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毕业生求职故事:找工作难于找男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1 12:06  新京报

  -求职故事

  片断1:找工作难于找男朋友

  北京市工业大学经管学院的黄娟早早投入了找工作大军中,大四开学不久,她就开始着手做前期准备了。仅行头配置这一项就花了她不少银子,购置了几套各个季节的职业装,
还很费了黄娟一番心思,又要职业化又不能太过老到,“仿佛在准备去相亲似的”,黄娟无奈道。

  至今为止,黄娟已经向好几家心仪已久的单位抛出了绣球,但却迟迟没有回应,“找工作就像找男朋友似的,甚至比那还要难”,黄娟形象地总结这段时间以来的找工作经历:心仪的企业像是暗恋已久的男生,鼓起勇气“表白”了之后却陷入了焦虑的等待之中,总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于是需要很积极主动地表现自己,以吸引对方的注意,表现的途径也很有限,只能是简历和自荐信了。

  这边心仪的对象还没有反应,那边追求者却找上门来,黄娟在网上申请了一家民营企业的销售职位,没想到很快有了回音,这几天总打电话来让她去面试,甚至表示以她的条件都可以直接录用了,这回轮到黄娟对其毫无“感觉”了。“找工作就是一个你情我愿,双方都满意也就成了”,黄娟说她的要求并不高,只要是自己想要从事的职业,今后能够有所发展便可以,而薪酬待遇等都是次要。

  片断2:名校学生初战告捷

  就在几天前,

北京大学2002级学生戴禹鸣(化名)接到了一个来自广州的电话,让他很是兴奋了一把,电话里温柔的声音告诉他可以参加宝洁的面试了。宝洁是戴禹鸣申请的第一家公司,他的目标很明确,主攻大型跨国企业。戴禹鸣认为他的网络申请能够通过还得归功于不错的托业考试成绩。为了准备面试,他上网仔细查阅整理出宝洁的企业文化和对员工的要求,当然还有更多的时间用在看宝洁“面经”和请教参加过宝洁面试的师兄师姐上。

  戴禹鸣表示,在找工作上他是属于目标明确、主动出击型,若是自己向往的企业,便不会放过任何一次“网申”和宣讲会的机会,若没有举行宣讲会,他就要主动出击了,可以致电公司人力资源部进行咨询,并把简历发给对方。他认为,这样做可以让这些企业对求职者留下印象,等到招聘时应聘的成功率便会增加。

  片断3:外地学生来京蹭“会”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系的周燕在北京一家公关公司实习已经有四个月了,也加入了北漂一族。一方面实习是为了增加在北京找到工作的机会,另一方面周燕还另有打算,那就是“蹭”北京各大院校的招聘会和宣讲会。周燕表示,去武汉举行宣讲、招聘会的企业没有在北京的多,而且一些大公司、外企更多会选择在名校开展宣讲招聘活动。

  于是,周燕在海淀区租了一个小房间,每天关注着各个学校的就业网站和bbs就业版,有合适的招聘会周燕场场都不会错过。她认为通过企业进学校举行的宣讲招聘会来投简历、申请职位成功的可能性要远远大于参加人才市场大型招聘会或者网上投简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