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就业压力依然巨大 毕业生被迫加速跑入“职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1 12:06  新京报

  十一月份原本是企业大规模进驻高校进行招聘的季节,而在本月已有不少企业进驻校园,召开宣讲会。北京市各大高校的张贴栏上,各式各样的招聘、宣讲会海报占据了不少空间更吸引了绝大多数应届毕业生的眼球,而校园bbs上,“job版”的关注度及点击率直线上升,成为不亚于校园“十大”的一个网上聚集地。日前,本报与新浪新闻中心校园频道联合进行了“2006年校园招聘调查”,共有2436人参与问卷调查。其中,有70.4%的人表示感到就业压力大,希望尽快找到工作。

  就业压力依然巨大

  据有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明年北京高校毕业生总数将接近18万人,比今年毕业人数增加近3万人。

  随着高校的扩招,每年日益增多的应届毕业生所面临的就业压力也越来越大,此外,由于研究生的扩招,也加入了与应届本科生竞争的行列。

  据市教委透露今年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的相关数据:截至7月7日,毕业生全员初次就业率为89.3%,再加上现在就业观念的变化,不少学生宁愿在待业状态下找工作也不愿意随便迁就,因而,学生在毕业一年之内找到工作均属正常。

  求职仍扎堆大城市

  调查显示,在就业的地域选择上,大部分学生仍然倾向于在大城市就业。有63.6%的学生选择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工作,而仅有7.3%的学生选择去中西部实现自己的理想。

  

北京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贾怀义表示,大城市经济发达,确实存在更多的发展机会,但城市所能接纳的新就业人口毕竟有限,且竞争也会更加激烈,学生应该认识到这一点,确定自己的定位从而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城市和岗位。只有7.3%的学生选择到中西部就业,也就意味着中西部的竞争要相对较小,有一个更大的发展空间。

  专业并非必须对口

  从调查结果来看,48.7%学生认为,专业对于找工作影响不大,但关系着以后的发展方向;34%的学生认为,企业不看重专业,而是注重综合素质。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除了一些专业技术领域的专业外,专业必须对口的痕迹和专业限制工作的现象已经越来越淡化,甚至有不少学生在毕业后所从事的工作与所学专业是完全不相关的。

  对此,北京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贾怀义认为,专业对口的痕迹必然越来越弱,专业不会成为影响学生就业的决定性因素。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