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招聘看重家庭背景 面试突出关系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11:47   《羊城晚报》

  广东省今年首场大学生招聘会昨天在暨南大学开锣(详见昨日本报)。记者现场获悉,银行招聘人数与去年大致持平。

  记者采访到进场招聘的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有关负责人。她表示,今年的招聘人数约400人,与去年基本持平,岗位以对公客户经理为主,薪金待遇与往年相同。农业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的招聘人数比去年略有增幅,所需求的专业以经济、金融、会计财务等为主。

  为何银行没有像人们担心的那样“受金融危机影响而缩减招聘人数”?现场一位银行业人士说,国内银行相对独立于国际市场,所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较小,加之许多国有银行长期以来一直存在人手不足的情况,如许多营业部不时出现客户排长龙。

  大银行如何挑人?现场某银行负责人介绍,除了专业对口外,他们会选择学校口碑好的,学习成绩好、拿过奖学金的品学兼优的学生。记者在现场看到,各银行的考官们多让应聘学生进行自我介绍,有的要求用英语,再根据学生简历问一两个与专业有关的问题。一些潮州、汕头、河源等地市分行则用当地方言与学生对话。

  而中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一位符姓同学则透露,前几天某大银行到他们学校招人,应聘的学生太多,银行根本不看简历,看一下身高、长相,然后直截了当就问“父母的单位、职务”等家庭背景。据了解,不少银行招聘的岗位多为客户经理或助理等岗位,如果没有一定的人脉,人生地不熟的大学生是很难完成业务定额的。

  有了此前面试的经验,没有“关系优势”的符同学在这次招聘会的自我介绍中作了调整,重点突出自己拓展社会关系的能力。

  广外经济系的李同学求职目标就是某银行的汕头分行,并把简历中“籍贯:汕头”部分特别突出,也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记者陈辉、夏杨,实习生余蓉蓉、李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