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出国与就业》 > 正文

视点:招聘实习生 国企为何兴趣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6 14:42  《出国与就业》

  招聘实习生、见习生,国企与外资和合资企业相比,兴趣明显不大,这是近几年出现的耐人寻味的现象。就是同样招聘了实习生或见习生,两者对其重视的程度、培训的方法和给予的待遇也有很大不同。

  文/ 江山

  招聘实习生,与外资和合资企业相比,国企明显兴趣不大。同时,外资与合资企业对上海“青年职业见习计划”的热心程度也远高于国有企业。

  这里先听一听两位大学生叙述的暑假实习中的故事。

  吴宇是上海某高校机械与动力工程专业大三学生,暑假由学校安排到本市某国企实习。他说:我实习时间一个半月,这家企业不仅不发补助,反而还没干活就先交了200元的培训费。而所谓的“培训”,只是看了一个下午的企业发展的录像,一位副总给我们做了个企业文化讲座,发了几本企业的宣传画册。我家在城市最南边,实习的公司在北边,每天在路上就要花去4个小时,一天交通费就要16元。在单位食堂里,实习生就餐要扣掉20%的“搭伙费”,就是说我吃10元钱的东西,要用掉我12元钱的饭票。算了一下,我一个月的实习成本大概要600元,实习不到50天,就花了1000多元钱。

  与吴宇感受不同,来自南京大学大三年级的张卉对实习单位“宝洁”赞不绝口。她介绍在“宝洁”做市场和计划工作时的经历说:“‘宝洁’是很‘人性化’的,把实习生当作正式员工。”她说:“实习的时候,正逢护舒宝要向全球推行一个市场计划,我被委派参与这个计划,和亚洲、拉丁美洲分公司的同事交流,做消费者访谈,修改原有计划,再进行推广等等。”除了每月千元左右的实习工资,“宝洁”对实习生人性化的考虑也是一项接着一项。给张卉感觉最好的便是每周五中午的聚餐和讲座。这些讲座不是工作方面的,而是以怎么保持健康、怎么平衡工作和家庭之间的关系等等为主题。张卉说,作为实习生,还能享受到公司组织的定期户外休闲活动。

  以上是外企与国企在对待实习生的培训上,两个比较典型的例子。与此同时,人们看到,在招收和培养职业见习生时,外资企业对上海“青年职业见习计划”的热心程度也远高于国有企业。据统计,在申城现有的1000多家职业见习基地中,西门子、通用电器、立邦涂料、贝尔公司等

世界500强和知名外资企业就占了半数以上,而“国企”只占13%。在去年底举行的上海市“青年职业见习计划”成果表彰会上,在被授予“优秀”称号的20家企业中,外资企业有14家,竟占了七成。据有关管理部门介绍,外资企业把见习青年当成正式员工来对待,均配备了一对一的带教老师;更令人感动的是,不少外企甚至不要政府的“见习补贴”,愿意自己贴钱接纳见习青年。有的企业干脆表示,如果政府坚持要给“补贴”,它们愿意把得到的补贴拿出来成立专项基金,用来补贴更多的见习青年。令人遗憾的是,不少国有企业对“青年职业见习计划”却“反应平平”,不冷不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接纳青年见习的“磋商”中,一些国企往往对补贴的数额“斤斤计较”。

  在多数外企看来,招聘优秀实习生,是企业人才战略的组成部分;而在相当一批国企领导人眼里,接收实习生只是一种“任务”,生产忙了,就可以对实习生“关门”。

  招聘实习生,国企为何“不起劲”?让我们来听听两位人力资源经理的不同说法。

  摩托罗拉公司中国区人力资源总监刘辉认为,实习生制度是企业人才战略重要组成部分。公司在中国的实习生计划两年前就开始了,并且每年在北京、上海、天津、南京等多个地区举行。公司从研发、制造到市场营销等各个部门的岗位都向优秀在校生敞开。他说:我们自从在中国投资以来一直都有实习生制度,人才本土化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生源那就是大学生,实习生制度就是这个大学生来源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通常鼓励实习时间长一点,因为像我们这种具有高科技的公司,需要一定的时间入门,你入门以后还要真正学到一些东西。近年来,参加“摩托罗拉MOTO营”计划的实习生,至少有50%以上的机会成为公司正式员工。

  与此相反,上海

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培训专员王小沫则表示:企业对实习生的大门已经关上。他说,2002年之前,公司每年都提供大学生实习的机会,公司为此投入了很大的人力和财力。但公司是生产制造型企业,大学生理论知道的较多,与生产实际相差很远。一个大学生设计的零件图纸拿到车间,车间的师傅说根本无法按照图纸生产,因为精度太高,如果按照他的图纸零件要经过几道程序,成本要30元。而公司设计人员设计的零件只要一道工序,虽然精度不很高,但已经达到要求,成本只要3元。虽然公司也知道实习对大学生很重要,但2002年以来公司的生产任务加重,公司对大学生的实习投入减少,近几年基本不提供实习的机会。

  以上两位人力资源经理的两种说法,表达了在招聘和接受及培训实习生一事上,企业所持的观念完全不同。在多数外企看来,招聘优秀实习生,是企业抢占人才高地的战略计划,而在相当一批国企领导人的眼里,接收实习生只是完成一种或上级交办的,或协作院校请求的“任务”,当自身生产任务重了,就不再愿意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了。

  人才专家指出,招聘和培养实习生,其实是企业储备和选拔人才的重要手段。知名外企都有专门针对实习生的培训计划,并在资金上给予保证。国际商业机器IBM中国公司校园招聘负责人苏毅表示,在IBM中国公司去年举行的实习生暑期训练计划中,大概有70%的实习生顺利留在IBM;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校园招聘负责人孙女士介绍,现在西门子每年有不少的实习生经过实习检验成为了西门子的一员。很多外企的大学生招聘计划在前一年的六七月份就已经制订好,充分利用暑期时间招募学生进入企业实习。对于企业来说,这不仅是在抢夺优秀人才上的“先发制人”之举,而且还可以确保招聘的成功率。因为在实习的过程中,企业和学生可以相互了解、熟悉、考察,这远比一两次的笔试、面试来得稳当。等到下半年所谓的招聘正式开始时,企业对候选人已经心中有数,接下来的工作无非是“拾遗补缺”。在这种态势下,“国企”所能挑选的“人才”,其实已经是外企经过“过滤”后选剩下来的了。

  外企和国企对“青年职业见习计划”的热心程度,在处理“见习补贴”的态度上就能分出高下。这既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同时也是企业文化的体现。

  同样的差别,在对待职业见习生的态度上也可以看出来。

  上海市所创立的“青年职业见习计划”,其主要做法是政府出钱,把缺少工作经验的大学毕业生或求职青年送进知名企业见习3-6个月,提高他们的技能,然后再到社会上找工作。加入“见习基地”与否,企业可自由选择。对此,相当一批国企并不热心。一位企业领导人的话很有代表性:“因为企业对这些实习生将投入很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对他们进行培训,真正地把他们当作企业自己的人来做,这样的话随着这种投入的加大,他实习完之后走了,这对企业来讲,有点不合适。”说到底,认为参加这项活动,企业得不到好处,反而“吃亏”了。

  外企和国企对“青年职业见习计划”的热心程度,在对待“见习补贴”的态度上就能分出高下。对于每个见习青年,上海市社会和劳动保障部门都给接收青年的企业提供一笔见习补贴。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人员透露,在是否加入见习基地的磋商中,一些国企往往会对补贴的数额斤斤计较,相反外企很少在“钱”的问题上纠缠。不少世界500强的企业甚至愿意不要政府补贴,自己贴钱接纳见习青年。在政府坚持要给予补贴的情况下,有的外企干脆表示,把得到的补贴拿出来成立专项基金,用来补贴更多的见习青年。

  对于上海“青年职业见习计划”这样促进就业的公益事业,为何外企要比“国企”更热心?专家指出,这种反差凸现了“国企”在企业文化建设上的差距。外企为何愿意自己出钱、让别人来“偷师”?联宇技术发展(上海)有限公司老总道出了积极参加“青年职业见习计划”的初衷。他说:“要想成为一家令人尊敬的优秀企业,不仅要追求领先技术,还要具备远见卓识,更要乐于承担社会责任。”上海市社会和劳动保障局局长祝均一指出,西门子、富士胶卷等知名外企,都把见习青年当成正式员工来对待,把企业的管理方式和相关的操作技术毫无保留地交给见习青年,这既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同时也是企业文化的体现——因为大部分见习青年最后都要到其他企业实现就业,他们就会把自己在见习中学到的东西用到新的工作岗位上,无形中传播了被见习企业的企业文化和管理品牌,这对企业扩大影响也很有益。在这一点上,我们的国企领导人这种意识还不强。

  专家指出,国企领导亟需转变观念,把招聘培训实习生和见习生工作纳入企业人才发展战略。我国要建立实习生制度,企业要树立起社会责任感。

  国企不重视招聘和培养实习生、见习生,有其深刻的体制及观念上的原因。

  专家指出,国企经营者与企业利益不紧密相关,缺乏把企业办好的最基本的利益冲动。大多数经营者由行政任命,缺乏职业经营者的理性,对改善企业经营的措施、理念被动接受,行动迟缓。大多数国营企业尚没有成立真正意义上的人力资源部门。领导更换频繁,导致企业行为明显短期化,只重眼前利益,而人力资源管理的重心则是中长期规划。同时,企业文化建设范围狭窄,内容陈旧,对员工的凝聚力微弱。多数国企企业对企业文化的理解还很肤浅,也没有明确的价值观。由传统的口号式宣传演变而来的文化氛围,反而造成僵化、保守、形式主义的形象,不能吸引企业外的优秀人才。

  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教授认为,对企业来说,所谓信誉(声誉)就是为了长远利益牺牲眼前的利益。比如对“青年职业见习计划”,外企热心于“青年职业见习计划”,是因为大部分见习青年最后都要到其他企业实现就业,这样他们就会把见习中学到的用到新的工作岗位中去,从而无形中“传播了被见习企业的企业文化,扩大了企业的影响”。而有的国有企业的“斤斤计较”,是因为它们只看到企业的短期利益而看不到企业的长期利益。

  专家指出,我国要建立实习生制度,企业要树立起社会责任感。中华教育家协会专家皇甫军伟强调:“今后我们评价企业,包括评价一个企业的发展标准,它的一个质量标准的时候,能把这种它对社会责任的承担,包括对社会教育责任的承担加进来,作为一项标准来衡量,有的企业发展很大,它并没有承担太多的社会责任。”

  专家还指出,在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政府也需要采取一些经济政策加以促进。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与人力资源研究部主任程方平指出:“我们国家的这个政策,在激励企业做公益事业方面还是有问题。比如税收政策。哪些社会公益事业是公益免费的,他既免了税,他又得到了社会良好的宣传。我觉得企业是会做的。但是我们在很多方面跟国外不一样,企业做了公益事业以后,有时候得不到这个方面的回报。”为此,他建议:“关键是这个实习是变成一次一次的,还是一种常规的,如果它变成一种常规的以后,对企业的负担也减轻了,学校负担也减轻了,就能减少很多方面的麻烦。企业积极性就会高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