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师范类毕业生需求大 金融危机下不愁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11:00   新闻晨报

  上海明年将有15.8万名大学生找工作,因受金融危机影响,高校应届生就业形势相对2008年可能更加严峻。昨天,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校内举办了两场招聘会,与往年同期相比,企业进校招聘的数量大大减少,但师范类毕业生就业不受影响。毕业生们也多了一分理性与冷静,更珍惜求职的机会。

  师范类毕业生需求量大

  2009年上海师范大学共有毕业生5742人,其中1135人是师范毕业生。记者在招聘会现场发现,220多家招聘单位中,各区县的中小学设摊的就占了一半左右。从师范专业需求情况看,学前教育、英语、地理、数学、中文等专业有较大需求量。

  上师大就业办负责人曹诚介绍,尽管经济不景气,但对师范类毕业生的就业影响不大,各区县教师的需求还是非常稳定的,尤其现在上海幼教教师的缺口非常大,学校两个班70名毕业生还是满足不了幼儿园的需求。她表示,学校已在动员艺术类音乐、美术专业的毕业生去报考教师资格证,加入幼教教师的队伍。

  师范毕业生的学习成绩仍然是中小学最看重的。“我们招聘教师首先看他们的专业成绩,这是首要的。”淮海中路小学校长张敏说,在筛选简历时,毕业生们在大学时的学习成绩成为首次入选的重要标准之一。“成绩好,能证明他们大学期间的学习态度”。张敏校长还用英语当场与应聘的毕业生对话,她解释,学校要招的就是英语教师,直接对话能了解学生的口语水平,当场就能作选择,这样对应聘的学生也比较负责。

  招聘企业减少成定局

  受金融危机影响,与去年同期相比,企业进校招聘的数量大大减少。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师大的招聘会减少了30多家企业,其中以宾馆、旅游以及银行业为主,上海交大的招聘会临时也有不少企业打了退堂鼓。

  交大昨天举办的是国有重点企业参加的专场招聘会,有61家用人单位到场。据校方统计,从他们邀请到活动举办,有几家单位打了退堂鼓。一家企业先是减少摊位数量,后来明确告知学校,单位招聘计划冻结,不能参加此次招聘活动。此前的校园宣讲会,也遭遇了不少单位临时退出。从今年10月中旬到11月中旬,就业中心已经遇到12家用人单位取消宣讲,其中包括多家知名跨国公司。而2008届全年,取消宣讲计划的单位只有六七家。交大有两名博士毕业生在某空调行业跨国公司实习,单位本来有意正式录用,后来却告知临时取消了进人计划,不能签约。

  现场许多毕业生都感觉到了就业的寒流。船建学院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的杨同学告诉记者,今年工作不好找,到现在已对外投了40份简历,没有一份回复的。原期望是月薪三四千元,但发现能拿到2000元钱已不错了。现场他只投了一份简历,成都电力设计院,专业还不太对口。机械设计专业的硕士顾同学也说,明年形势不太好,原先希望进外企或者合资企业,现在看来,不大可能了,不招人的基本都是外资企业,所以现在他更倾向于国企。记者 董川峰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