师等。

  ● 韩泰轮胎有限公司:售后服务 、销售教育、配套技术支持 、工厂环境管理等。

  ● 现代摩比斯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品管科长、生产科长、翻译、会计等。

  ● 三星物产株式会社上海代表处:服装业务担当、生产管理主管等。

  求职快速通道

  1、上海朵奈特人力资源公司主要提供中国韩企人才的招聘服务和猎头服务,有意应聘韩企的求职者可以将简历交予公司,可得到相应岗位的推荐服务。

  2、韩国贸易协会中国代表处开辟了专业招聘网站(www.jobchina.kita.net),给在中国设立公司的韩国企业提供专业的招聘渠道。

  3、每周六,《人才市场报》的“白领金刊”广告版2版整版刊登“韩资企业”招聘信息,提供最及时有效的韩企用人需求信息。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