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降低求职成本 清华博士生应聘仅花1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11:02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任卫军) 记者从相关高校了解到,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大学毕业生降低求职成本,一位清华博士生求职仅花了10元钱。

  在一场招聘会上,清华大学应届博士生小侯与某高校达成了初步就业意向。小侯身穿西装,系着领带,显得很帅气。本以为他的求职花销少不了,可他的回答却出乎记者意料,“我找工作的花费不过10元,就打印了几份简历。”至于西装,他解释,当天是为博士论文答辩才穿的,而且是以前购置的。小侯说,博士求职最讲究专业对口,他没去过大型招聘会,仅去外地参加过一次面试,车票、住宿等费用均由对方承担。与小侯一起应聘的同学小王说,他的求职花费也很少,不过几十元。

  记者从相关高校了解到,受金融危机影响,大学生求职成本缩减。中央财经大学应届硕士生小汤说,到目前为止,他的求职花销也就100多元,用于打印简历和冲洗照片。小汤表示,遇到金融危机,不想向家里要钱,面试服装可以穿以前的衣服。他还举例,他有一位在黑龙江上大学的同学,原计划拿出万元求职,考虑到金融危机,也大幅缩减了。

  曾几何时,求职时一套像样的行头是很多大学生必备的“简历”,而正是这上千元的行头加重了很多家长的负担。教育数据咨询公司麦可思公司的一项调查显示,求职成本最高院校2007届毕业生平均花费2159元。

  对此,资深人力资源经理、职业规划师杨晶认为,企业招聘时更看重的是大学生的素质能否达到公司的要求和是否诚信,穿戴方面只要干净、整洁就可以了,名牌服装并不会为面试表现加分。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