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上海7成职场人喜获年终奖 1000至3000比例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5 12:24  东方网-新民晚报

上海7成职场人喜获年终奖1000至3000比例最高
二○○四-二○○五年度年终奖调查数据

  辛勤工作了一年,怀揣一个红包回家,和家人开开心心过年,是许多职场人士的心愿。那么,有多少上班族能拿到年终红包?这只红包究竟有多大?

  昨天,上海市劳动保障局官方网站(www.12333.gov.cn)公布了《上海工作人员年末职
场调查》报告。在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的两周时间内,网站共对5112名在上海工作的职场人士,就他们普遍关心的年终奖、跳槽等焦点问题进行了调查。

  期待年终奖75%的人有望获得红包

  据了解,此次调查的范围遍布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外资企业、民营企业等,80%的被调查者来自非公企业。

  报告显示:在被调查者中,上一年超过64%的人员获得年终奖,其中1000元—3000元的比例最高,占调查总人数的27%,1000元以下的居次,约占19%,3000元-5000元的列第三,比例为8.5%,而5000元-10000元以及10000元以上者比例较低。

  2005年末,75%的人期望得到年终奖金,而有25%的人认为所在企业不会发放年终奖。在对年终奖数量的估计中,有30%的人预计为1000元—3000元,23%的人预计是1000元以下,11%的人预计为3000元-5000元,估计为5000元以上者相对较少。

  【专家观点】 年终发奖金符合传统

  市劳动保障局工资处有关人士认为,从上述数据可看出,1000元-3000元依旧是年终奖的主流。虽然政府部门对企业是否支付年终奖并无明确规定,但据近年的实践来看,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在年底给职工各种形式的奖励,作为对员工一年辛勤工作的肯定。

  从管理角度而言,年终奖的支付形式具有很强的灵活性,每年可以根据经营情况和人员的工作表现进行调整,有利于合理控制企业人工成本。

  另外,年终发放奖金也比较符合我国的文化传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员工的满意度,加强员工对企业的向心力。

  “银弹”效力低7成人为跳槽宁弃红包

  “你目前的跳槽意向如何?”在对这一问题的回答中,仅有10%的被调查者表示不想跳槽,5.3%的人可能受合同等因素的限制而无法跳槽,有9.4%的人已经完成了跳槽,另有23.7%的人正在积极行动中,51.5%的人已在考虑和设想。

  调查还显示,在一份期待的好工作和年底红包之间,约76%的人选择好的工作,宁愿为此放弃年终红包。对此,12333网站负责人陶赟认为,这个数字反映出上海职场人士的职业成熟度较高,对于个人职业发展前途的重视程度远远大于眼前的短期利益,这也显示出他们对理想工作的渴望很迫切,很理性。

  【专家提醒】 年终奖不能代替加班费

  岁末年终,不少单位加班特别多,有的还要求员工节日加班。昨天,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副总队长庄雅彪提醒职场人士:年终红包不能代替加班工资,职场人士还是要注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年终奖和加班工资完全是两回事,不能相互抵冲,因为用人单位发放年终奖无须劳动者提供额外工作。而加班工资是对员工休假损失的补偿。

  为维护劳动者的休息权,劳动法对加班工资的标准作出了规定:为正常工资的1.5倍至3倍。

  【焦点链接】 年终奖如何纳税

  按规定,一个月内发放的全年一次性奖金、年终加薪等各项年度奖金,可合计作为一次收入,按12个月分解后确定适用税率和相应的速算扣除数并据此全额计算纳税不同月份发放的各项年度奖金,每个纳税人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只允许采用一次分解12个月确定税率的计税方法。所以,最好以最多的奖金为年度奖,可以节省个税。

  此外,员工取得半年奖、季度奖、加班奖、先进奖、考勤奖等,一律与当月工资、薪金收入合并,按税法规定缴纳

个人所得税

  自2006年1月1日起,新税法的个人所得税扣除标准调整为1600元。以月收入1000元的人为例,假定他的年终奖是6000元,他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为:费用扣除额1600元与工资的差额为600元(1600-1000),奖金减去这个差额后的余额为5400元,5400元除以12等于450元,对照税率表,适用税率为5%,速算扣除数为0,应纳税额=[6000-(16 00-1000)]×5%,为270元。

  又比如,另一个人的月工资是1300元,年终奖是2.4万元,他年终奖的纳税额这样计算:2.4万元-(1600-1300)=23700元,237 00/12=1975元,适用10%的税率,扣除数为25元,那么,2.4万×10%-25=2375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