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求职流行语:我遇到“霸王面”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10:57   解放日报

  “今天去面试,碰到一个‘霸王面’,是个女孩,结果还是被赶回去了”、“这家公司的笔试我也报了名,竞争的人有好几千,估计要当‘炮灰’了”……时下,大学生交流求职经历和心得时,流行语层出不穷;校园网的求职论坛上,“行话”盛行,让人乍一看摸不着头脑。

  绝大多数学生求职,都要经历面试关,所以与面试有关的流行语很多。“面霸”,是指那些有着丰富面试经历的学生,身经百战,在面试中表现得强势;“辛拉面”,指的是一些学生投递求职简历后没有回音,于是一家家毛遂自荐,辛辛苦苦获得面试机会。“霸王面”,则是那些没收到用人单位的面试通知,也要硬闯,希望对方给自己一个面试机会的学生。还有,“单挑”代表一对一面试,即一个面试官对着一名求职者;“群面”,指几个面试官对着一个求职者进行面试;“群殴”,引申为一个面试官对一群人进行面试。还有,到处投递简历被称为“海投”;没有任何复习和准备就去参加笔试叫作“裸考”;公司人力资源部门打电话告诉求职者未通过筛选,被称为“电锯”……今年特别流行的还有“炮灰”一词,由国家公务员考试流传开来,指的是参加那些录取率很低、失败可能性极大的考试。

  一些高校老师认为,校园流行语的产生,从语言学、社会学、心理学等角度,都可以找到相关成因。大学生较其他群体,对新生事物更加敏感,吸收力强,思维更具独立性、批判性、创造性,因此大学校园成为许多流行语的发源地。而求职是大学生最关注的话题之一,所以求职领域的流行语显得特别丰富。

  “大学生求职面临激烈竞争,承受了不小的压力,各类流行语透着自嘲、诙谐、调侃,能帮助学生排遣心理压力,把求职中遭遇的尴尬、挫折用幽默的方式表达出来,有着积极作用。”华东政法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张海燕教授认为,从“海投”、“面霸”、“辛拉面”等流行语中,可以看到大学生直面现实、积极寻找机会的意识和方法;但是,因为信息不对称,对自身定位不够准确等原因,求职流行语中也透着一些无奈和茫然。

  教育专家认为,求职流行语背后反映出学生的需求。高校要引导学生学会自我定位,学生只有充分了解自己的兴趣、特长、价值观,求职过程中才更有针对性。金融危机对大学生就业产生的影响,目前还很难判断。因此,学生不妨为自己设定一组目标,而不是单一目标;用“弹性”定位的方式去择业,机会将更多一些。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