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心态不好要价不低 研究生求职遭软件公司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9 12:02  中国青年报

  11月23日,重庆市双选会上抛出绣球的1.3万个就业岗位中,有2800个岗位明确要求研究生以上学历,高学历者受青睐仍是双选会的特点之一。但与此同时,在重庆市几所高校做招聘的某软件公司总经理陈先生却询问前来应聘的100余名大学生:“请问你们中间有研究生吗?我们公司现在不太想招研究生。”

  台下一片哗然。学历高反而遭到“歧视”,成了就业门槛?“我不是歧视研究生。其
实,本来学历高低都不应该是问题,但是在国内,在目前,有时候学历高反而成了一种桎梏,成了学子们成才的绊脚石。”陈有些无奈地说。

  陈不想招研究生并非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作为一家从事软件开发的高新科技企业,他的企业里不乏高学历者,而他本人也是博士。为什么他不想要高学历的员工?“主要出于两个考虑。其一,研究生的心态不是很好。我去成都一所高校招聘,看中两个研究生,他们学的是编程,本来我希望他们来做工程师,做研发,但他们都向我表示不想做太久研发,只想做管理。我并不是觉得他们没有可能做管理,只是任何公司做管理的人都是少数,大多数人都是做具体工作,而且管理也并非他们所理解的管人,而是为了其他人能更好地工作。但是抱有这种心态的研究生比较普遍。在我的公司,也有一些研究生在工作了一年半载以后,就向我提出不想再做编程,希望只做管理。尽管我认为他们是非常优秀的软件工程师,如果他们能专注于研发,肯定会有很好的前途,但遗憾的是他们不能静下心来。而我也并不认为他们就适合做管理,所以最终我只能遗憾地让他们离开了。”“另外,我不认为他们的能力与他们的要价成正比。有不少研究生首先想到的不是我能为企业做什么,而是企业能给我什么。所以他们要求的工资比本科生高很多。比如说我刚才提到的那两个研究生,一个比本科生要求的工资高了100%,另一个高了150%,但他们的实际动手能力并没有比本科生高出100%~150%,甚至并不比很多本科生强。”“扩招以后,培养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方法都差不多,都是批量生产。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差别并不大,只要学习能力强,本科生并不比研究生差,而本科生的心态要好得多。在我们公司成立以来的3年中,成长得最快的都是本科生。”

  该公司测试经理游先生对陈的观点也表示赞同。他在向公司提出自己所要招聘的测试工程师的要求中同样注明:本科以下学历。“有句话说得很好:宝刀虽利,不动文士之心;骏马虽良,不中农夫之用。”游说,“现在有些单位不管什么工作,盲目追求高学历,是一种奇怪的现象。其实,任何工作,关键是要人尽其才。有的工作确实需要资历很高,但有些工作比如测试,并不需要很高的学历,只要态度认真,掌握基本技能,就可以做得很好。学历高了,心态往往也不一样,如果分配简单的工作,往往高学历的人干得还不如低学历的人。而对企业来说,付很多钱,却没有相对应的职位提供给他,也是一种损失。”

    相关阅读:女法硕:只要能找到工作 两千元我也干(组图)

              “死”企业猛“招”大学生 就业率注水几近疯狂

              700硕博赴京应聘 研究生理性接受2000元月薪

              北京三万人挤热研究生招聘会 寒风中排千米长队

              万余研究生寒风中求职 大呼不如清洁工(组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