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2006届大学毕业生求职感言:找份好工作成奢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5 10:56  大众网-生活日报

  转眼又到春节,各高校已陆续放假,用人单位也基本结束了招聘工作,在春节即将到来的时候,我们回头看一看,2006届大学毕业生半年求职过程怎样,就业情况又如何?还有半年,他们就将正式踏进社会的大门,他们心目中的工作又是怎样?近日笔者采访了省城几所高校的2006届大学毕业生。

  签约者尚不足5%

  截止到2005年9月,2005届大学毕业生就业率只有72.6%,上百万毕业生尚未就业。就在上届大学毕业生忙着应聘的时候,2006届毕业生就业高峰已经到来,这在无形之中加大了2006届毕业生的就业难度。

  笔者从山东师范大学了解到,截止到2005年年底,该校新闻系已与用人单位达成意向的只有五六位毕业生,而数学系目前尚无一人签约。与山师相比,山东大学的就业情况也不乐观,该校新闻系学生签约者寥寥无几,一些理工科就业情况要稍好一些,每个班有三五个已签约。从各高校了解到的情况看,多数高校签约学生不足5%,一些普通高校签约的更少。

  某高校一位院系负责人表示,目前就能找到工作的学生数量太少了,一方面这与多数学生在考研有关,但是最关键的因素还是持续增加的就业压力。目前就能够找到工作的,多数是能力比较强的学生,或者是有实习经验的,一般都是学校里的佼佼者。

  几十次求职被拒绝

  从了解到的情况看,多数毕业生半年的求职路都很艰辛,山东师范大学2002级英语专业的周小伟就是其中一个。2005年10月,济南新成立的一所职业技术学院招聘英语教师,她第一次前去应聘,应聘时招聘的负责人委婉地向她表示,他们需要有实习经历和板书组织能力强的学生。

  这次应聘失败后,她又先后参加了五六个单位的招聘,但是每次都是以失败告终,这让她很无奈。她告诉笔者,现在的

专升本学生很受歧视,东营一中和广饶一中来山师招聘教师时,公开表示不要专升本的学生。

  与周小伟相比,山东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闫超求职过程更加艰辛。从2005年11月开始,他先后参加了美的、创维、

华硕、沃尔玛等十几个单位举办的校园专场招聘会,此外还参加了两场大型招聘会和一些小单位的招聘,但是几乎每次都是投完简历后就杳无音信。

  谈到自己求职屡屡失败时,他告诉笔者,主要还是自身定位不准确,自己学的是信息专业,可是应聘的多数是营销类岗位,与营销专业学生竞争时,根本没有优势,其次就是

英语四级没有通过。

  找份喜欢的工作就可以

  尽管在半年求职过程中,多数毕业生遇到了不少挫折,但是毕业生们依然对找工作充满信心,不少学生表示并不奢求找到好工作,只要能找到喜欢的工作,能满足日常的生活开支就足够了。

  山东师范大学的周小伟告诉笔者,由于男朋友也在济南,她很想在济南工作,但是济南作为一个省会城市,是不少省内学生的首选就业城市,就业难度很大,毕业前能在济南找到接受自己的学校就可以,至于去小学还是初中,不是很重要。

  相比周小伟,山东经济学院金融专业的王志国要求也不高。他表示,他对工资没有太高要求,能达到一千元就可以,工作地域和行业也无严格要求。谈到是否想到一个好单位工作时,他说自己很向往,但是不现实,毕竟好工作不是每个毕业生都能找到的,除了能力外,还需要很多外在因素。

  编辑后记:

  随着年关的到来,节前就业高峰渐渐退去,本次“大学生就业”话题也暂时告一段落,等到春节后招聘旺季到来时,我们将继续关注大学生就业。从下期开始,我们将聚焦中小学寒假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