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风暴波及 2009届毕业生就业喜忧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11:44   中国教育报
金融风暴波及2009届毕业生就业喜忧参半
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2009届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变得更加严峻,然而煤炭主体专业技术人才依旧十分吃香。日前,在中国矿业大学举行的“煤炭行业科研院所及重点企业双选会”上,很多单位在给出了高薪和安家费等各类补贴以后,招收到的人才还是不能满足自己的需求,采矿工程和矿山机电的缺口非常大,另外,地质、通风、安全、消防、煤化工(矿物加工)等专业人才也十分紧缺。摄/汪炳青 

  河南省2009年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启动仪式暨水利电力类毕业生就业双向选择洽谈会日前在华北水利水电学院举行。受全球金融风暴和国家投资拉动的双重影响,2009年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呈现出喜忧参半的趋势。

  “金融危机直接影响到我们就业,不少企业减人裁员,今年工作肯定更难找。”一大早就从地处开封的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赶来的小李说。

  记者从双选会现场了解到,虽然会前已有70多家用人单位来华北水院招人,但提供的也多是技术类、设计类等岗位,经济管理、贸易类就业岗位较往年明显减少。从河南其他高校反馈信息显示:计算机、国际贸易、经济管理、英语、地质工程等专业的毕业生岗位需求缩水,一些高校多年的“老用户”,也因经营不景气而取消了来校招人的计划。

  如果说世界金融风暴像一盆冷水泼向毕业生的话,那么国家宣布投入4万亿元拉动内需的消息,又如一股暖流温暖了就业市场,带来了就业机遇。据悉,河南省决定,从今年年底开始,将投资1.2万亿元,在农林水利、交通、能源、城建、节能减排等八大领域加快项目建设,仅对重大农林水利工程就投资500个亿。华北水院院长严大考表示,这些对水利水电、电力、环境等专业的毕业生来说,增加了就业机会,机遇远远大于挑战。

  作为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领导小组的副组长,河南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表示,在正视困难和问题的同时,更要看到诸多有利于毕业生就业的因素,如省里的“以创业带动就业”行动计划正在深入实施。近期,将开展高校就业指导巡回培训,举办全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大学生创业高峰论坛,并举办一系列分类别、分区域的毕业生就业双选活动。

  记者在双选会现场发现,手拿简历到用人单位摊位前咨询的大学生们,尽管显得有些着急,但总体心态稳定。“金融危机只是暂时的,随着国家一系列应对措施的出台,相信就业形势会好转。”华北水院毕业生小李的话赢得了在场同学的赞同。

  该院招生就业处马万明副处长忠告毕业生:认清就业形势,增强危机意识,但也不必过分忧虑,只要专业知识扎实、素质能力过硬,就一定能找到满意的工作。记者 陈强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