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一大学生为了就业提出退学 学校研究同意其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9 11:52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烟台讯 为了一个就业机会,一名优秀的大三学生毅然提出退学申请。他就是烟台职业学院服装工程系02级装潢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吴广肖。这名大学生的举动,在校内外引起广泛关注和争议。最后,学校经过研究,同意吴广肖边打工边学习,修满学分后就可以毕业。

  吴广肖老家在聊城,2002年考上烟台职业学院。从小要强的他一入学就担任班长,专
业课成绩优异。大二以后,他利用业余时间,创作了几百幅漫画插图,陆续在全国性的刊物上发表,获得不菲的收入。自从有了收入,他就没有再向家里要钱。今年暑假期间,他到一家广告公司打工。虽然每月只有四五百元工资,可是他发现外面世界有那么多的东西需要学习。今年秋季开学后,他仍然利用业余时间在广告公司上班。经过几个月的打工生活后,11月中旬,他毅然向学校递交了退学申请,准备退学就业。吴广肖认为,能不能大学毕业可能不是最重要的。学校学不到的,可以在社会上、在公司里学习。他深信,只要有能力、肯努力,“条条大道通罗马”。

  “大学生要退学就业”,吴广肖的举动在校内外引起一些争议。同学们了解到他的想法后,许多人对他表示钦佩,但吴广肖的家长强烈反对他退学。其家长认为,只有在学校里学好知识,将来才能更好地就业。学校对他也是尽力挽留,希望他以学业为重。

  12月5日,该院服装工程系团总支书记杨庆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搞了这么多年学生工作,像小吴这样的优等生为了就业提出退学,还是头一次碰到。他的出发点,就是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想尽早就业自食其力。”她认为,吴广肖自强自立的出发点是值得肯定的,但退学就业还显得欠考虑。山东师范大学一位教授认为,“退学事件”实际上是社会现状在大学生心理上的折射。读书的经济压力和毕业后的就业压力,使一些大学生觉得就业比读书更重要,因此希望能尽早就业。

  经研究和借鉴其他一些学校的做法,最后学校决定,吴广肖可以边读书边打工。在此期间,不管自学还是在校学习,他必须坚持学业,保证考试成绩,积满学分就可毕业。据了解,吴广肖已收回了退学申请,走上了边打工边求学的道路。

    相关阅读:女法硕:只要能找到工作 两千元我也干(组图)

              “死”企业猛“招”大学生 就业率注水几近疯狂

              700硕博赴京应聘 研究生理性接受2000元月薪

              北京三万人挤热研究生招聘会 寒风中排千米长队

              万余研究生寒风中求职 大呼不如清洁工(组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