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2006年研究生求职情况调查:工作好找满意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5 11:11  中国青年报

  新近完成的研究生职业生涯探索行为和择业行为的调查结果显示,到每年5月份,已经有92.11%的被调查者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劳动协议,从签约者对所签工作的满意度来看,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占23.96%,对所签工作表示不太满意和非常不满意的占36.86%。

  临近春节,到处都弥漫着喜庆团圆的气氛。可是参加工作一年的小林却毫无心思回家过年,他正准备跳槽。小林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他所在的单位是国内
一家知名软件企业,当初毕业时进该公司竞争非常激烈,待遇也很好,能被录取是件很荣幸的事,但是1年来的工作并非如他所愿。“原以为会比本科生有更多的发展机会,但是1年多和他们干一样的活儿,工资比他们也多不了几百块钱,感觉3年研究生像是白读了。”小林说。

  

南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近日对研究生职业生涯探索行为和择业行为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到每年5月份时,已经有92.11%的被调查者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劳动协议,但从签约者对所签工作的满意度来看,非常满意的人占3.31%,比较满意的占20.65%(两者总计占23.96%),对所签工作表示不太满意的人占28.37%,表示非常不满意的人占8.49%(两者总计占36.86%)。

  究竟是哪些因素导致了研究生就业率较高,但对职业的满意度较低呢?

  人力资源专家李宏飞认为,研究生对职业的期望值较高是导致满意度较低的主要原因之一。她说,与本科生相比研究生在专业深度方面有优势,也因此对职业的期望值较高,但当就业的实际情况不能如愿时,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就导致他们对就业产生不满意。

  读研之前,王委艳是一所高中的历史老师,他很满意毕业后回去继续当老师。“我从小就喜欢当老师,和学生在一起很快乐。再说历史专业就业情况不乐观,能当个高中老师我很满意。”同是历史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小章就没那么乐观了:“读了这么多年去当高中老师?起码也得到个大学教书吧!”但现在大学一般都要求有博士学位,这让他很苦闷。“专业和学校的差别对就业满意度的影响也很大。”李宏飞说,一般来说名牌院校的毕业生比普通院校的毕业生有就业优势,许多国内外知名企业从每年10月份开始就在北大、清华等知名院校摆开擂台,进行一轮接一轮的校园招聘,大有“抢人”的架势。而不太知名的院校就业相对处于劣势,知名企业很少光顾,毕业生进入大公司的机会相对较少。这也导致部分学生由于攀比而产生不满。另外,有的行业比如IT业发展比较迅速,对人才的需求量较大,待遇也比较优厚,但文科专业比如历史、哲学等专业就业情况就不尽如人意。“另外家庭背景、人脉关系等也会影响就业满意度”。李宏飞认为,通过熟人或者校友介绍进入单位的,对单位的了解比较多,选择机会多,成功的几率大。一般来说有人脉关系的同学实习机会较好,就业比较顺利,就业目标也比较明确,挫败感较少,因此对职业也相对比较满意。“但这些决不是决定因素,心态很重要,心态永远是关键的。”

  李宏飞建议,研究生一定要慎重就业写好自己的“第一份简历”,不要为了就业而就业。要根据自己的兴趣择业,不要选择自己毫无兴趣的职业。因为一旦选择的行业不适合自己,再想转行就比较难了,因为一般用人单位比较重视求职者以往的工作背景和行业背景。另外,用人单位很重视工作经验,早些参加社会实践,主动找用人单位实习,不要被动等待。还要端正就业态度,不要盲目攀比,对自己要有客观准确的定位。

  (调查数据来源于《中国青年研究》杂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