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出国与就业》 > 正文

名企招聘,高潮一波又一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4 16:24  新浪教育

  文/晓 梁

  对找工作的人来说,无论是逛招聘会,还是看报纸广告,或是浏览招聘网站,最吸引眼球的还是那些知名大公司。新的一年里公司的发展规划怎样?招聘方面应制订什么样的计划……知名企业的招聘消息是行业的风向标,最能牵动职场人敏感的神经。

  德尔福:全球研发中心招兵买马

  研发中心广揽汽车工程师

  目前,德尔福仍在实施2005年的应届毕业生招募计划,公司在同济、交大、清华、西安交大等国内多所知名高校招募了一批优秀的毕业生,他们毕业后将主要为浦东的全球研发中心工作。同样,2005年公司招聘的重点是为研发中心招兵买马,需要大量专业的汽车工程师。

  德尔福(中国)科技研发中心是德尔福设在中国的首家全球研发中心,这意味着公司不仅把生产基地搬到了中国,而且越来越倚重中国本土的研发能力。考虑到国内客户对产品创新的需求,德尔福的目标是在中国汽车零部件领域打造一条完整的产业链。研发中心自筹建至今近一年时间里,已经招募了200多位员工,其中大部分是工程师。2005年6月,研发中心的一期工程将完成并开始运转,届时共需要500名工作人员,包括工程师和少部分的支持人员。

  目前重点招聘一批有经验的工程师,包括电子工程师、机械工程师、软件工程师等。同时,对财务、人事、法律、市场、采购等方面的专业人士也有一定需求。

  除了招募新员工之外,员工培训也是今年的另一个重点。对于新员工,公司将安排企业文化、专业技能方面的系统培训,还要将工程师送往其他国家接受训练。培训目标不仅仅是让员工胜任工作,留住优秀人才,更有志于把他们培养成为中国本土汽车研发领域的国际性人才。

  与此同时,公司将继续在高校中开展奖学金计划和各类竞赛活动,同时为在校大学生提供更多实习岗位,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走进德尔福公司。

  相关信息:汽车研发人才缺口大

  汽车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目前全球知名的汽车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差不多都已经进入中国,越来越多的竞争者加入到行业中来,整个行业在逐步扩大,这就必然带来了人员上的需求,尤其是对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大幅增加。而目前市场上成熟的工程师数量非常有限,供需之间缺口很大,各家公司之间围绕人才展开的竞争已经趋于白热化。所以,对于汽车行业的专业人才来说,今年的发展前景非常不错。电子工程师、机械工程师、软件工程师将尤其抢手。

  华源集团:复合型人才是吸纳重点

  目光瞄准高级管理人才

  中国华源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临管的大型中央企业之一,所拥有的生命、纺织两大业务板块,均处于中国医药和纺织行业极具有规模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强势地位,一批国家级医药类、纺织类重点新产品和新材料国际上有较为突出的竞争优势,并形成了国际化的经营格局。

  华源将用3年左右甚至更长的时间,盘活现代生命科技和纺织产业的人才资源,建立起具有国际理念、战略匹配、市场优化的人才管理体系,并以高科技项目为纽带,用创业载体、科研平台、实践基地、共建机构以及创新的用人机制,来汇聚各类精英。

  2005年华源还将继续围绕集团的生命科技和纺织两大主营业务,加快人才资源配置的进程。前不久,继上海医药集团加盟华源以后,北京医药集团也紧接着加盟华源,生命医药产业相关的优秀人才研发人才、市场人才和管理人才,将在华源有更大的发展舞台。

  为加快“实体化、公众化、国际化”的发展进程,华源正在谋求用较短时间内实现海外上市,致力于将华源打造成拥有强大核心能力、高度增长力的世界级企业,因此,适应经济全球化背景的高级管理人才,也是华源未来集聚的重要对象。2005年华源的招聘重点是复合型人才,同时,还将自己培养,将有前途的年轻人培养成符合企业发展需要的人才。例如,华源有意将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学生,送到华东政法学院学习;将复旦大学外语系毕业的学生,送到上海财经大学去接受系统财会知识训练,这样既掌握外语,又精通法律或者财会的复合型人才今后派到华源在世界各地的分公司,将会大展身手。

  相关信息:专业医药人才走俏

  近20年来,医药企业每年以18%的速度递增,对人才的需求远远高于市场供给,专业的医药人才十分有限。由于各企业之间人才“挖角”战愈演愈烈,使得医药行业成为人才流动最快的行业之一,尤其是医药销售人才,平均流动率接近40%。在这种状况下,各家企业都在想尽办法网罗人才,相信明年这一行业人才的发展前景不错。

  贝尔阿尔卡特:新一轮招募启动

  预计今年招募800名员工

  作为公司2005年人才招募计划的一部分,贝尔阿尔卡特已经完成了2005年应届大学生的招募工作,最终从来自全国各地包括海外的2万多份简历中挑选出了170多位佼佼者,签约工作已近尾声。比较有特色的是,有30位毕业生将加盟公司新推出的针对市场销售岗位管理培训生的“橙色翅膀”计划,未来的3年里,他们将接受最为专业的培训,目标是成长为省和地区级的精英销售主管。

  想到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来工作,今年可谓机会多多。作为中国通信行业第一家外商投资的股份制企业,贝尔阿尔卡特目前已成为一家具有国际资源的通信支柱企业。在研发方面,更是成为阿尔卡特集团全球三大研发支柱之一,目前已成立了研创中心、光网络集成中心、3G网络运用等多个研发机构;在市场方面,除了在宽带、移动和传输领域占据领先地位之外,公司正在3G和下一代网络领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在生产领域,公司除了要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还是阿尔卡特全球主要生产基地,几条产品生产线明年也将正式转移到中国。业务发展的需要加上人员的自然流动,据人力资源部门初步预算,2005年公司大约需要招募800名新员工,他们将充实到研发、产业化、采购、售后技术支持等业务部门。

  相关信息:通信业人才迎来“牛市”

  从去年的行情来分析,预计今年通信行业将走过持续两年的相对平缓发展期,进入新一轮火爆发展阶段,大量新产品、新业务会问世,3G和下一代网络将有大发展。有消息表明,业内各大公司也都有意在明年增加投入。基于行业发展的乐观预期,通信行业人才今年的发展机会会比较多,优秀专业人才将成为各大公司明争暗抢的对象。当然,他们的薪水在维持一个较高水平的基础上,也会有相应的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在国际电信公司相继进入国内的同时,国内电信企业也迈出了国际化的步子,资深专业人士被外派到海外工作的机会将有所增加,包括短期的项目合作以及相对中长期担任管理岗位等多种形式。从热门岗位方面来看,移动业务方面的职位需求量会比较多,相关专业人才炙手可热。

  克虏伯:应届毕业生有望加盟

  98%招聘一线员工

  2005年不是上海克虏伯不锈钢有限公司的用人高峰年。公司计划只招聘100人左右,其中98%是一线工作人员。克虏伯公司一向青睐有工作经验的人才,但2005年,应届毕业生的比例将占到新招人员的10%至15%。

  从近几年的实践经验来看,市场上的人才不能完全满足企业需求。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三:第一,传统行业对人才的吸引力下降;第二,教育界对钢铁行业不重视,开设冶金专业的学校偏少,导致人才培养跟不上;第三,很多人年轻人对三班倒等工作方式非常排斥。出于这些原因,公司在引进人才时坚持两大原则:一是要找那些了解行业特点、能安下心来工作的人;二是要找积极主动、对公司发展抱有热情的人。此外,还要求应聘者动手能力强、有一定英语水平、善于学习等。公司对学历的要求不高,一线人员持有中专、技校文凭即可,部分重点岗位需要大专学历;应聘管理岗位则需要大学本科学历。

  上海克虏伯不锈钢有限公司的招聘方式大概有这么几种:从学校定向引进、校园招聘、多方推荐和市场招聘。市场招聘是最主要的方式,占到65%。

  相关信息:钢铁人才逐步回暖

  近年来,汽车、房地产等行业以及一些基础设施和重大工程项目发展迅速,对钢铁的需求日益增大。尤里克猎头机构对上海地区钢铁行业的调查显示,未来有4类钢铁人才格外走俏,拥有5年左右钢铁技术背景的专业人士月薪过万。这4类分别是资深技术人才、具有技术背景的销售人才、市场分析人才、钢铁信息化人才。

  毕博:集中招聘软件开发工程师

  总部员工将有450人

  毕博(BearingPoint)是世界上最大、最具有影响力和最受尊敬的管理咨询、系统集成和管理外包服务供应商之一。2001年8月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在北京、广州、香港、台北等地设有分公司。在中国,毕博是规模最大、业务最优秀的管理咨询公司之一。目前,毕博大中国区员工已突破1000人。

  毕博全球开发中心大连公司去年6月正式投入运营,为达到短时间内实现技术开发人员及管理人员本地化的目标,计划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招募2000名工作人员,招聘对象主要是各类软件开发工程师和技术主管,其中社会招聘部分要求应聘人员具有从业经验。特别强调的是,所有招聘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的外语水平,以便处理来自国外的业务。而在2005年度的校园招聘计划中,计划招聘120名左右应届大学生,要求英语流利,所学是计算机工程、计算机科学、信息管理及软件工程专业,对其它计算机相关专业也不限制。

  招聘过程中,重点考察应聘者的专业技术知识、对毕博所用软硬件的熟悉程度、英语是否流利(懂日语者优先)、与公司企业文化是否相符、个人诚信及行为等各方面的情况。同时,根据毕博开发中心的发展规划,上海总部的员工数量到2005年底将达到450人的规模(目前只有400人),为实现这一目标,今年还将继续社会招聘,吸收经验丰富的优秀人才,岗位主要集中为各类软件开发工程师。预计在未来3-5年内发展到5000名员工。

  毕博全球开发中心一直期待并致力于寻求思维敏捷、诚实合作、精力充沛和富有创新精神,并致力于在IT业发展的人才加盟我们快速发展的团队。

  相关信息:IT人才需求强劲

  有关机构近日发布了2005年IT预测报告,指出2005-2009年是中国IT市场高速增长的5年,“IT职场排行榜”中,软件工程师、硬件工程师等专业性极强的职位需求数一直处于“十大IT职场人气职位”的前几位。目前,软件业在所有招聘行业中一直处于“龙头老大”的位置,专家预计,这一强劲需求趋势至少会持续到明年5月份。

  花王:需要大量研发人员

  招聘数比往年有所增加

  花王(Kao)集团是日本本土最大的家用产品制造商,第四大化妆品制造商,自1887年创业至今已经走过百年历程。1993年,花王在中国投资成立了第一家合资公司上海花王有限公司。

  2005年,公司在构造改革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加强市场及销售环节,尤其是重点城市的销售活动逐步展开,因此,计划招聘数量相比往年有所上升,为配合公司实现人才本地化目标,有相当部分的职位以具有当地户籍的本地人才为主。2005年度校园招聘涉及管理、市场、销售、生产、研究开发等多个部门。对于大学生的素质要求,花王希望应聘者是“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英语水平要达到六级,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团队合作精神,以及良好的沟通能力。

  今年,花王的中国研究开发中心即将投入运营,在深入了解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基础上,将致力于开发适合当地消费者的产品,为此需要大量优秀研发人员加盟。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社会招聘,如全国重点客户经理、地区销售主管、生产工艺技术工程师等。其中,重点客户经理属于重要职位,职责要求也很高,至少要有5年以上大型外资企业销售管理经验、具有一定的国际性眼光和现代企业管理经验、具备中国地区业务运作的实际经验,以及日语或英语流利,具有较强的领导才能等等,另外,由于岗位特殊,肩负开发市场、服务客户的重任,还要具有敏锐的商业洞察力,能与全国重点客户建立并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有出色的人际沟通与跨部门协调能力,能以发展的眼光、专业的态度和工作激情积极配合公司业务战略的变革。

  相关信息:销售研发人才成“香饽饽”

  快速消费品行业每年都是人才市场上的招聘大户。随着外资进入带来大规模的集团运作和有竞争力的薪酬,快速消费品行业的人才流动日益加快。尤其是一些市场销售和产品研发人才,成为该行业的“香饽饽”。

  中兴通讯:招聘人数逾5千

  全年都有招聘计划

  中兴通讯作为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制造业上市公司,近年来招聘规模空前巨大。根据公司国际化扩张行动的需要,今年全年都有招聘计划,年招聘总人数将超过5000名:2000名左右通过校园招聘渠道获得,其余3000多名通过全年的社会招聘计划广揽贤才。此外,公司根据国际化战略发展目标的需求,今年仍会推出海外招才计划。上海分公司作为集团重要的研发基地和生产基地,将会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员工在上海地区工作。

  目前,公司最需求的是计算机及通讯专业的人才,其中售前、售后工程师的需求量很大。近年来,国内市场增长比较稳定,公司移动、数据、固定网终端等业务更多地向国际市场扩张,因此招聘工作更多地是迎合国际市场业务的需求,公司希望能招聘到具有国际化素质的人才:拥有开放的心态,对各种文化有敏锐的洞察力,适应海外环境的能力比较强。此外,对语言能力也有较高的要求:不仅要有专业技术知识,还得熟悉一门外语,除英语外,掌握德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的人才也颇占优势。

  相关信息:通讯人才前景看好

  对整个行业前景来说,虽然去年通讯行业利润下降,但是今年以来IT行业热点不断,随着3G发牌等一系列利好的刺激,通讯人才前景无限。

  复地:集中招聘管理及技术人才

  招聘岗位不设上限

  复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上海最大的房地产开发集团之一,曾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房地产领先企业”,连续两年蝉联“上海市房地产开发企业50强”;2003年被评为“中国房地产行业十佳雇主”,并成为上海市百强企业之一。

  近几年,随着公司业务的蓬勃发展,目前已拥有全资、控股、参股分公司30余家,急需大量优秀人才的加盟。集团预计2005年从社会招聘近百名有经验的新员工,主要集中在建筑及景观设计、工程管理、营销策划与管理、投资者关系、客户服务等岗位。而其他分公司则根据各自的发展需求,招聘岗位不设上限。

  按照复地集团的用人要求,本科算是最低门槛,还要有一定的英语基础及若干年相关岗位工作经验,思维敏捷,富有责任心,较强的沟通能力。以景观设计师为例,不仅需要良好的建筑设计能力和对绿色植被生理习性的鉴定能力,更需要把握整个房产市场流行趋向和人们对景观的喜好。而客户关系经理一职,在房地产业更是一个必不可少的职位,由于客户与开发商之间的纠纷很多时候是因为相互之间沟通不畅引起的,因此,客户关系经理的主要职责,就是搭建起两者之间沟通的桥梁,使房产买卖过程中产生的纠纷和不良影响降到最低点。因此,能够胜任该职位的人才首先应当具备良好的亲和力,了解房地产行业的相关法律法规,有极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包括英语)及沟通能力,最好是涉足过服务性行业,这样的经历能帮助他在沟通交流时,站在对方角度考虑问题,采取更加妥当的方法处理问题。

  复地通常采用多种渠道招聘,除了专业人才招聘网站、平面媒体、专场招聘会、委托猎头等常用的渠道外,还将结合公司内部选拔与培养,以及针对应届毕业生的“种子计划”,并辅以大量系统的培训等手段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人力资源的保障。

  相关信息:房地产管理人才走俏市场

  2004年是房地产人才需求全线飘红的一年。随着房地产人才需求上涨幅度的加大,各个岗位的需求量都呈现出供不应求的趋势。据劳动局2004年的薪酬调查报告显示,高薪的百分之四十集中在房产建筑类行业。2005年,上海房产界转向外地投资开发,急需优秀人才加盟,在此背景下,房地产人才想不热都难。

  信谊:企业发展人才先行

  急需核心管理人才

  上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信谊制药总厂是上海最大的处方药生产销售企业之一,旗下有信谊制药总厂、信谊药厂、信谊万象药业、第一生化、信谊制药二厂(原九福药业)、集成药厂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制药企业,范围涉及产业基地、批发体系、零售连锁体系等,其中14家工业企业已通过国家GMP认证。目前拥有1181个产品,涉及十二个大类,涵盖各类剂型。信谊产品的国内销售辐射30个省、市、自治区,海外销售覆盖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尽管在2004年底前已经招聘了100多名应届大学毕业生,这些对企业来说也只是杯水车薪,因此,今年计划加大社会招聘力度,尤其是一些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管理人才,重点招聘岗位主要集中在产品经理、策划专员、产品公司经理、市场营销管理等几类。与此同时,公司将组建一支5000多人的营销队伍,目前尚有3000多人的缺口。

  以产品经理为例,其岗位职责主要负责分管产品营销方案的制定、执行与控制。要求医学专业本科学历,至少两年以上销售经验,一年以上相关岗位工作经验,且熟悉处方药的市场推广,能准确把握市场,懂得策划与行销。而药品注册经理,因为要负责药品国内、外的注册工作,所以必须具有药学背景,熟悉新药开发领域注册方面的知识,至少34年新药注册经验,并且英语6级以上。

  相比之下,对医药销售代表的要求则有些偏“软”,除要具备医学、医药、生物化学等专业背景及出色的营销能力等硬件条件外,还要人脉丰富,对市场反应灵敏,能帮助企业建立起有效的销售通道,而且要口才好、待人热情、有耐心等。由于销售是企业生存的最直接、最重要的手段,所以公司对优秀的销售人员一直是敞开大门的。

  相关信息:高端医药人才供不应求

  近年来随着医药行业的迅速发展,医药人才也变得炙手可热。相关的统计显示,医药人才的收入水平已经超过银行、保险和广告行业,进入了国内个人收入排名最高的方阵。除此之外,2004年底我国承诺将全面放开医药分销领域,医药零售人才势必将成为一支强大的潜力股。

  应聘大公司小贴士

  如何在第一时间获知大公司招募信息?

  一般而言,大公司包括跨国公司、国内大型企业都比较青睐通过网络进行招聘,因此,公司网站通常是最先发布招聘信息的载体,职位信息和招聘相关信息都会公布在 招贤纳士 、 人才招募 、 工作机会 等频道。此外,大公司也会在一些知名的招聘网站发布广告,经常浏览这些招聘类网站也能很快获知一手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在招聘旺季,譬如时下的求职高峰,一些大公司也会采取在招聘会上设摊的方式进行招聘,或在周末的大型招聘会上设专馆,或是在星级酒店举办小规模的企业招聘专场。求职者可从公司网站、报纸广告上了解到相关信息。在这样的招聘会上,求职者能有与大公司HR面对面沟通机会。

  如何让大公司HR看到你的简历?

  当你通过网络、邮寄等方式投递了简历后,并不意味着它就会到达大公司HR的眼皮底下。除了招聘会现场收集简历之外,通过网上收集简历是大公司最为通用的方法。通过网络投递的简历数量过多,有实力的公司大多已经设置简历过滤器,明显不符合要求的简历在进入公司简历库之前就会被丢弃。要让HR看到你的简历,有以下三条原则:

  一是尽量按照招聘信息中推荐的方式投递简历。譬如有些公司不希望应聘者的邮件带附件,还有的公司在网站上公布招聘信息表,希望求职者按照这个格式填写个人信息后提交。按照推荐方式投递的简历能比较顺利、快捷地进入筛选程序;

  二是别抱着 试试看 的想法投递明显不合适的职位,这样的做法纯属无用功;

  三是简历简洁、重点突出、要素齐全。该明确突出的内容,如年龄、应聘职位、工作年限、专业背景一个不能少,拒绝花哨和连篇累牍。

  邮寄简历的方式并不受大公司欢迎,倘若一定要采取这种方式,一定记住在信封的醒目位置注明应聘的部门和职位,并掌握越快越好的原则。

  应聘大公司有无窍门?

  有过大公司工作经验或应聘经验的人士总结认为,每个公司都有各自不同的企业文化和对员工的要求,但也有共性。掌握两点最重要:首先,要成为大公司的员工,实力是第一位的,要用业绩说话。实力包括专业背景、工作资历、各方面的能力等等;其次,对公司文化和价值观的认同也越来越重要,不少大公司甚至把这一条的重要性置于对能力的考察之上。德才兼备者永远是最受大公司青睐的“宠儿”。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俊男!美女!星秀场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网站-品牌-赚大钱! ·千元加盟垄断行业代理 ·拯救中老年帕金森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新浪搜索送黄金大礼包 ·挑战肿瘤疾病杀手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新浪--您网上活动中心 ·★时尚充气千斤顶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科技成就糖尿病人健康 ·阻断病源治疗病毒!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