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作为普通劳动者的就业元年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14:4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11·20”有些特殊:明年,611万2009届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将离开学校,走向社会。这是当年毕业大学生人数首次超过600万。而今年一个众所周知的背景是,突如其来的全球金融海啸在一定程度上会加重大学生就业的难度。这600万人中会不会出现一个又一个的“陆步轩”?

  陆步轩作为一名下岗待业人员,为谋生计,2000年,在西安市长安区韦曲镇汽车站附近开起了肉店。这本来是一个普通的下岗再就业的故事。但因为他曾经以长安县文科状元的身份考入北大中文系,全国为之哗然:北大骄子何以沦落至此?

  诸如此类的事情还真不在少数:清华大学学生黄剑林返乡租小摊位卖炒粉;北京大学学生武小锋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在家乡卖起了糖葫芦;还有大学生集体去应征擦鞋工、搓澡工、保姆……

  说起高学历者失业,最常被举的例子是美国的博士失业了去开出租车、端盘子。这在国外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可是在国内,仍然有一些观念需要转变。在市场经济时代,名牌学校的毕业证不是一张长期饭票。

  2006年,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这样一个观点:大学生已经成为普通劳动者。高等教育的普及,让普通劳动者接受高等教育的梦想成为现实。反过来,越来越多的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成为社会新增劳动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部部长周济说,大学生是普通劳动者,并不是说他们不可能成长为社会精英。但是,精英必须在基层中成长起来。

  金融海啸可以是一个契机,大学生学会用平常心态来看自己,社会也要学会用平常心态来看他们。从零开始也一样能成为精英。就让明年成为大学生作为普通劳动者的就业元年吧。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就业 大学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