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兰州硕士北京求职遭遇尴尬 企业只给税前1500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4 17:04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邱乾谋

  “我没想到在北京求职,企业只给我开出月薪1500元的税前工资。”12月24日上午10点,在北京交通大学体育馆举行的中关村企业校园招聘会上,兰州某大学机械设计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薛帮发一脸委屈。

  为了在大城市找到一份工作,小薛的北京求职之旅遭遇的尴尬已超出他的心理承受能力。在与记者近一个小时的交谈中,他擦了两次眼泪,多次提到要去看心理医生。

  大城市之惑

  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是大学生求职的首选地,薛帮发也不例外。“大家都认为大城市发展机会多,我也想去大城市闯天下。”早在半个月前,他从兰州学校赶赴北京求职,为了节约费用,他落脚在西客站的一位同学处。

  北京人才市场竞争之激烈出乎薛帮发意料。他跑了大大小小招聘会十余场,有农展馆、国展招聘会,也有北京各高校的校园招聘会,但目前为止,一无所获。

  “我知道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人才竞争很激烈,但我却从来没想过有用人单位给我开出1500元的工资。”他说,这点待遇连生存都不够,自信心受到很大打击。

  “其实,我在兰州找工作不难,一些单位月薪也能达3000元左右,但我就是不甘心。”农村出身的薛帮发,只想去大城市淘金补贴家用,5000元是他预想月薪的最低底线。他说,家里一年的净收入才4000元左右,为了供自己读研究生,父母已经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如果到中小城市,工作虽然稳定,但只赚3000元,与预期落差相当大。

  求职就业之痛

  “研究生们遭遇就业尴尬,不只与研究生连年扩招有关,也和当前研究生培养模式有关。研究生扩招,一些学校经常是由一个导师带十几名研究生,无暇因材施教,导致研究生含金量降低。”软脑软件(北京)有限公司人事课招聘专员王奕说,公司参加的两场中关村企业校园招聘会,收到简历中研究生学历占了4/5,现在公司只招本科生,硕士生不予考虑。她认为,现在企业用人日趋务实,本科生能干的工作不用研究生。

  今年适逢两年制的硕士生毕业,让本已严峻的就业形势雪上加霜。“其实主要原因是自己的实际动手能力不强。”薛帮发认为扩招只是一方面原因。他客观地分析自身的缺点,硕士生高不成低不就,被夹在中间,进企业不及本科,高校教学、科研岗位更多需要博士生,而没有工作经验的硕士生更是遭遇两头夹击。他还认为,这次来北京求职具有盲目性,由于自身的准备不充分,影响了求职的成功率。

  观念调整之困

  “处于夹层的硕士生,就业路上遭遇前狼后虎。”

北京交通大学就业办孙文博老师说,硕士生要在高门槛和种种限制面前找准突破口,消解自降身价造成的心理落差,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使岗位与学历相匹配。

  薛帮发也知道现在大学生的期望值都下降,本科生要求薪水在1000—2000元之间。他说,自己也知道需要改变观念,但心理却战胜不了理性。

  改变就业观念,打消一定要去大城市、大公司工作的念头是有效解决硕士生就业尴尬的一剂良方。与本科生相比,研究生更难转变观念。“我本科毕业那年,就有单位开出3000多元的月薪,还有分房等福利,而现在硕士毕业,在薪水、待遇等方面却不如三年前。”薛帮发告诉记者,再在北京呆几天,如果效果不好,他将去上海求职。

  看来,即使遭遇北京尴尬求职之旅,但去大城市,科研院校、大企业仍是薛帮发们追求的理想。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